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如果直播能戴上紧箍咒欢迎更多李佳琦“落沪”
  • ·“暗战”游戏市场 头腾大战或将重启
  • ·刷单灰产盯上视频直播
  • ·无标题
  • ·无标题

如果直播能戴上紧箍咒欢迎更多李佳琦“落沪”

  

■潘少颖
  被称为“口红一哥”的李佳琦最近又上了热搜,不过这次并不是因为他带了多少货,而是他以“特殊人才”的身份落户上海。作为网络红人的他,这样一重身份的改变,自然会引起网友热议,最大的争议在于一个流量网红凭什么能成为特殊人才?
  但李佳琦只是个流量网红吗?事实上,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电商直播已经成为一门被认可的行当,今年5月,人社部发布了10个新职业,其中增设了“直播销售员”,也就是说,像李佳琦这样的带货主播终于被官方认可“转正”了。
  只是,直播迅速形成气候的同时,出现了各种不和谐的情况:直播平台对内容审核机制不严、监督管理不完善、商家主播“钻空子”、商品性能被夸大、商品质量难保障、无法退换货等等问题,把直播购物变成了“糟心事”。
  7月1日,《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要重点对刷单、宣传不实、假冒伪劣商品等乱象进行“开 刀”,但《规范》并不是“尚方宝剑”,要想让这些乱象快刀斩乱麻般消失,还需要平台、主播、商家的各方配合。
  我曾尝试和一个声称可以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代办开店的人沟通,整个流程比我想象得要方便快捷很多,哪怕我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任何资质,代办方却可以提供万能的“一条龙服务”,什么都可以搞定。只要提供公司名字、营业范围,就可以帮助办理营业执照。此外,虽然根据该短视频平台的开店规则,所卖商品需要有相关资质证明,比如卖美妆类产品要有生产厂商的《生产许可证》、质检报告等,但实际上这些资料也都可以一站式搞定,而且整个流程最快只需要3小时,代办价格为500元。
  也就是说,只需要3个小时,我就可以在这家短视频平台上开一家电商小店,显然其中平台对于入驻商家的审核存在不少盲点,而这也是后续出现各种售后问题的“前奏”。
  被投诉的不只是商家,在新浪黑猫等投诉平台上,关于直播平台的投诉也不在少数。一位朋友在某直播平台上买了一款智能音箱,但因为填错了地址,想申请退货退款,可没想到两周都没有退款成功,客服一直只给官方回应,却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这是我第一次在直播间买东西,没想到就翻车了。”或许这位朋友以后不会轻易在电商直播平台下单了。
  我虽然并不热衷于在直播间买东西,但偶然的一次购买体验也不佳,付款之后,是否会有平台做担保交易?如果想退货,平台会为我撑腰吗?这些消费者担忧的问题,并没有在这家平台上得到答案。
  有媒体称,除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中国商业联合会也在牵头制定网络直播带货标准,其标准包括《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如此,7月份直播带货行业或有3个规范标准执行。
  规范的发布并不是行业发展的绊脚石,而是行业有序发展的助推器。当这些规范付诸实施并有实效了,当电商直播中的各个环节都让消费者对其充满信任的时候,消费者们才会以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更多“李佳琦们”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