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5G、宽带等新基建优越性已在疫情中强势显现
  • ·破圈的“后浪”要入海 B站首季月活用户同比增长七成
  • ·无标题
  • ·头盔火了!线上疯涨线下断货

5G、宽带等新基建优越性已在疫情中强势显现

  

■王昕
  这绝非巧合,数字基础设施越发达的国家,在此次抗疫中表现越出色。
  5·17世界电信日,《IT时报》从通信和互联网的角度对全球超过10个国家抗疫现状进行了调研和扫描,采访当地电信运营商、专家和普通人,被访者遍及四大洲。《IT时报》记者发现的一个重要现象是:无论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传统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国家抗疫工作的有序程度与数字基础设施紧密相关,疫情无情,即便发达国家,如果没有先进的数字通信基建,抗疫过程也会变得事倍功半,异常艰难。
  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传统的经济发达国家,4G、5G等移动网络发展处于较高水平,但光纤宽带等固定网络基础设施则较为落后。
  例如在美国,AT&T、Verizon、T-mobile等依然是全球最强势的电信运营商之一,美国拥有较高水平的通信网络基础,5G建设也走在世界前列,但其固定网络似乎仍不足以完全支撑大量居家办公的需求。许多办公族反映,公司VPN拥堵严重,急需扩容,通信网络难以满足大规模在线办公的需求。有趣的是,如果将中国强大的“互联网+物流”也作为一种互联网基础设施,那么美国也存在巨大差距,如今外卖骑手正成为美国最热门的职业,外卖成为疫情下的刚需。
  英国和意大利的数字基建情况更糟一些。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英国的网络状况糟糕,网络拥堵明显,大量用户在社交网络上吐槽上网、拨打电话困难。在欧洲,仍有相当比例人群使用非智能手机,这对于抗疫信息传递、健康码等抗疫服务发挥最大作用起到一定阻碍作用。根据意大利目前正在推进的光纤覆盖计划,意大利全国即便在5年后,也可能无法赶上中国当下的光纤覆盖水平。
  当中国亿万学子通过在线复课,网友通过5G直播“登上”珠穆朗玛峰顶的时候,欧美许多国家连稳定高速的在线上课和在线会议应用都难以保证。中国强大的数字通信基建,正在实现领跑,并拉开差距,在AI、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方面,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全球典范。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提供了普惠性的通信互联网接入服务,所以在中国,即便中低收入群体,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无差异地获取与抗疫相关信息,而在欧美国家地区差距、城乡差异颇为明显,由于通信网络架设成本很高,所以城市以外地区的网络覆盖变得不那么完善。
  抗疫最艰难的是非洲、巴西等欠发达地区。
  在非洲,许多老百姓无法通过互联网获取即时的抗疫信息,他们往往更依赖通过电视单向地收看信息,很多非洲人甚至买不起口罩,更不要说智能手机和通信套餐了。然而,好的方面是,疫情期间,非洲的社交网络和电商火热了许多,在“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推动下,电商在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尼日利亚正萌芽和兴起,电视机、太阳能设备、纺织品是非洲人最喜爱的商品品类。
  巴西正在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巴西,健康码缺位,在线问诊鲜有人问津,复工复课艰难,宽带不给力,4G无线网络卡成3G。数据显示,巴西约有1/3的人无法“触网”,这让他们在疫情之下更难被关注到。
  在《IT时报》这次的全球调查报道中,韩国是抗疫“优等生”。没有我国壮士断腕般的封城,没有日本和风细雨般的全民居家隔离,生活没有按下暂停键,但韩国政府依然较好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韩国运营商建立起的“数字围城”很好地保护了韩国国民,利用超高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和高密度的移动网络覆盖,韩国政府可以实时掌控每个韩国人和外来人员的行动轨迹,并利用GPS、信用消费记录、视频监控等综合大数据智能进行流行病学观察和监控。
  在当今全球范围内,韩国、日本等是少数和我国一样拥有千兆级光纤网络、完善4G网络覆盖、5G发展领先的国家,高质量的通信网络提升了社会运转效率,并成为促进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最积极因素之一。
  当一条条高速公路在我们身边划过,当高速列车将时速推向300公里/小时,当快递员的小车一直开到村口……站在今天回望过去,我们丝毫不怀疑,基建建设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更可喜的是,在以5G、云计算、大数据、AI等为基础的新基建领域,我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过欧美发达国家。在尝到“要致富先修路”的甜头之后,新基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已经开始强势显现。
  当网络、数据、信息、知识成为社会最主要的基础资源时,新基建成为科技、互联网等行业发展的重要土壤。疫情期间,新基建已经成为衡量各国科技抗疫水平的重要标准;未来,新基建也将成为各国智慧升级的核心评价标准之一。
  好在,新基建这根未来的地基,我们打得很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