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多元的父爱
  • ·从小鲜肉到魅力大叔莱昂纳多那些年的巅峰之作

多元的父爱

  

送给无名的“超级英雄”
都说父爱如山,相比母亲的细腻,父亲大多是家中沉默的角色。他们有的忙于经营事业,缺席了孩子的成长;有的不善表达,与孩子产生了深深的隔阂;有的固执刻板,在守旧的观念里与下一辈渐行渐远。与母亲一样的是,父亲给予儿女的同样是沉甸甸的爱,他们会用自己的臂弯撑起孩子的一片天空,他们会理性地向孩子们传授人生经验,他们也会毫无保留地表现出最纯粹的一面。父亲就像山一样,他们沉默却又坚守,权威却又可靠,严肃却又深情……IT时报记者■徐晓倩
《全民目击》案件的真相是父爱
  富豪林泰(孙红雷饰)婚期将至,准新娘却惨死地下停车场,林泰的女儿林萌萌成为最大嫌疑人。既是被害人的未婚夫又是嫌疑人的父亲,林泰的特殊身份让这起案件引发全民关注。
  林泰重金聘请国内顶级律师周莉(余男饰)为女儿辩护,而公诉方检察官是林泰多年的死对头童涛(郭富城饰),一场追寻真相和掩护真相的犯罪悬疑由此展开。
  随着法庭辩论的深入推进,司机孙伟、孙伟妻子、林泰管家、童涛妻子、神秘的网络人等纷纷登场,他们眼中的案件真相各不相同,似乎都很完整,又似乎都有瑕疵。
  童涛预设性地认定林泰是案件的主谋,发誓要将他送入监狱。林泰吃准了童涛的个人情绪,将他一步步引入自己的圈套中。现实的发展与林泰的计划一致,林萌萌从过失杀人到过失伤人再到完全无罪,而林泰则变成了杀人凶手。为了使证据更加充分,林泰将某个废弃工厂装修成与案发现场一模一样的停车场,并且录下了自己杀死被害人的视频,他是故意放出线索的幕后人物。
  父爱的力量是该影片的核心,扑朔迷离的案情背后是一个父亲坚决的设计,只为将所有罪名揽到自己身上。在最后一次庭审前,父亲对女儿说,我要死在龙背墙后。龙背墙的出处是,老龙王的小儿子犯了错误,要承受上天雷劈惩罚,老龙王装扮成儿子的样子,替他忍受了全部酷刑,最终化身龙背墙。
  林泰不想女儿的美好花季在监狱中度过,于是他选择毁了自己,重建一个“真相”。这位职场上春风得意的父亲很少参与女儿的成长,“家庭教育的缺位”可能就是林泰犯下的最大错误。最后林泰留给女儿的信中所说的:“用生命换来你自由,不是让你偷生,而是让你重生。”
《那山那人那狗》一边行走一边和解
  高考失利的儿子(刘烨饰)回到了故乡小山村,他不情愿地接任了父亲的邮递员工作。儿子上班第一天,仍不放心的父亲带上忠实的老狗决定陪儿子再走一趟送信之旅。
  影片的叙事手法相当于“公路片”,没有大开大合的恢宏场景,它更像是一篇含蓄的散文,将情与景融合得恰到好处,在跋山涉水的过程中,父子俩的隔膜不断消融。
  刚开始上路时,儿子走得很快,和父亲隔着长长的距离,这是父子俩日常的相处模式。在进入侗族村落后,他们遇到了美丽的女孩(陈好饰)并参加了一场民族特色的婚礼,父子二人渐渐打开话匣,父亲开始关心起儿子的婚恋。
  背父亲过河的情节是影片情感发展的高潮,在儿子的坚持下,父亲趴在了儿子的背上。在父亲眼中儿子的形象第一次高大起来,父亲不禁湿了眼眶,面对儿子却又故作镇静地掩饰过去。“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20世纪的人们对信件有着一份特殊的期待,那是连接远在异地家人的唯一方式。
  失明的五婆常年与无穷无尽的黑暗相处,远方孙子的来信是她唯一的精神寄托。邮递员到来的那一刻,她的眼中会闪现出光亮和希望,事实是,父亲邮递员仿照着她孙子的口吻给她念信寄钱。
  这条山路越往前走,儿子就离父亲的心越近,他看到质朴的山里人对父亲的尊重,知道父亲的腿疾是为了送信抄近道涉水落下的,也渐渐明白了父亲工作的辛苦和意义。通过儿子的倾诉,父亲知道了妻子无数次望眼欲穿的等候,知道了儿子成长的孤独。
  从某种程度来说,父子俩是相似的,他们共同生活在湘西一隅,又面对同样一份工作。但时代又塑造了他们不同的一面,儿子喜欢听流行音乐,他努力寻求与山外的世界的联系,血液里流动着不安分的因子。故事最后以睡梦的形式还原了一个亲昵的父子关系,父子俩撇开陌生和拘谨,相依着入睡。
《钢的琴》一架钢琴,平民的梦想
  下岗工人陈桂林(王千源饰),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为了维持生计,陈桂林组建了一支婚丧乐队,终日奔波在婚丧嫁娶、店铺开业的营生之中。妻子不堪生活重负,跟了一个有钱的商人。争夺独生女陈小元的抚养权是妻子提出的离婚要求,谁能提供一架钢琴成了争夺女儿抚养权的关键所在。
  陈桂林擅长做手工活,在被赶出学校琴房之后,他用纸壳子为女儿做了一架“钢琴”。他也经常表现出细心的一面,在女儿弹琴的过程中,父亲的眼神一直在注视着她,“体态、姿势很重要,别佝偻着。”即便陈桂林和女友淑娴(秦海璐饰)约会,心里还惦记着女儿还未织完的毛裤。
  在20世纪90年代,对于普通人家来说,钢琴无疑是一种奢侈品。但是影片中钢琴的寓意不只是女儿的梦想,还有父亲的“尊严”。在借钱买琴失败,偷琴失败,做木材质的琴失败之后,陈桂林和他的老兄弟们,重操旧活,执意打造一架钢材质的琴,各个伙伴明确分工,历经一切困难,终于打造出了一架钢结构的琴。
  萨克斯、手风琴、架子鼓的出席赋予了影片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音乐在陈桂林失意人生中开出了一朵朵花;而在打造钢琴的过程中,下岗工人的生活观念悄然发生变化,他们重拾了面对生活的勇气。观看路径:IPTV-首页-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