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英国网络闪崩?中国网络却撑起了14亿人“宅生活”
  • ·无标题
  • ·“宅经济”要啥有啥无限场景正在“奇袭”

“宅经济”要啥有啥无限场景正在“奇袭”

  春分、清明、谷雨……三四月中的节气总是会让刚刚度过冬季的人们迫不及待想出去走走、踏青赏花,但今年,或许只能在互联网上感受春天的气息。
  3月24日,瑞幸咖啡公众号发了一篇关于“春日樱花购物节·数码周”的推文,数码产品居然上线了一个主营咖啡、轻食的平台,出于好奇,我打开看了一下瑞幸会卖怎么样的数码产品,产品品类还蛮丰富,包括Airpods2、Airpods2 Pro、Beats耳机等较为主流的产品,目测最受欢迎的应该是Airpods2,活动价为799元,而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这款产品的活动价基本在千元不到。799元的价格还是有吸引力的,这些不轻易降价的“硬通货”基本一开放就被秒光,每天限量300台,连续都显示为“售罄”。
  瑞幸潮品是瑞幸咖啡去年推出的一条战略产品线,专门负责售卖瑞幸咖啡、小鹿茶这两个独立品牌的周边潮品,也符合瑞幸咖啡定下的无限场景品牌战略。
  提到“场景”,或许,在当下这种特殊时期,会更有感触,大家都希望找到一个无限场景的平台,能满足自己的各种需要。
  疫情在“关了一扇门”的同时,“另一扇窗”正在被推开。
  你看,几乎每个小区门口的货架上都堆满了快递,放眼望去,盒马、饿了么、京东、天猫等占据了半壁江山。一些精明的个人商家也看准这个机会,建立小区业主微信群,发起各种购买接龙活动。
  我有一个农产品销售的微信群,发起人是某蔬菜基地的销售人员,疫情发生以来,明显感觉他的生意好了很多,每次接龙活动仅我所在的小区就有百余人参加。不少业主还提出要求,希望品类能更多一点,最好菜场有的群里都有。不久之后,群里的接龙活动不再局限于蔬菜,还有海鲜、水果、生鲜肉类,甚至包括乳制品、早餐等,就像一个线上超市。虽然小区周边有清美鲜食、鲜丰水果等线下店完全可以满足日常所需,但O2O无疑在当下更受欢迎,也更有需求。
  和互联网公司相比,这样的小商家只是小打小闹,但却是一个缩影,只要想玩,总能玩出无限场景。
  疫情发生以来,腾讯、阿里、百度、拼多多等嗅觉灵敏的巨头早已闻风而动,看准了这样的机会,大力延伸自己的触角,尤其要把触角延伸至和生活服务相关的场景,养成用户使用习惯,这是一种最佳的获客渠道。
  你眼里的支付宝或许只是一个支付工具,但现在,买菜、逛超市、上网课、收寄快递都有了,甚至还可以找工作。支付宝对于自己的新定位是“生活超级平台”,这些涵盖生活方方面面的功能也趁着疫情火了起来,再加上去年就达到的12亿海量用户,足以俘获一大部分原本黏性不是很强的用户的心。
  今日头条也早已上线“在家玩”频道,既整合了美食、手工、电影等头条原有的频道资源,还包涵了在家服务、送药上门、送菜上门、口罩等本地生活服务,光“在家服务”就嫁接了美团外卖、达达快送、顺丰速运等10个小程序或外链。对头条来说,要让用户“来了别想走,一站全都有”,而且停留的时间也更长,入驻的平台则增加了一个导流入口。
  这些因为疫情而催生的场景,就像支付宝一样,看准了“宅经济”这个香饽饽,生活服务功能的上线弥补了其打开频率低的劣势。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场景是个“关键词”,吴声在《场景革命》一书中提到:场景是重构人与商业的连接,产品即场景,分享即获取,跨界即连接,流行即流量。
  场景构建会成为未来发展中价值创新的巨大风口,尤其是在获客难度越来越大的市场中,如何设计场景、利用场景、构建场景、应用场景,最后变现,是每个互联网平台都要面对的瓶颈。
  医疗、教育、办公、娱乐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工作、生活、学习方式都在被改变,这是疫情之下的直接产物。但疫情终将过去,脱下口罩的那一天,这些在疫情中摘得的果实能“保鲜”多久?让用户在特殊时期形成一个习惯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用户心甘情愿留下来,把习惯变成自然。
  生活总是会产生各种新的需求,总有场景还是一片蓝海。对所有行业来说,当下面临的短期压力,也是一次变动的机会,谁也不想被时代抛弃。 (潘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