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董明珠直播:一场
  • ·2020年毕业生

董明珠直播:一场

  

IT时报记者李蕴坤制图冯诚杰
  穿着剪裁得体的绿裙子,66岁的董明珠在直播镜头前一边优雅地迈步,一边微笑地介绍各种高端家用电器。“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话几乎是格力掌门人的口头禅,说她是国货之光最美代言人一点也不过分。
  4月24日,抖音“超级BOSS直播日”迎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直播首秀。不久前才公开声明要坚持线下的董小姐,如今也与时俱进当起了主播。尽管2020年整个家电行业都因疫情萎靡不振,可超级BOSS的驾临依然引爆了全国观众的好奇心,在直播过程中基本没有跌出过小时榜前3名。
  美中不足的是,直播间评论刷得最多的竟然是:“卡了”“后台太菜了”“太模糊”“太卡卡卡卡卡卡卡”“格力的网络部要凉了,等着挨骂吧”……这是什么画风?
  原来网络不给力生生将这场万众瞩目的直播首秀变成了大型翻车现场。无论是观看人数还是商品销量,董小姐都完败给了同一天直播的罗永浩。不过,与其说这次直播是一场带货实力的比武,不如说是格力对自身技术实力的大秀。
“逛展式”直播
  没有半价大牌商品,没有百万疯狂补贴。4月24日晚8点,“超级BOSS”董明珠的抖音直播首秀显得相当“非主流”。
  如果你想借机一睹昔日金牌销售的风采,那恐怕要失望了。因为在短短1个小时的直播里,董明珠除了带领观众逛了一圈格力电器的总部展厅,全线展示了覆盖家庭方方面面的生活电器外,并没有像网红主播那样兴致勃勃地去吆喝带货。“大家一讲格力就是空调,实际上我们是一家完整的电器企业。”董明珠表示,除空调外,格力对冰箱、洗衣机等家庭用的生活电器都已经全线覆盖,似乎在有意颠覆大众心里“格力=空调”的刻板印象。
  超级BOSS的开场白一如既往地展现了优秀企业家的魄力:“制造业核心是创新,是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节能、安静,就是格力空调的核心技术。”
  在此基础上,董明珠展示了格力的创新玩法,譬如定制式的“油画空调”和造型颇有少女心的“玫瑰空调”。不过,根据2019年二季报数据显示,空调仍占据着格力电器81.53%的主营收入,但是在本场直播中的存在感遭到弱化,出场时间大约仅占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