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消费券“救市”网约车?
  • ·连接全球琴童和老师 VIP陪练稳坐千亿市场独角兽

连接全球琴童和老师 VIP陪练稳坐千亿市场独角兽

  

IT时报记者 孙妍
  一只“疫情黑天鹅”掠过全球,线下教育按下暂停键,“同一个世界,同一块屏幕”,不同肤色的小朋友都在上网课,但在旁辅导的家长少不了“兵荒马乱”,在线音乐教育这个千亿市场在疫情中逆势增长。
在线陪练解决行业痛点
  练了四五年,不能因为升学压力而半途而废;一练琴就引发家庭矛盾,家长听不出哪里弹错,看不出指法有何不妥,无法从旁指导,孩子便也渐渐失去兴趣……每个琴童家庭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乐器练习最讲究“三分学、七分练”,疫情肆虐,线下停课,在这个“史上最长的寒假”里,家长最担忧的莫过于,孩子的乐器练习会不会就此荒废。
  一对来自海外的华裔琴童小姐妹,姐姐学琴7年就考到了AMEB八级,妹妹从5岁开始跟着陪练老师在线练钢琴,今年2月又开始学小提琴。姐妹俩的主课老师都是外国人,有来自墨尔本交响乐团的小提琴老师,可以说相当资深。但外国老师都会有一个共性,对乐理和基本功练习都会涉及较少,于是妈妈给姐妹俩选择了VIP陪练平台上的专业陪练老师,取长补短。
  VIP陪练虽然是一家在上海土生土长的中国创业公司,但它早就把眼光放到了海外,相比传统的K12教育机构,在线音乐教育平台出海也有优势,毕竟音乐是一种跨越语言的共鸣。如今,VIP陪练已经将市场拓展至6大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在线音乐陪练平台能够像黑马一般脱颖而出,并不是特殊时期的偶然。据中国音乐协会统计,幼儿园学琴比例是小学的两倍,中国琴童总数达3000万,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2年“在线陪练”市场将达到千亿规模。
一块屏幕弭平素质教育鸿沟
  中国家长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但中国素质教育渗透率远没有发达国家高,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很难找到优质的素质教育老师,更遑论在偏远地区开展素质教育。如今,一块屏幕弭平了素质教育的鸿沟。
  就音乐领域而言,中国适龄儿童音乐学习渗透率较低,一线城市能达到30%,二线城市只有8%,三线及以下城市为1%—2%,而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渗透率高达40—50%。
  技术让所有人都平等地共享社会经济的红利。一个鹰眼镜头加一台iPad就能打造一个智能教室,该技术的运用不仅可以记录琴童的动作,分析琴童的注意力,还能有效提示老师因材施教改变教学方式,通过后台收集的大数据提高老师们的教学质量。
  琴童只需要通过一块屏幕,就能得到专业老师一对一的指导,地理空间的界限就此被打破,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强有力打造师资团队
  与其他真人一对一在线音乐教育平台相比,VIP陪练能够成为赛道头部玩家,其市场占有率、乐器陪练种类等方面,都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而在师资力量建设方面,VIP陪练所投入的精力财力,在线乐器陪练行业无人能出其右。
  截至目前,VIP陪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专业线上陪练老师超3万名,VIP陪练采取“严挑、专培、优出”的策略。首先,通过与全国150所、涵盖80%的音乐类高等院校达成“五年唯一”的独家合作,建立深入广泛合作的同时,每年拿出6000万元专项基金助力打造妙克人才艺术基地项目,也正是得益于该项目的深入广泛开展,让这些专业教师人才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可以积累到50008000节课时,能够有效帮助其迅速在专业音乐教学领域获得宝贵经验。
  “严挑、专陪”之下,亦不忘“优出”。VIP陪练还制定了严苛的教师甄选体系,需要通过筛选、测试、培训、考核等7道流程筛选,其中仅入职培训这道流程就包括心理学、专业素质、企业文化宣导等6个方面的考察培训,最终上岗率仅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