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好玩的?
  • ·保姆靠谱吗?“随申办”上“摸摸底”

好玩的?

  

除了“拍一拍”
微信7.0.13还有什么
这两天,微信对话框里,网友们都在乐此不疲地“拍一拍”:“李四”拍了拍“自己的肚腩”、“王五”拍了拍“三天未洗的头发”,我拍了拍“王总”,然后被王总移出了群聊。“拍一拍”就此被玩坏了,不少还没玩过的小伙伴在问,怎么玩,自己的微信上没有此功能,前提是微信要更新到最新的7.0.13版本。实际上,在这个最新版本中,上新的不仅是“拍一拍”,还有其他功能也是微信用户所期待的。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拍一拍:像蚂蚁一样打招呼
  拍一拍功能太简单了,无论是群聊还是私聊,只要双击对方的头像,对话框里就会出现“你拍了拍XX”的字样。它区别于@,不会让被拍的人收到红色的强提醒,轻拍两下头像,仅仅在对话框出现灰字提示。
  腾讯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朋友圈表示:微信史上仅需一行代码的有趣功能终于来了,拍一拍,像蚂蚁一样打招呼。
  毕竟,在微信里看到被@时,用户往往会想到,这可能是工作群在布置任务了;二人对话框里,若对方以“在吗”开场,又容易有微妙的生疏与逼迫感,不免生出“有事请直说,问在吗干嘛”的心情。
  虽然很多网友表示“拍一拍”并没有什么用,只带来一阵新鲜感,但玩“拍一拍”的人却停不下来,主要在于这个动作的亲昵与可爱,“拍一拍”因为疫情许久未见的好友、同学,他的头像晃一晃,距离一下被拉近;“拍一拍”工作伙伴,可消解一点工作群里的紧张压力。
  有网友呼吁,既然“拍一拍”有了,“踢一踢”也应该提上日程。
修改微信号:抹去“黑历史”
  记得在注册微信填写微信号的时候,会有一行提醒:微信号不支持修改,不像QQ网名能随意更改,因此,确定微信号时要尤其慎重,肯定有不少网友后悔在微信号里记录了生日、失效的手机号、一串乱码,甚至是对前任的表白。
  现在,微信给了用户一个修改年轻时错误的机会。
  在最新版微信中,上线了修改微信号的功能,打开微信后依次点击我-设置-账号与安全-微信号,若微信号旁边有一个“>”符号,便可以修改微信号。不过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修改,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包括最近一年内没有修改过微信号,因为一年只能修改一次;在修改前需要验证身份;当前账号无安全风险,无安全风险值得是两周内没有修改密码和冻结记录,如果在一个设备上登录时间不足一周也无法修改。
  修改微信号后,朋友不会收到提醒,但是朋友只能通过当前的微信号搜索到你,无法通过旧的微信号搜索到你。因此,修改微信号后,要及时更换在外留下的微信号信息,避免无法被搜到的情况。
  不管怎么说,能修改微信号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个好消息,微信号不能修改而只能选择重新注册的悲伤故事将成为历史。
仅聊天:分清who是who
  在微信的几百上千个朋友中,很多朋友可能只是“随手一加”,即使实名也未必能想起来who是who,因此,很多微信用户有个习惯,会对新加的朋友设置权限。
  新版微信在通讯录中新增了“仅聊天的朋友”一项,归类于这一项的朋友和你的触点只有聊天。在加对方为好友的时候,就可以对其设置“仅聊天”权限。点开好友的资料页,在“备注和标签”下方新增了一项“朋友权限”,进入后可以设置为“仅聊天”,设置之后,对方将无法看到你的朋友圈,效果是和“不让对方看我的朋友圈”一样,朋友圈中只显示一条横线,微信运动等信息也无法看到。
  实际上,早在微信7.0.9 for iOS版的时候,就可以对单个好友设置“仅聊天”权限了,现在,微信又将这类设置为“仅聊天”的好友在微信通讯录中做了单独分类,方便快速查看管理。
朋友圈:删除后可重新编辑
  发朋友圈几乎是每个微信用户必玩的,但是,在玩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少“尬事”,比如编辑了一条很长的朋友圈,手一抖发出之后却发现有无法挽回的错误内容,必须删除重发。而重发又是一件“体力话”,无法直接在原内容上修改,而是必须重新再写一遍。
  现在,朋友圈删除后可重新编辑功能上线,再也不怕发错朋友圈了。删除一条朋友圈时,微信会提醒“你删除了一条朋友圈”,后面跟有“重新编辑”的超链接,点击后就会回到发布之前的状态,包括文字、图片等信息都会还原,只需在原内容的基础上修改即可。这个功能方便发朋友圈后发现错误的情况,不用删掉重新粘贴文字、寻找图片了,非常方便。
  目前,这个功能为iOS独享。和撤回消息一样,能重新编辑的朋友圈也有时效,当删除超过2分钟后,就无法重新编辑了。
视频号:大改版
  微信大改版让视频号也以全新的面貌出现了。
  首先,在顶部增设了Tab栏,分别为关注、朋友、热门。“关注”页面为之前视频号的默认信息流主界面,而在视频下方新增了收藏、转发按钮;“朋友”页面可观看朋友点赞过的视频;“热门”则主要为热门视频推荐。
  原本左上角的“发表”功能相机按钮被“附近”替代,“发表新动态”移到了个人信息页。
深色模式:去系统化
  iOs13更新的时候,“深色模式”是个重大变化,不过当时就有不少用户表示希望微信为“深色模式”加一个开关,能保持系统为深色,而微信本身为浅色。
  现在,这个操作可以实现了,深色模式可不跟随系统,拥有了独立开关,依次点击我-设置-通用-深色模式,关闭“跟随系统”即可,关闭这个功能后,可以手动选择普通模式或者深色模式,不会再受系统设置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