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在互联网企业大学能学到啥
  • ·地铁挤不挤、热不热手机查一查

地铁挤不挤、热不热手机查一查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每天早晚高峰坐地铁的上班族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有的车厢很挤,已经上不去了,而同一列车的部分车厢还“有隙可乘”,对于匆匆忙忙的上班族来说,落下一班地铁,就有可能迟到。但是,在地铁来之前,怎么知道哪列车厢比较空?
  近日,上海地铁推出了客流状态等信息实时查询服务,将进出站客流等专业数据转化为线路满载率、车厢拥挤度百分比等可读可视的形象化数据。
  在“Metro大都会”上,进入“线路详情”,页面显示出每条地铁线满载率最高的TOP5路段,比如1号线较为拥挤的有延长路站到中山北路站、汶水路站到上海马戏城站等,点击进入下一级页面后,选择自己所在的站点,就可以看到每节车厢的拥挤度了。记者选择的是1号线新闸路站,有可能是中午时分的原因,即将到达的一列列车比较空,8节车厢每一节的拥挤度在11%左右。如果是最高峰,大多数车厢的拥挤度达到70%以上。根据“Metro大都会”上显示的车厢拥挤度,乘客可以避开较为拥挤的车厢,选择相对较空的车厢。
  此外,部分线路列车还在试点显示车厢实时温度,乘客们可以根据实际的温度状况来添加衣物。这项服务集成大数据、云服务等多项智能“黑科技”,可实时采集车厢客流状态、列车行进位置等信息。
  据了解,满载率信息的数据来源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每个地铁站每天客流进出站的情况,结合每日实时的进站客流形成的模型算法,计算出此时此刻每列列车的满载率;另一方面来自于每节车厢自带的列车称重系统,检测到每节车厢的列车称重之后,结合每节列车的额定载客数量,综合计算出每节车厢的实时满载率情况。
  客流状态信息查询能为乘客错峰出行提供参考依据,降低地铁大客流聚集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乘客们都拥挤在部分车厢发生相应的客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