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科普区”“财经区”大战“游戏区”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4版
  充电桩一直跨不过的一道坎还有安全问题。“充电安全是行业发展的底线,当前亟须推出统一的技术标准以及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博士后肖旭告诉《IT时报》记者。
上海互联互通正在提速
  充电桩行业各自为营的特征非常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各个运营商之间从充电到付款都没有统一标准,行业很难实现统筹运营管理。
  随着新基建的出台,如何促进企业间设施互联互通、如何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社会停车场油车占位、停车收费偏高以及充电桩进小区难等问题始终是行业的痛点。
  近日,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数据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鼓励运营企业将充电桩信息共享,包括基础信息、油车占位信息、支付信息等,形成互联互通的格局。
  具体做法是,上海市政府通过市级平台联联充电将会对全市运营的充电站点进行实时监控,全市的充电站点将会被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三个不同等级,其中三星级场站将全面实现用市级平台支付结算、通过智能车位地锁实现的充电专享车位以及充电停车免费等功能和优惠措施。
  联联充电向相关管理部门开放有关充电设施的数据,为政府交通、能源等主管部门进一步提升充电设施规划水平提供大数据支撑。
  “未来,全市将会加大营运类充电站点和设施的建设,新建停车场将会至少预留一个具备直流快速充电功能的专享车位,并通过出租车示范站以及小区示范站等形式,为新能源车主解除续航里程焦虑等问题。”王大军透露。
国家队急速发力
  不管行业面临的低迷期也好,抑或是面临的种种困难也好,充电桩作为本次“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行业利好信号再度加强,未来几年充电桩的增速必然会有所提升。即使是受疫情影响,新能源车辆的销售量同比减少50%,但充电桩建设同比增长38%。
  有机构预测,2020年充电桩产业链会有超过百亿的投资。
  属于充电桩企业“国家队”的国家电网最近也动作频频,成立了新基建小组。据《IT时报》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的信息,2020年,国家电网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最新启动建设的一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投资规模3.6亿元,在18个省(直辖市)集中联动建设126个项目。
  从2006年开始,国家电网就持续在充电桩领域进行投入,按照《2019-2020年度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国家电网以87846台充电桩的数量位居第三位。国家电网在北京等一些城市的充电桩布局非常多,市场占有率也很高。
  而在上海,4月14日,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承建的曹路公交停车场(二期)正式开工,计划年内完工,完工后,预计可以服务162辆公交纯电动车辆。早在2017年11月就投运的曹路公交停车场(一期)目前约服务200辆公交电动汽车,其日平均充电量2.82万度,全年充电量超1000万度。
  无论是国家队还是民营队,都在抓住此次新基建的利好,接下去他们的发展思路应该怎样?“除了要对充电桩的性能、安全监管等方面做出持续改进外,企业还必须推出社区化的技术方案,通过与社区建立协同管理机制,加大各方面保障,进一步提高使用的便利性。充电桩网络的不断扩大,将推动汽车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快相关技术的创新与升级。”肖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