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新闻消费-
2新闻消费
  • ·疫情下手机代理商吐心声
  • ·爱立信解答5G“新基建”难题

一季度“不堪回首”期待5G换机潮尽早来到

疫情下手机代理商吐心声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现在做手机生意压力大,毛利低,销量下滑也厉害。”从事手机卖场生意的谷城(化名)最近很沮丧,从事手机销售15年来,他见证了一台手机的销售利润从400多元降到如今的100多元。
  谷城的手机综合卖场位于某中部省五线县城,卖场规模不算小,今年春节档,他遭遇了“滑铁卢”,提前备好的货至今才卖出一半,一季度整体销量也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谷城说,因为价格战、销量下滑、厂商和运营商补贴降低等因素,当地三成左右的中小手机卖场没有扛过去。
  他希望,困难只是暂时的,期待在5G换机潮的带动下手机消费市场尽快回暖。
一季度“寒冬”
  虽然谷城直接从省代拿货,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但自去年开始,当地各类线下渠道生意惨淡、大打价格战后,卖场的利润出现大滑坡。在扣除各类成本后,谷城去年的净收入只有10多万元,远低于高峰期的50多万元。这次疫情,加重了谷城的艰难处境。
  为了迎战今年春节档,谷城提前备好五六百台货,其中华为、荣耀、OPPO和vivo四大品牌所占比例最大。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疫情打乱了节奏。“今年1月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0~ 30%;2月卖场没开门,只是通过朋友圈卖了40多台;3月份虽开门营业,但销量下滑很多,总共才卖出100多台。”谷城说,今年一季度整体销量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
  谷城的境况是今年一季度整个国内手机销售市场行情的缩影。
  市场调研机构Gfk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手机销量不足1100万台,3月份整体销量预计能恢复到2000万台以上,但同比下降仍超30%。Gfk判断,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规模将不足600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8%。
  在出货量方面,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2719.7万部,同比下降44%。
换档期的库存压力
  在我国5G去年10月底正式开始商用以后,用户规模迅速提升。5G的兴起和逐渐普及,使得手机市场开始进入4G/5G换档期,这为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在眼下,4G手机的库存压力也不小。
  一家省级手机代理商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疫情对华为销量几乎没有影响,华为整体销量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60%,我们公司同比增长了近70%。”同时,由于OV和小米供货受全球供应链影响,产量略有不足,因此华为市场份额上升2~3个百分点,相当于一季度多卖出200万台4G手机。需要指出的是,华为手机销量是按照出货量来统计的,而OV则是按照实销量统计的。
  不过在谷城看来,华为手机虽然好卖,但是销售商做华为生意的压力也最大,这种压力恰恰来自于4G手机库存。“去年华为不少手机在欧美不能卖,需要在国内消化。这种压力传导至经销商、代理商,通过搭售等方法来降低4G手机库存。”
  比如经销商想进Mate 30、Nova 6等5G手机,则需另提一定量的Mate 20以及Nova 5等4G手机,“4G手机提的多,到时按比例优先给你5G,就能多分点好货。”谷城说道。
  谷城的手头目前还有四五十台中高端4G手机,他表示不打算再进货,“中高端4G手机不敢进,都在清理库存,现在已经出现多款两千多元的5G手机了。”
  上述省级代理商则表示,华为4G手机现在几乎没有库存,从去年开始华为规划便偏向5G手机,整体4G手机备货不多。
  库存成为当前疫情期间手机业界的关注热点,厂商们纷纷为此发声。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在微博上表示,小米2000元及以上的4G手机库存基本清理完毕。vivo中国市场总裁刘宏也表示,vivo目前在2000元以上价格段的4G产品已没有库存压力。
  这是否意味着,2000元以下4G手机存在库存压力呢?
期待5G手机尽快成气候
  当期,国内手机消费市场处于低迷阶段,不过手机市场终究会回暖。毫无疑问,这股市场暖风将来自于5G。
  与很多同行一样,谷城今年也押宝在5G手机上。谷城的手机卖场中,目前在售机型有40多款,其中5G手机大约有10款。今年3月他的店共卖出30多台5G手机,占当月销量的三分之一。
  仅从信通院发布的今年1月和2月份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来看,产业链在5G上发力非常明显。
  在国内手机市场新上市机型方面,今年1月共34款,其中4G手机18款占比53%,5G手机8款占比24%;今年2月只有16款新上市机型,其中4G手机4款占比25%,5G手机11款占比69%。
  5G手机在整体出货量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1月份这一数字为26%,2月份已经提升至37%。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5G手机取代4G手机需要时间,Gfk高级分析师、客户总监孙景辉对记者表示:“4G到5G手机换代,不会像3G到4G那么快。即便今年下半年,依然会有中低端4G手机上市,在一段时间内,4/ 5G都会并存,特别考虑目前疫情对于海内外产业链有着不确定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