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通信-
9新闻通信
  • ·5G时代VoWiFi有望重出“江湖”
  • ·爱立信:今年5G用户将达1.9亿
  • ·5G手机已占据“半壁江山”

爱立信:今年5G用户将达1.9亿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爱立信对今年年底全球5G用户数的预测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9亿,因为中国5G的迅速普及已经抵消了北美和欧洲因新冠肺炎控制措施而受到的影响。
  在最新发布的《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中,爱立信表示:到2020年底,5G用户数预计将达到1.9亿;到2025年年底,预计将达到28亿。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的传播对全球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其中包括电信行业。尽管病毒的肆虐带来了不确定性,但运营商的5G部署活动没有停止,其中超过75家运营商已宣布推出5G商用服务。因为中国5G的增长速度超过预期,爱立信所以调高了对全球5G签约用户数的估计值,而对于欧洲和北美地区,爱立信都下调了估计值。比如,因为疫情欧洲的几次频谱拍卖都被推迟,预计将导致5G签约用户数的短期增长速度放缓。爱立信对北美地区2020年和2021年的5G签约用户数的估计值稍做下调。但预计到2025年,欧洲和北美的5G签约用户数都将达到此前的预测水平。
  爱立信同时预测,5G签约用户数的增长速度预计将明显快于2009年LTE上市时的增长水平。这主要是因为与4G(LTE)相比,中国更早地参与5G业务,并且有数家供应商更及时地推出了5G终端。爱立信预测,到2025年底,全球5G签约用户将达到28亿,大约占到移动用户总数的30%。
  另外,爱立信对固定无线接入(FWA)的前景也颇为看好。爱立信预计,到2025年底,固定无线接入连接数将增长三倍,接近1.6亿,占全球移动网络数据总流量的25%。FWA签约用户数出现增长推动FWA市场和连接数出现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先,消费者和企业持续增长的数字服务需求推动宽带连接需求出现增长。其次,在DSL、电缆或光纤等固定服务覆盖面有限的地区,基于4G或5G的FWA成为越来越经济高效的宽带替代方案。第三,鉴于宽带连接对于数字化工作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政府通过计划和补贴的方式来促进宽带连接。
  近期对移动运营商服务开展的一项调研显示,309家运营商中有185家提供FWA服务。这一数字与2018年12月相比几乎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