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董明珠直播:一场
  • ·2020年毕业生

2020年毕业生

有人发送数百份简历求职未果,有人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2020年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减少22.61%。报告调查的10870个应届生样本中,55.2%的毕业生目前仍未获得offer。 就业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2020年的“魔鬼开年”,不少企业面临的第一课题变成了生存,原来的招聘扩张计划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虽然疫情渐渐远去,但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招聘需求减少两成。学校回不去,招聘在减少,毕业在推迟,大学生群体频频将“2020届毕业生太难了”送上热搜榜单。
  这届大学生找工作有多难?《IT时报》记者发现,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毕业生投出数百份简历依然求职无果,但科技、IT等行业的专业学生依旧是招聘市场上的“抢手货”,甚至秒变“offer收割机”。
投200份简历却一无所获
  应届毕业生晓欣(化名)深感今年就业压力巨大。
  研究生学历、企业管理专业的她,希望在上海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2月初,她通过各大招聘软件向上海企业投递简历。“从2月到现在,简历投了近200份,但很多都石沉大海。”
  “不少招聘软件都会显示对方是否阅读,发送成功的简历会显示‘已送达’,HR看过之后会显示‘已查阅’。起初,只要看到‘已查阅’这个三个字,我会充满期待。”晓欣告诉《IT时报》记者,随着疫情的发展,她渐渐发现投递的不少简历连“已查阅”的提示都没有了。
  “不知道企业是不是已经倒闭了。”晓欣试探性地疑问:“更糟心的是,即便显示HR‘已查阅’,但大多情况下也没有什么回音。”
  迄今为止,晓欣一共收到了9家公司的面试邀请。因为时间关系,最终她只参加了6家公司的面试。
  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面试发生在3月,面试方是上海一家线上零售的企业。“由于疫情关系,当时只能视频面试。我特地穿了一件正装的上衣,化了得体的淡妆。讨论到薪资时,面试官告诉我,以前公司会因为研究生学历考虑涨工资,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要开源节流,今年在工资方面会对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视同仁。”
  晓欣的这场面试以失败告终。这让她产生了更多的焦虑。“现在我的状态是,早晨一醒来就刷招聘App,没有新消息的话就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