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鬓边不是海棠红》
  • ·《如果岁月可回头》

《鬓边不是海棠红》

嗑不动的中年CP红不过《延禧攻略》

  

43岁的黄晓明再度出演“霸道总裁”,和他对戏的,是1986年出生的尹正和1975年出生的佘诗曼。三位主角年纪相加,超过120岁,他们演的是一部民国传奇剧《鬓边不是海棠红》,讲述了商人和戏子间英雄相惜的故事。男主间的兄弟情义,成为网络爆红剧《镇魂》、《陈情令》的主打元素,朱一龙、白宇、肖战、王一博也由此初尝成为流量明星的味道。那么,黄晓明和尹正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观众能否嗑得动这对中年CP呢?这部剧能否像同班底的《延禧攻略》一样火爆呢?IT时报见习记者■孙鹏飞
快节奏“爽剧”
  故事发生在1933年的北平,军阀混战的年代,也是戏曲界蓬勃发展的时期。尹正扮演的商细蕊是一代京剧名伶,天赋异禀,为戏疯魔,收入不多的他把钱花在了置备京剧“行头”上,而且要求很高,会因为送来的戏服出现一条线头而要求退货。
  负责运送这套戏服的,正是程凤台(黄晓明)的商铺。因缘巧合下,商细蕊和程凤台结识。海派作风的程凤台开始被商细蕊的表演打动,对京剧日渐着迷。
  这并不是一部简单的资本家追星史,两人的惺惺相惜建立在性格的共性上。商细蕊不会因同行打压而屈服,挣扎求生;程凤台也不向当地商会妥协,见招拆招。
  但程、商两人为人处世的方式截然不同。经历了家道中落,不得已娶范家长女范湘儿(佘诗曼饰)为妻,程凤台处理问题多了分圆滑,但他欣赏商细蕊的天真和耿直。
  为答谢程凤台相助,商细蕊不断将自己喜欢的美食送至程凤台手中,但他没有考虑到程凤台的口味喜好。程凤台很少品尝商细蕊送的食物,往往通过切换话题来转移对方的注意力。
  不只两大男主角,有小说故事打底的《鬓边不是海棠红》也在短短几集中还原了思想封建的范湘儿、心机深沉的程家大姐程美心、护主心切的商细蕊女仆小来等多个形象。
  与《延禧攻略》一样,《鬓边不是海棠红》保留“爽剧”的特征:节奏明快,桥段跟着桥段,好人在受到打压后终能平反,而爽点往往落在坏人遭殃上。而观众的心理跟随主角从无奈到愤怒,最终上升至痛快,如同坐上一班过山车,跟随主人公一路波澜起伏。
  有不少网友在弹幕中表示,这部剧他们不舍得开“快进”。
从镜头到服装都有精致范儿
  如果提及于正剧,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大红大绿高饱和度的配色。而在《延禧攻略》后,于正抛弃了这一强视觉冲击的画面,转而变得“深沉”。《鬓边不是海棠红》同样采用具有高级感的莫兰迪色,偏灰偏暗的色调,加之民国背景,这部剧在视觉上有了厚重感。
  电影感是这部剧的另一个视觉看点。不同于电视剧三机位的拍摄,这部剧中采用了多个长镜头。比如当程凤台听完商细蕊演出后独自离开戏院,有着电影感的画面。在雪天中程凤台渐行渐远,镜头缓缓推动,绕过戏院的台柱,视角落在商细蕊背后。动态的远离和静态的伫立,展现了场景下程凤台的失魂落魄。
  回到家中,雪愈下愈大,程凤台抬头看看天空。下一个镜头是俯瞰的角度,雪花飘落,以程凤台的头为画面中心旋转,切合的正是主角的内心独白“一梦一生,一生一梦”,颇贴合人物的心境,也令画面多了一层意境。
  与《延禧攻略》一样,这部剧的服(装)化(妆)道(具)同样成为宣传点。据悉该剧组一共做了200多套戏服,其中专属定制了100多套。于正在微博上称,这部剧宣传的同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主打被称为“燕京八绝”的京绣。
  范湘儿有一套绣有菊花的服饰,通过层层加绣的方式达到立体效果,有专业绣娘耗时三个半月。服饰背后凸显的是身为范家堡长女的大家闺秀气质。而为展现程家大小姐的洋派作风,旗袍的领口、袖口采用印度丝绣工艺,使服饰与人物性格更契合。
  另一种用心在于剧中人物的京剧扮相。据了解,从演员化妆、贴片、梳头、戴头面等造型均有戏曲专业人士指导完成。而梅兰芳的关门弟子毕谷云在剧中担任戏曲顾问。
  单纯从视觉上看,这部剧花费了不少心思。
下一部《延禧攻略》?
  目前《鬓边不是海棠红》在豆瓣上的评分达到7.4分,排在所有于正剧中第二位,高于评分7.2分的《延禧攻略》。
  但在猫眼全网热度榜中,这部剧除了在3月21日即开播第二天登顶榜首外,之后均被《冰糖炖雪梨》和《民国奇探》反压。和《延禧攻略》放映时的火爆程度相比,这部剧似乎仍差口气。
  这或许和主演有关,“磕不动中年CP”是部分网友给出的评价,毕竟三位主演年纪加起来超过120岁,却出演着二三十岁人物的故事。
  其他争议点还落在演技上。对尹正而言,扮演商细蕊意味着巨大压力,因为有张国荣《霸王别姬》珠玉在前。事实上,尹正和张国荣均气质阴柔,眉眼间有股忧郁气。尹正的京剧扮相颇为惊艳,只是卸下贴片后的他还是稍显发福。当吃货商细蕊时常眯眼微笑时,被一些网友笑称“慈祥老奶奶”。尹正也有用力过猛的时候,在妓院的那场戏中,尹正翘起兰花指,丝扇半遮面,似笑非笑,不过眼波流转时却仍有一丝凶劲,并不柔和。
  在未开播前,观众对于黄晓明的担忧在于“油腻”。尽管黄晓明尽力沉下心,但仍在某些镜头中留下魑魅狂狷的微笑,这或许是他扮演霸道总裁的后遗症。
  根据剧本设定,佘诗曼扮演的范湘儿是一位东北女子。擅长展现细腻情绪的佘诗曼很好地把握了人物的内心情感,但缺少了一股东北人的“虎”劲。而因普通话未过关,范湘儿的声音来自于佘诗曼的御用配音。一张嘴一股熟悉的“港剧腔”,这难免令部分观众分心。
  目前为止,给观众留下较深印象的是刘敏扮演的程美心。扮演风情万种、媚眼如丝的女士,刘敏应该算信手拈来,她曾在民国剧《红色》中扮演类似的歌女角色。《延禧攻略》之后,《鬓边不是海棠红》或许是于正近期最用心的一部作品。尽管融合了《延禧攻略》的诸多优点,但对于这部剧未能大爆,于正似乎仍心有不平。他在微博上反复称:“一部传播文化的戏,本以为门槛高,看的人会少,没想到大家这么捧场。”但另一方面,他不舍弃对于这部剧的任何营销,频频搭蹭近期网络热点。
  只是剧作爆与不爆,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
链接《皓镧传》:最像《延禧攻略》的于正剧
  《皓镧传》或许是与《延禧攻略》最相似的一部大女主剧。故事主角李皓镧为战国晚期赵国御史之女。李皓镧因家族斗争被迫为奴,被吕不韦买下赠予秦国质子嬴异人,最终成为秦始皇嬴政之母赵姬。
  与《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一样,李皓镧开篇未多久就“黑化”,在不断受到压迫时选择反抗,并由此一路打怪升级。明快的节奏,将故事推向一个个高潮。但也有网友表示因剧情过于“雷同”,似乎“爽剧”的新鲜感不再。
  有意思的是,剧中的男女主角同样是《延禧攻略》中的聂远和吴谨言,而不少配角也有重叠。这会令部分观众认为,《延禧攻略》中的故事通过更换不同的背景又上演了一遍。
  配色方面,《皓镧传》也采用了低饱和度的“中性风”,但这一亮点似乎被淹没在故事雷同的槽点中。
  目前,这部剧的豆瓣评分4.8分。观看路径:IPTV-剧集HD-国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