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不“刷脸”不让进小区、楼宇!
  • ·现在创业来得及吗?

现在创业来得及吗?

陆奇、雷军、熊晓鸽告诉你答案

  

IT时报记者 李丹琦
“创业不是短跑,创业者需要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一定要把事情做成的决心,有克服困难的信心,你才有机会真正克服困难。”这是小米集团创始人兼CEO雷军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对创业者提出的建议。上周,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及雷军就新形势下创业风口和创业者如何把握机遇展开了一场对话。
  在雷军看来,创业者需要洞察用户需求的变化。“疫情期间我发现真正的会议系统是摄像头在人们正视的角度,就会获得不错的交流效果。对于用户而言,专用于开会的摄像头存在巨大的需求,学生上网课时的设备也存在需求,”雷军说,创业者应该有能力在灾难中看到机会。
  在陆奇看来,创业者需要具备以下四种能力。“第一是对未来的判断、观察和想象,看得比别人远,还有独到的见解;二是有思考和沟通的能力;三是快速行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持久的长期驱动力。”陆奇表示,从0-1创业过程当中,不确定性最大也最难,“我们给创业者最重要的建议,是把试错的成本、需要付出的资源和时间降到最低,不断地快速迭代,才可以找到通向未来的道路。”
  提及当下创业的风口,熊晓鸽认为,硬科技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像以AI为代表的硬科技之类的技术,可能会是未来大的风口。我们非常注重硬科技方面的投资,尤其像先进制造业、AI等,我们也在跟创业者一起琢磨怎么来做。”
  此外,熊晓鸽也为“硬科技”创业者提出建议,“掌握核心技术的团队需要跟强大的管理团队结合起来,形成很好的合力,互相学习。”他提出,做一个成功公司,不能只靠博士、只靠技术人才,需要更多的人发挥团队作用。
  雷军表示,5G、AI、IOT是创业风口,会孕育很多新的东西。“所谓的风口是三个要素的总和,第一是技术到位,第二是需求,第三是市场结构可以让你做成一个好的生意,只有这三者基本到位,才是一个真正的风口。”陆奇表示,生命科学、医疗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都有一个趋向,创业者需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度,通过观察疫情的变化、国家政策的变化,抓住这样的机会。
  雷军首先为创业者提出建议,他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首先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还宝贵,有克服困难的信心,才有机会克服困难”。第二,创业不是短跑,唯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才有可能接近成功。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通过视频对疫情之下的创业者提出了一些建议。“疫情和困难都是一面镜子,它帮我们找问题,看本质。在与创业者交流时,我提出两个原则,第一,要stay in the game,创业者需要稳住当下的经营和现金流,就能够看到更广阔的天地;第二点更重要,疫情帮我们打造了一个强大的经过压力测试的组织,这是最好的机会,能让我们把自己的组织打造起来,不要浪费每一次困难和危机,把它作为前进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