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科普区”“财经区”大战“游戏区”
  • ·无标题

“科普区”“财经区”大战“游戏区”

进击的B站:向财经、科技硬核区深处进军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摄影冯诚杰
  “很久很久以前,巨龙突然出现,带来灾难,带走了公主又消失不见……”前段时间,嗓音独特的周深分饰多角,凭一己之力完成《达拉崩吧》的演唱,不仅上了热搜,还拿到当期大热综艺节目《歌手》的第一名。
  在B站(哔哩哔哩)用户看来,周深的竞演固然惊艳,但更重要的是次元壁再次被打破,周深把二次元元素带入三次元世界。你要知道《达拉崩吧》的原唱,是B站虚拟歌姬洛天依,从虚拟到现实,B站的内容似乎也在随着粉丝的年龄一起长大。
  屠龙少年最终和公主生活在一起,那只是童话里的结局;而现实的故事是,当90、00后这批玩B站长大的“Z时代”,或跨入而立之年或步入社会,他们把视线从虚拟世界转向现实世界,把三连投给了那些更硬核的UP主。
内容持续破圈
  游戏UP主“蒜泥小龙王”最近有些挫败感,他的B站视频近期播放量不怎么理想,3月以来最多的一条只有11万多。“最近游戏区流量不行,完全干不过科普区。”蒜泥口中所说的科普区是指以“硬核的半佛仙人”“巫师财经”“罗翔说刑法”等为代表的内容频道,而此前B站比较硬核的内容集中在自然科学行业的大牛或者数码UP主的投稿里。
  最近,在B站学习的小伙伴们一定会发现一个现象:首页推荐的科普类视频越来越多,尤其是科技、财经、商业等严肃内容成为B站的新潮流和流量担当。
  在财经领域,“巫师财经”于去年9月在B站做起深度商业视频,不到3个月斩获百万粉丝,并入选B站2019年新人UP奖。受欢迎的还有“硬核的半佛仙人”,2个月涨粉150万。当瑞幸选择自爆财务问题时,“半佛仙人”2个月前发布的视频《瑞幸咖啡是如何暴打资本主义的?》再次走进大众视野,播放量截至4月15日,已经超过750万。
  同样一个话题,UP主“DannyData小丹尼”的《瑞幸咖啡割美国韭菜?》则以不同于半佛的学院派严谨风,从招股书、财报、电话会等公开资料挖掘信息,展现出瑞幸咖啡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打法吸引投资,也获得不少流量,截至目前播放量达到136万。“以前我对财经很不感冒,一看到长篇大段的财经报道就烦,没有耐心。”B站资深用户张强(化名)表示,“直到在这些视频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财经,有趣有料有记忆点。”
  在B站弹幕体系里,如果所有人都在刷你的梗,就代表你火了。半佛金句有言“最赚钱的办法,都写在刑法里了”,B站是座学习的宝藏,怎么能缺少刑法科普?3月9日,花式讲刑法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老师受邀入驻B站,至今“罗翔说刑法”的粉丝数已超460万。
  从巫师财经的“资本永不眠,你我都是工具人”到罗翔老师的“法外狂徒张三”,B站的内容边界持续扩展并出圈,使一批原来并不是核心用户的群体开始关注B站。
  B站UP主的圈外影响力正加速扩散。
  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提醒,进行科普传播时,创作者要坚持科学精神,再者平台需承担监督责任,不能宣传违背科学规律的内容,“作为受众,我们要学会辨别,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获取多方面的信息来平衡观点。”
冲出ACG守住PUGC
   UP主是B站内容生态的核心,不少“沉迷”于视频创作的UP主辞掉工作成为专职UP主。从2018年底开始,B站官方从创作力、知名度、用户评价力等层面评选出年度百大UP主,以激励和表彰UP主们的创作。
  对比2018和2019两届B站年度百大UP主名单,短短一年时间,“生活区”打败“游戏区”,成为诞生百大UP主最多的分区,其中美食和日常分享是该分区投稿量增速最快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B站正在撕去单一ACG(卡通、漫画、游戏)的标签,向财经、科技、社会等三次元领域进军。
  从B站用户角度来看,“Z时代”们也不能一直再宅下去,B站长大了,看B站的孩子也长大了,始终要面对工作、买房、职业发展等“恰饭(吃饭)”问题。“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更重要的是没有人会永远年轻。除了消费感兴趣的内容,人们也需要能缓解焦虑的内容。
  B站官方也在有意识地扶持一批知识类UP主,推出了一系列扶持专业知识视频作者的活动。
  针对知识类视频,B站于去年5月开设了科普UP主的官方认证标签,B站主站运营总经理刘智向《IT时报》记者表示,对于获得官方认证的UP主,B站除了在流量、资金和运营上提供帮助外,还会与UP主深度合作推出独家内容,比如B站和果壳联合出品了《你听我解释》系列。
  3月20日,B站又发起“知识分享官招募”活动,根据播放量、互动量和内容质量进行评选,对于科技、数码两个区的优质UP主给予上亿的流量支持和数十万元奖金激励。
  B站在向ACG区外更深处发起进攻战的同时,也在进行一场PUGC(专业生产内容)防卫战,因为在PUGC领域,B站正在被头条系西瓜视频挖墙脚。
  3月初,渔人阿烽、老四赶海、渔戈兄弟等一批B站赶海UP主集体晒出海报,宣布独家签约西瓜视频。西瓜视频挖角最大牌的当属“敖厂长”,他是B站游戏区知名的UP主,加入西瓜视频后,他打造出《MC厂长》《厂长来了》和《MC厂长博物季》等独播节目。
  在B站2019年百大UP主中,表现优异但与西瓜视频有着深度合作的敖厂长、美食家王刚、华农兄弟都未能入选,这被外界视为B站的防御行为。
  UP主的流失,也受到了B站高层的关注。在3月财报电话会上,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面对挖角问题做出了回应,表示视频平台烧钱买内容或买KOL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大家竞争的是平台的综合能力和自身生态布局,包括创作者能否在这个生态里获得长期持续的事业目标。”
音乐区是新的音符?
  4月9日,B站宣布获得索尼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索尼将持有B站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约4.98%,持股比例次于陈睿、腾讯、徐逸、阿里巴巴、正心谷,成为B站第六大股东。
  索尼中国官微表示,借力B站年轻一代的核心用户群及在线娱乐的强大实力,推动索尼娱乐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此前双方已签署商业合作协议,索尼的影视、游戏、音乐、动画业务将和B站擦出怎样的火花?未来可期!”
  对于此次合作,陈睿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助于我们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内容和更好的服务体验,特别是在动画与游戏领域。”
  其实,这并非B站首次与索尼合作。就在前一天,B站刚刚与索尼音乐达成战略合作,B站用户可以观看索尼音乐旗下曲库MV,这被视为B站音乐版图的再次拓展。
  作为全球知名的唱片公司,索尼音乐拥有海量独家曲库和众多知名艺人。在B站专题页面公布的MV名单中,可以看到欧美地区的迈克尔·杰克逊、惠特尼·休斯顿、鲍勃·迪伦等传奇歌手,和华语地区的蔡依林、莫文蔚等重磅歌手。
  从二次元音乐到“鬼畜歌曲”,再到鼓励UP主原创歌曲,B站逐渐有了“音乐原创专区”的属性。
  据《晚点LatePost》报道,B站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拓宽主站门类以及业务领域,其中音乐和教育都会是探索的方向。一位知情人士称,未来不排除会单独成立音乐业务的一级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