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消费券“救市”网约车?
  • ·连接全球琴童和老师 VIP陪练稳坐千亿市场独角兽

消费券“救市”网约车?

市场恢复尚待时日 平台自身“造血”更重要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15亿消费券!这是滴滴在6月2日向用户送出的一份大礼,也是疫情以来滴滴最大手笔地撒券。
  为了刺激消费,各行各业都在撒券。对于网约车来说,经历了疫情期间断崖式地下跌,疫情好转之时,网约车是否也迎来了“春天”?“跑了一天了,流水才300多元。”初夏的夜晚,滴滴司机赵师傅一边不紧不慢地拉活,一边抱怨。不过相比疫情期间几乎无单可接,在他看来,现在市场恢复了六成左右,这给了他些许安慰。不过网约车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还要经过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消费券多了单子多了
  “跑滴滴三年多了,现在的收入属于第二低的阶段,最低的就是在疫情期间。”在滴滴平台上,赵师傅有上千单的生意记录,贴着“城市英雄”的标签。3月下旬,他逐渐步入正轨,每天开10多个小时。
  “上海的道路从畅通到拥堵,我的收入也从四五千元回升至了万元左右,但还是比正常时期少了四五千元。”在赵师傅看来,一方面是有些企业还没完全复工,出行需求还没复苏;另一方面,基于安全考虑,有车族会选择自己开车。
  收入逐步回升,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好转,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消费券的发放,近期,赵师傅明显感觉短途单多了,“以前,如果是短距离,乘客大多数会选择共享单车,现在有了券,大家用券的消费习惯又被唤醒了。”
  记者领到了一张滴滴5折券,最高可抵15元,车费原本60元,实际支付45元,相当于打75折。赵师傅告诉《IT时报》记者,平台虽然对司机没有补贴,但按照原价来提成,“从心底,我是希望多发点消费券的。”如今,在记者的滴滴账户里,又躺着三张从5折到6.8折的优惠券。
  不过,原本在享道开车的司机徐师傅,从4月复工以来,就“调转枪头”了。“司机和乘客一样,哪里收入高就开哪个平台。”徐师傅告诉《IT时报》记者,享道价格偏高,而且无论对乘客还是司机,补贴都不多,现在单子更少了,司机流失比较大。
  曹操专车和美团是徐师傅现在主做的平台,“曹操给司机的奖励比较多,做满18单奖励200元,还有早高峰奖,如果每天都做,且每天做的时间长点,每个月的奖励就有6000元,我的纯收入在15000元左右。”《IT时报》记者从享道出行了解到,享道主要聚焦细分场景,比如中小学生复课,享道推出了“享学小专车”,对于夜间出行人群,则推出“夜间守护专车”等。
  和徐师傅、赵师傅拥有自有车辆所不同,租车开网约车的万师傅还要支付一笔租车费,尽管每月租车费从之前6000元降到4500元,但这对他而言还是带来不小的压力,他希望市场能尽快恢复。
现金流和盈利能力是硬核
  “滴滴的网约车业务,服务的日订单峰值超过3000万单,6月份的数据与去年同期持平。此外,共享单车服务超过千万单。”滴滴出行CEO程维近日在公司内部发表的讲话中提到。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滴滴出行的活跃人数今年4月达到5334万,而去年12月则为9252.9万,最低的数据为今年2月的4200.7万。《IT时报》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6月12日,薇娅直播间还将开卖滴滴夏日套餐券。从某种意义上说,消费券和此前的优惠券性质是类似的,就是为了补贴用户,实际上也是正常的运营手段。那么,当网约车平台通过各种渠道发放消费券,是否会掀起和此前一样的“消费券大战”?“目前,大多数网约车平台回归到了理性,疫情期间,平台的策略不尽相同,有的平台是发消费券,有的是充值返利,各家平台根据自身定位的差异,给出了不同的刺激消费方案。”易观国际分析师孙乃悦告诉《IT时报》记者。
  实际上,网约车并非没有利好消息。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两新一重”,其中包括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支持依托互联网的网约车新业态等发展规划。对于受到疫情重创的网约车行业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经历了疫情之后,目前网约车正处于特殊阶段,行业格局或将发生新的变化。“疫情将会给网约车行业带来洗牌,会清退一些运营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差的平台,具备高效决策、组织、执行能力的平台将在这场‘战役’中胜出。未来,合规、安全、服务效率依旧是平台竞争关键,平台通过精细化垂直运营以及多元化业务拓展等方式实现用户的获取及习惯养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表示。
  在孙乃悦看来,疫情之后的网约车供应侧,将更多地向资金实力强、风险抵御能力大、司机管控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中。
  的确,盈利能力和充足的现金流在特殊时期更显重要,直至现在,大部分网约车平台还未能实现稳定盈利。“因此,网约车平台要进行多元化盈利模式的探索,才能应对各种风险。”孙乃悦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