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特别报道-
6特别报道
  • ·抗疫形势不容乐观民众渴望互联网普及
  • ·疫情让古老的国度改变生活方式

抗疫形势不容乐观民众渴望互联网普及

  

巴西5月6日,巴西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首度破万。看到新闻后,正在居家隔离的圣保罗人Bela Fernandes难以入眠。感染、死亡人数不断增长,居家隔离两个月,疫情拐点迟迟未到。经济压力是巴西面临的难题。5月7日,巴西经济部长甚至警告,巴西可能在一个月内面临“经济崩溃”、食品短缺,从而导致社会混乱。Bela对屋外的世界,开始感到陌生。“心碎又无力!”Bela告诉《IT时报》记者。IT时报见习记者孙鹏飞
缺位的健康码
  你是否还记得疫情期间手机上的健康码?当《IT时报》记者向多位巴西人询问是否当地也有相似应用时,电话一端更多是疑惑。Bela直言巴西没有健康码。
  尽管从3月24日起,巴西实施居家隔离政策,但Pedro仍不以为意。5月9日,他开车1个多小时前往舅舅家参与家庭聚会。在Pedro看来,他住在乡下,人口并不密集,加之出门已经有了测体温、检查口罩两项防疫流程,只要确保体温无异,不会被传染。
  如果此时巴西政府有健康码,本该居家隔离的Pedro或许不会再对疫情掉以轻心。那么,巴西政府是否有条件做健康码呢?
  《IT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巴西26个州中已有8个州政府和13个市政厅与巴西四家最大移动运营商(Claro、Oi、TIM和Vivo)合作了社会隔离指数系统。
  在这套系统中,运营商可以通过一天中连接同一座基站塔楼手机用户数字,推算出用户是否出现在城市周围旅行情况。而巴西ABR电信公司将负责这些数据可视化,制作城市、州的热点指数和社会图表、指数。
  然而,在城市热点指数方面,这套系统仅选择了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加之巴西是联邦制国家,当地政府只能查看所在地的数据,如果要跨州查看数据,需要拿到访问服务器的密钥。
云问诊上线
  除了健康码,巴西人对于在线医疗平台的认知似乎同样缺位,尽管目前巴西已有包括dr. consulta、Remederia、Dr.Controle等多个App从事这项业务。
  以dr.consulta为例,用户可以在App端预约,医生通过WhatsApp在线视频问诊的方式,一次问诊费用只要40雷亚尔(大约5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