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击破谎言迷局
  • ·《叶问4:完结篇》中国的“IP侠”

击破谎言迷局

  

“科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活到70岁,一生将至少会说九万句谎言,大多数的人都会被谎言所伤害,而拆谎正是我的工作。”李佳航在告别“张伟”一个多月后,化身为职业拆谎专家戴猛,高调参与各大民事纠纷现场。“不接刑事案件”是戴猛的从业规矩,因此整部剧的基调是轻松欢快的,同时,又出现另一个问题,当国产剧集体充斥着鸡毛蒜皮的情节时,该剧又该如何突出重围的呢?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刑警”的中场休息
  与动辄四五十集的长剧不同,《猎心者》只有30集。短小精悍的体量注定了该剧紧凑的情节,拆谎专家戴猛登场,开门见山地进入一个案发现场。某高级酒店,富豪丈夫被老婆抓住出轨证据,富豪请来戴猛救场,帮自己脱险。
  为了提高叙事的高效性,案件的前情提要以漫画形式展开,表现了轻喜剧夸张的一面。在戴猛看来,这是一场拙劣的表演,无论是女主人的微表情还是酒店服务员花笙(虽是服务员,其实背景很强大)的过激反应,处处是破绽。戴猛随即提出各种质疑,利落戳破谎言。
  戴猛超能力的原理是每个人在收到有效刺激的一刹那,往往会不由自主地表现出瞬间的、不受思维控制的真实反应,比如视线下移可能是在编织谎言,瞪眼、上唇提升意味着死不悔改。识别微反应,成了主人公戴猛建立人物魅力和角色光环的重要武器。
  喜剧片并不好诠释,一旦夸张过头很容易陷入“漫画式”的单薄和片面中。显然,《猎心者》的格局不限于鸡毛蒜皮的民事纠纷,策划出轨案件的当事人此前一直遭到男方的家庭暴力,这将案件的主题从单纯的夫妻矛盾,拉升到家暴的民生话题上来。
  戴猛的职业素养不允许他再次参与这场家庭斗争中,他婉拒了花笙高价倒戈的邀请,却又无偿地将举报信递进了邮箱。看似矛盾的做法关乎人物的底线——他乐意为弱势群体服务,同时也埋下了另一个伏笔——戴猛曾经的职业。
  一次纠结的选择是开篇人物刻画的点睛之笔,它将主角的专业感与分寸感拿捏得非常到位。与部分行业剧中人物妄想拯救一切的“圣母心”不同,看起来吊儿郎当的戴猛一直在寻求正义与原则之间的平衡。
  作为金牌调解员,戴猛并非过着体面的日子,一碗泡面、一辆小破车、一笔迟迟交不出的房租映射出他生活的窘迫。“一年前还在上电视,现在连房租都付不起。”房东太太不留情面的嘲讽交代了戴猛身份的落差。其实,民生调解员是他卸任刑警后的中场休息,一起扑朔迷离的318案件致使他辞去公职,卷入父亲的巨额债务中,生活水平一落千丈。一笔5万元的收入经过几番转账,只留下1200元支撑一个月的生活。
  富二代花笙的出现就像一场及时雨,空有一腔热血的花笙最缺理智的判断能力,用他的话来说,超凡能力没有,“我就是有钱”,帮助偿还了戴猛的高额债务,让狭小的“万有咨询服务公司”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市中心。
  随着拆谎二人组的正式确立,掩藏在民宅里的压抑情绪也离戴猛越来越远,而这并不是他美好生活的开端,他即将卷入更复杂的阴谋与圈套里。
谎言与真相的对决
  《猎心者》最初的设定是每个人都会说谎,而谎言背后是善意还是罪恶,“拆谎”也由此而来,剧中最富争议的是谎言背后的本意,如果本意单纯无害,该不该被原谅。
  剧中单刀直入的“出轨案”相当于一次小试牛刀,戴猛接手的第二个案子才算遇到了强劲的对手,神秘组织的介入使民生问题的难度系数飙升。
  故事的开始缘于一位母亲的相亲广告,戴猛利用微反应分析识别了这位母亲的真实用意,她的目的是为纠缠儿子已久的殷素婉寻找接盘侠,而互联网公司创始人马峰的心思却与母亲相左,他想找回失踪一星期的女友。一度把“两头吃”当作行业大忌的戴猛,毫不犹豫地收下了诱人的报酬。
  收两份钱,办两份事。戴猛并非化身“分手大师”,他一方面要考察殷素婉是否真诚,另一方面还要替马峰出谋划策。戴猛自信于大师式的指点,然而外表清纯的殷素婉比想象中更难应付,“用公司股权换取安全感”才是她爱情保卫战的底牌。
  令戴猛没想到的是,一场爱情拉锯战竟然引出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情感维护中心。该机构相当于男版“杀猪盘”,目标是锁定富人群体,每撮合一段关系就从中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廖朵朵便是其中的常驻导师。如果说戴猛是正义的“拆谎大师”,那么作为主角军团之一的廖朵朵算得上是“江湖骗士”,她传授的课程包括渣男套路识别法、情感挽回以及如何嫁入豪门,她才是藏在殷素婉背后真正的高手。
  一个设局,一个破谎,两个高手地来回切磋实际上是谎言与真相的决斗。戴猛揭穿了殷素婉的所有套路,而殷素婉的委屈在于谎言的合理性,看似聪明的技巧是为了试探对方的心意。与此同时,二人组也出现了首次价值观上的差异,助理花笙坚信真爱至上,在他的价值观念里,只要目的单纯,不需要过于追究过程的合理性。他轻易地相信他人,又一而再再而三被利用,即便如此,他始终认为“宁愿自己被消费善良,也不愿意看到这个世界上有人受伤”。
  情感维护中心的垮台正式结束了廖朵朵的职业生涯,阴差阳错下她被收编为“拆谎小组”的一员。随着另一个案件的展开,廖朵朵陷入谎言与真相的漩涡中,而这一次,她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乍一看,《猎心者》像是《1818黄金眼》的影视化创作,但又比普通民生新闻要描绘得更加深入细致。离婚出轨、杀猪盘、饭圈女孩……《猎心者》以“谎言”为切口、以单元剧的模式,在民生话题这个巨大的舆论池里抛下了各种各样有棱角的小石子,溅起水花但又不至于让大众感觉被冒犯。观看路径:首页-优品影视-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