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在互联网企业大学能学到啥
  • ·地铁挤不挤、热不热手机查一查

在互联网企业大学能学到啥

  

这年头,有头有脸的互联网企业都开始创办大学了。而且,这些互联网企业办的都是开放式大学。对于出了大学校门的职场人士来说,想要再次进修,除了考个MBA等在职学位,似乎没有其他选择;而对于那些从初入互联网行业的“转型者”来说,要想积累一些经验诀窍,除了从自己的工作中来,也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每家互联网企业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因此,这些大学的教学内容也不同。但可以说,这些内容覆盖了互联网领域的方方面面,外卖、电商、直播等,针对的学员既包括个人也包括企业。在互联网企业大学能学到什么?一起走进这些没有围墙的企业大学吧。IT时报记者■潘少颖
美团大学:骑手、商家都有课
  餐饮、外卖、酒店、闪购……美团大学的课程显得很“接地气”,他们的宗旨是致力于培养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目前,培训业务只针对美团的入驻商家。“春风大讲堂系列直播课程”是美团大学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培训课程,先后邀请了8位知名餐饮、零售品牌创始人进行直播授课,分享他们在疫后商机洞察、数字化经营能力等方面的一线实战经验,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000万。比如乐恺撒创始人陈宁开讲了题为《餐饮业突变,如何数字化突围》的课程,他得到的启发是要学会利用美团外卖平台的线上数据分析,重构线下堂食产品。此前,9寸大小的披萨是乐凯撒在美团外卖平台的爆款产品,而线下堂食则以12寸为主,但顾客吃完总会剩一两块,这也让陈宁开始思考如何进行调整,最终通过线上经验来重构堂食产品的结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百果园创始人余惠勇根据自己的经验上了一堂《疫情下,生鲜零售的危与机》,此外,还有名创优品、黄记煌等品牌的负责人讲述各自的案例,总的来说,这些案例很有针对性和实操性,而且课程都可以回看。疫情发生以来,餐饮业所受冲击明显,对成千上万餐饮商家来说,他们的探索便有了借鉴意义。
  最近,美团大学又成为首批人社部推荐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一家小店,一家希望,小店虽然小,但关乎经济和民生,“店长课堂之小店守护”课程是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与美团大学合作项目“店长课堂”的内容之一,主要围绕疫情下生活服务中小微企业经营困境,开展公益直播、线上课程、店长培训等活动。5月27日,“店长课堂之小店守护”系列课程开课了,武汉肥肥虾庄、武汉悦东方酒店等6位小店店主在线上分享了他们的数字化抗“疫“故事。
  此外,如果是美团骑手,也可以观看《跑单秘籍》《骑手们如何启动自我防御机制》《骑手应激状态下的情绪平复方法》等视频课程,这些视频中最多的观看量达到十几万次。
  总之,无论是美团骑手还是美团商家,都可以在美团大学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
淘宝大学:满满电商风
“中小商家做跨境,云开店启航计划”“618全能备战官方学习阵地”“直播主播创造营”……打开淘宝大学首页,满满电商风。
  防疫期间,淘宝大学推出的内容更加侧重于帮助商家渡过困难时刻找到应对之法。现在到了618大促时节,淘宝大学为商家们准备了一箩筐干货。从4月开始,就启动了行业分会场、外围会场的报名。在营销日历上可以看到,经过招商规则解读等步骤,进入6月,高潮就来临了,6月13日即将开始预热。
  一张营销日历还看不出什么,大学中怎么少得了各类教程。“小二官方直播”就是由各类店小二主播的课程,从5月9日到现在已经开启了14场直播,内容包括《短视频618玩法解读》《淘金币618玩法解读》等,根据直播预告,6月5日、6月10日和6月12日分别还有《618流量玩法》《淘分销618玩法解读》和《如何做好618最后冲刺》三场直播。
  实际上,不仅是618,线上营销也是淘宝大学大热的课程之一,许多电商都在关注如何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实现营销突破,有一家车企就组织了2.5万名员工在淘宝大学云课堂上学习直播课程。
  实际上,不少商家一边开店、一边学习摸索,淘宝大学数据显示,每天有近3万名新手淘宝卖家进入淘宝大学在线平台学习,有近15万名学员每日活跃在直播课堂上找老师在线答疑解惑。在淘宝大学的“课程中心”,有适合各种“口味”的推广公开课,比如《新店死店快速盘活技巧》《新手小卖家零基础实操运营班》等,这些课程直击最紧迫的实际需求。“精品课”有比“课程中心”更高阶的课程内容,由职业讲师讲解,分为内容营销、运营之道、推广引流、视觉营销等几大板块,从网店美工到全网引流、打造爆款,包罗万象。“精品课”采取线上录播+互动直播的模式,先播放录播课程全面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学完之后老师会针对性地开设互动直播课程。当然,精品课是需要付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