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没直播过的“大佬”不是“好大佬”
  • ·\"淘快抖”三巨头下场,游戏直播遭遇“围猎时代”

\"淘快抖”三巨头下场,游戏直播遭遇“围猎时代”

  “操作技术是底线,若是要被捧红还要看主播的颜值和口才,除非主播本身自带流量。”思南告诉记者。
  追溯国内游戏主播发展史,初代游戏主播是号称魔兽“人皇”的SKY(李晓峰),他是国内卫冕WCG魔兽争霸项目的世界第一人;而Miss、若风、小苍们则构成国内第二代电竞头部主播群。他们都因早期参与国内电竞的发展,而拥有了众多粉丝与相对较高的知名度。游戏主播也是Uzi退役后的新身份,6月8日这位被封神的电竞大神开启了虎牙“英雄联盟”直播首秀,吸粉1000多万。
  记者搜索了各大招聘网站,“形象佳、善于聊天”成了游戏主播的最优选项。思南对颜值并不自信,但他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打算,“我在提高视频软件的技能,打算剪辑一些直播片段上传到抖音、B站上,希望能把粉丝引流到直播间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思南等待着心仪公会的入场券。
电竞赛事成最大筹码
  就在熊猫直播清算破产的半个月前,虎牙、斗鱼先后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而在4月,腾讯成了虎牙的第一大股东,占股36.9%。与此同时,腾讯也是斗鱼的第一大股东,“鹅化”将成为两大平台的必经之路。
  从第一季度财报来看,“相爱相杀”的两大平台差距在逐渐缩小。虎牙一季度总营收为24.12亿元,高于斗鱼的22.78亿元。
  虎牙一季度移动端MAU达7470万,同比增长了38.6%,斗鱼则是5660万,同比增长15.3%。
  自从熊猫直播退场后,斗鱼、虎牙两大平台势均力敌,综合数据吃得很紧。但是,随着B站、快手的入场,游戏直播赛道再次步入“围猎时代”。
  2019年起,B站8亿拿下英雄联盟S级赛事三年独家转播权、引入游戏MCN大鹅文化原CEO王宇阳和COO王智开担任直播事业部的负责人,发力直播业务。
  2018年,快手高价签约《王者荣耀》主播,开始将游戏内容视为一条单独的业务。2019年,快手继续加大游戏直播投入,签约了数百位独家主播。2019年底,快手游戏类直播DAU已经超过5100万,绝对数量超过斗鱼、虎牙。
  对于强势入场的新玩家,斗鱼和虎牙的态度并不悲观。斗鱼方面强调,作为大流量平台,快手、B站入局游戏直播可以推高行业天花板,引导更多新用户接触这一领域。虎牙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荣杰则表示:“行业的竞争格局是稳定的。”
  张菲(化名)是斗鱼直播的第一批粉丝,“主播和赛事是影响我平台选择的两大因素,睡觉前看一场大神直播是游戏迷结束一天的重要仪式。”张菲是“东北大鹌鹑”的粉丝,这是他选择斗鱼的首要原因,还有情怀的加持。“斗鱼是在游戏直播厮杀中活下来的,已经形成固定的使用习惯,除非遇上独家直播版权被买断才会选择跳转平台。”
  游戏产业资深分析师张书乐认为,各大直播平台的战争已经从头部主播过渡到赛事、版权的争夺。“电竞内容的变现能力还有待开发,这将是一大片蓝海。平台也逐渐从大主播过渡到赛事、版权的争夺。”张书乐表示:“伴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电竞不再单纯被看作是游戏,还被认定是体育比赛,这将会扩大电竞市场的用户边界。”
打破单一变现渠道
  2020年Q1,虎牙直播收入达到22.75亿元,占整体营收的94.3%。斗鱼本季度直播收入达到21.13亿元,占总体营收92.8%。如何促进直播变现,挖掘下一个增长点?直播电商成了两大平台的不二选择。
  事实上,游戏主播群体是电商带货的先行者,肉松饼是被他们带火的一款零食。肉松饼在电商平台的繁华从2014年开始,这与电竞圈的“肉松饼热”相互辉映。
  斗鱼不仅在今年一季度做了3场电商带货,还参与了618电商大战,与京东联合推出的“京斗云”板块排在了所有游戏列表的前面,由多名“京斗云带电达人”展开72小时的电器直播。
  早在2016年双十一,斗鱼与淘宝合作推出边看边买的电商场景,在冯提莫直播间嵌入淘宝链接;2017年4月,斗鱼和网易考拉合作,上线电商平台“鱼购”;2018年和京东618合作,斗鱼618位人气主播再次尝试直播带货。
  虎牙的带货节奏要比斗鱼慢一拍。去年12月,虎牙电商公告显示已上线直播间“小黄车”入口,为主播和用户提供交易通道。“游戏主播的带货范围非常狭窄,大多是零食和服装品类,而且他们和专业的带货主播相差很大,全靠粉丝效应,而不是产品效应。”某头部游戏主播美嘉(化名)告诉记者。
  如今电商直播已经形成淘宝、抖音、快手三分天下的格局,新一届的“肉松饼”到底香不香仍然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