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击破谎言迷局
  • ·《叶问4:完结篇》中国的“IP侠”

节目推荐

《叶问4:完结篇》中国的“IP侠”

  去年12月,《叶问4:完结篇》在国内院线上映,十年的功夫传奇,终于迎来落幕。同一天上映的还有《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这是星战新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同样宣告了一个时代的落幕。
  《叶问》系列显然无法与《星球大战》这一全球吸金能力最强的IP相提并论,但是这一次,《叶问4》和《星战9》的对决里,“Ip Man”拿到了近12亿的国内票房,是“天行者崛起”的9倍之多。
  《叶问4》能取得这样的成功,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甄子丹团队十年来对叶问这个形象的执着,以至于一提到叶问,所有观众最先想到的就是甄子丹。虽然甄子丹塑造过很多银幕硬汉,但甄子丹对叶问却有着极为独特的情感:“叶问陪伴了不少观众成长,也陪着我成长,他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一份尊严”。
  带着这份尊严,叶问靠着咏春,第一部在大陆打日本人,第二部在香港打洋人,第三部在香港打洋人+咏春内战,第四部终于“冲出亚洲”,在美国打美国人。可以说,叶问之所以吸引观众,第一要素就是“打”,打得好看,打得痛快解气。咏春作为南拳的特点就是近身短打,险中取胜,招式比大开大阖的北方武术更奇更快,刺激之处往往使人屏息,制胜的招式又往往出人意料。
  叶问如果也只是单纯地怼天怼地,见人就揍,他不会成为武学宗师,《叶问》系列也不会取得10亿级票房的成功。甄子丹在《叶问》系列中,不仅描绘了叶问身怀民族大义的“大侠”形象,也塑造了他在家庭、在生活中“普通人”的一面。
  叶问没有钢铁侠那么离奇的身世背景,他遇到的人生难题大体也就是“无敌的我又惹老婆生气了”“儿子不听话怎么办”。但是这恰恰是叶问富有人情味的一面,也是他最真实最动人的软肋。观看路径:首页-优品影视-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