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没直播过的“大佬”不是“好大佬”
  • ·\"淘快抖”三巨头下场,游戏直播遭遇“围猎时代”

大佬直播篇

没直播过的“大佬”不是“好大佬”

  罗永浩刮掉标志性的小胡子,董明珠直言自己500坪的房子每个月电费只要500多元,大佬们的直播间有故事、有生活,有情怀、有销量。
  6月8日,互联网初代大佬张朝阳也走进了直播间,他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也是个热爱生活的老男人。
  短短一个半小时,张朝阳“想带个货,顺便聊聊生活”的直播吸引了105万的热度。张朝阳说自己对销量并不太在乎,就在几天后,他的老朋友丁磊也要直播了,张朝阳只管讲好自己的故事就行了。
直播间里的“居家好男人”
  “我在北京生活两件离不开,一个是榨汁机,一个是咖啡机。”所以在直播间,张朝阳首先带货的产品便是自己“鉴定”过的榨汁机和咖啡机。
  直播现场,张朝阳将带货的所有产品都现场体验了一遍,弹幕上不断刷着“居家好男人”“潮老板”。
  带货首秀,张朝阳送出了10份阿道夫6重护理洗发水套装礼盒,30份万得妙宅配月卡、20份价值5000元的小码王少儿编程Scratch全阶段课程、30份马爹利XO以及3个京东万元购物卡。
  直播最后,张朝阳还推荐了用于代步的汽车奥迪e-tron。“现在造车转向新能源汽车,相比于造车新势力,我更相信传统造车势力的电动车。”简单的5分钟展示,张朝阳也在爱车里结束了自己首次直播带货。
  与抖音、淘宝等直播间界面不同,搜狐视频的直播间并未实时显示观众人数。直播30分钟,张朝阳的直播间的热度达95万。直至直播结束,直播间热度升至105万。遗憾的是,张朝阳未在直播间透露带货销量。
  就在直播前一天,张朝阳还在上海。一年一度的搜狐马拉松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四地同时开跑。延续了以往明星领跑的惯例,本季搜狐马拉松邀请了企业家王石以及郑爽、高鑫、袁成杰、纪凌尘等一众明星。
  活动开始前,张朝阳见缝插针,在搜狐视频进行了18分钟的直播。活动开始近30分钟,搜狐直播间人气已经达到140万。这一数字也让身在现场的张朝阳十分兴奋:“除了关心疫情之后人们是否都出来跑步,我也关心此次活动能否让搜狐视频的自媒体变得更加火爆。”
  这场带货直播或许也是为了验证搜狐不灭的社交分发实力。
带货直播、秀场直播和知识直播
  带货直播首秀前,张朝阳有3年在直播间里当“英语老师”和“国际新闻播报员”的经验,聊跑步养生,聊电视剧明星,甚至吃播,他都从没怕过谁。
  踩中了门户网站和互联网视频两个风口的他,当下更看重直播,建议网友别做短视频。“搜狐非常幸运。”6月7日,张朝阳在上海向《IT时报》记者表示:“从2018年到2019年,我们忙了一年的时间,把视频直播加进来。年初疫情来了之后,我们刚好撞到这个风口上。”
  提及当下的直播模式,张朝阳将其分成三类:带货直播、秀场直播和知识直播。“像映客、YY等秀场等直播模式忙了好几年,它们有自己的模式,会继续生存下来。搜狐的千帆直播也在介入秀场直播后积累了很多的技术。”张朝阳说:“我们的价值直播在于请各种社会人士每天或每周定时开直播来传播知识。”
  此前3年的英语教学直播,让张朝阳感慨颇深。“每天在秀场直播的万花丛中,只有我一个人能教英语,特别的孤独。后来千帆直播可以移到搜狐视频进行直播后,有各种教授讲解知识,情况就好了很多。”“我们现在会从医学健康领域开始,后续拓展到更多的领域。”张朝阳对《IT时报》记者说道。
搜狐“赚钱”了
  据了解,张朝阳并不会像罗永浩那样进军主播界,直播仅会延续几场。在他看来,直播带货创新了广告投放方式,“直播是未来人们协作、交流特别普遍的方式。”
  提及搜狐当下的状态,张朝阳对记者说,先从危险境地脱离危险,抢救过来了,现在开始复苏,“第二季度,不算搜狗我们已经盈利了,每个季度都会持续盈利,就是守正出奇。一方面把新闻资讯做好,在保证收入的同时,如果社交分发能爆发就更好了。”
  据2020搜狐WORLD大会的数据显示,搜狐号的入驻作者有70万,每天生产25万篇内容,每天搜狐号的内容曝光超过15亿,社交传播超过千万。
  早在2020年一季度搜狐财报发布后,张朝阳就广告业务在回答分析师问题时说道,“在收入方面,搜狐新闻App和搜狐视频直播服务的贡献不小,门户网站的品牌广告客户也在不断使用例如直播一类的服务来宣传推广自己的产品,防控疫情的需要也让许多商家通过线上方式发布自己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