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滴滴”一下 自动驾驶车辆来了
  • ·哈啰出行三大“黑科技”将亮相人工智能大会

“滴滴”一下 自动驾驶车辆来了

2023年或是自动驾驶产品化元年传感器、算力有待优化

  

IT时报记者潘少颖摄影报道
  网约车司机要下岗了?“两个黄鹂鸣翠柳,自动驾驶也能走。”6月27日,大雨中,滴滴开启了一场自动驾驶的直播,这场卖力地“秀肌肉”,也被业内认为是滴滴在寻找新的发力空间,或许一个关于“网约车自动驾驶”的新故事正在开启。
  自动驾驶,几乎被所有科技公司所关注,可以说,2020-2030年将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黄金十年,不少厂商取得了实际路测的牌照,自动驾驶技术研究进入路测阶段。
  路况场景复杂多变,这是自动驾驶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否则自动驾驶只是一个“伪命题”。
记者体验:顺利完成基本动作
  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门口,停着四辆滴滴自动驾驶车辆,这些车辆由沃尔沃XC60改造。和普通车辆不同,这些车的顶部戴着一个“高帽子”,这些是激光雷达、摄像头,保持高速旋转,相当于车子的“眼睛”,可以观测到车辆周围360°的情况,并且通过图像和数据的传输得知具体的路况信息,包括障碍物的位置、朝向和速度等,从这点上说,自动驾驶汽车对路况的把握会比人类驾驶员更加精准。据滴滴相关人士介绍,一辆自动驾驶车上有近20个传感器,其中包括1个64线激光雷达、2个16线激光雷达、7个摄像头以及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一辆车的造价在100万元以上。
  7月1日,《IT时报》记者坐上了一辆滴滴自动驾驶汽车,车里配备了一名安全驾驶员和一名测试员,如遇突发情况,安全驾驶员会接管车辆,测试员主要承担测试、讲解等工作。
  从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出发,园区内的路由安全员驾驶,到了博园路之后,就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乘客在后排座位上,可以通过面前的显示屏,从不同角度了解外面的情况,比如和旁车的距离等。
  如果没有突发情况,自动驾驶汽车的表现是平稳的,为了安全考虑,车速被限制在50公里/小时,和前车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无论是大拐、小拐还是调头,这些驾驶过程中的基本动作,自动驾驶汽车都顺利完成了。“这些动作对于自动驾驶车辆是有难度的,尤其是调头,要综合红绿灯、车道、直行车辆优先等各种因素,才能做出判断。”测试员解释说。
  自动驾驶车辆的一大优势在于可以感知到人眼所不能及的地方,而秘密就藏在装在路边的V2X设备上,“比如前方停了一辆卡车挡住了红绿灯,V2X设备就会把信号传输到车辆,乘客也可以通过显示屏了解信号灯。”在十字路口遇到黄灯,车辆会准确判定是否能通过,不会出现急刹等情况。此后,记者又坐上了一辆网约车,司机就发生了对于黄灯估算错误,行驶到人行道上只能刹车并倒车的情况。
  记者体验的这段路线经过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区域,全长约10公里,总体来说自动驾驶车辆的表现没有“翻车”。但是,也碰到了一点“小插曲”,在记者体验过程中,车内突然响起了警报声,原来旁边一辆车靠得太近,而自动驾驶车辆的另一边就是隔离带,“警报声”是在向安全员求助,随后,安全员的手就放上了方向盘,“现阶段,还是要保守一点,安全第一。”
  在滴滴直播自动驾驶的那天,正下着大雨,这也给车辆出了不少难题。比如对激光雷达来说,雨点、地面上的积水以及溅起来的水花可能引发噪点,这就相当于“驾驶员”视力变差,需要算法有效地去除这些噪点,否则容易引发各种急刹。此外,像雨天行人打雨伞等场景,也需要机器有良好的训练数据覆盖以及充分的算法冗余才能保证识别。
网约车司机不会失业
  现阶段想体验滴滴自动驾驶,还不能像叫网约车一样在App上操作,必须在App上预约,《IT时报》记者从滴滴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接下去会上线乘客在App上呼叫自动驾驶车辆的功能,“由于自动驾驶车辆行驶区域的限制,系统会根据乘客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安排自动驾驶车辆。”
  当滴滴自动驾驶开放体验后,网约车司机的生计成了热议话题,有人担心一旦自动驾驶车辆形成规模,网约车司机就没活干了。对此,滴滴方面表示,司机有温度的服务不会因新技术出现而消失,自动驾驶也会给网约车司机创造新的职业和岗位。
  “自动驾驶本身有一定局限性,有些道路和区域会永远不适合自动驾驶,人类驾驶员的能力和价值会越来越高。而且自动驾驶商业化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也会产生新的一系列机会,有丰富经验的司机可能会走进自动驾驶指挥中心,成为自动驾驶安全员,或者走进数据安全中心,成为数据标注员。”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OO孟醒表示。
  四年前,滴滴就已经开始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也在北京、上海、苏州、美国加州等地获得了路测资格。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是与出行紧密相连的新技术,未来,网约车或出租车的自动驾驶在出行领域中形成新的竞争点,这是滴滴入局的原因。
  的确,网约车市场的逐步饱和以及增长瓶颈的出现,让滴滴的估值有所缩水,其不得不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或也是为IPO做好准备。此前,滴滴还上线了跑腿、货运等业务,也是谋求盈利增长点的表现。“可以说,这是一场彩排,滴滴想在出行领域打造生活服务的闭环。”一位分析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
开放更多路权建立全国性数据库
  “自动驾驶道阻且长,内部还需要至少做10年的持续投入。”滴滴CEO程维这样表示。
  在这次自动驾驶体验中,滴滴表示投入的是L4级别的智能驾驶车辆。美国sae分级标准对L4的定义为高度自动化,由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驾驶员不一定对所有的系统请求做出应答,限定道路和环境条件等。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自动驾驶汽车发展进况来看,还没有在售车型达到L5和L4级别。
  实际上,除了滴滴,高德、百度等平台都加大火力猛攻自动驾驶,但是均在部分城市的固定区域内运营,运营车辆和时间有限,随车都配有安全员、测试员。
  在一位自动驾驶领域的业内人士看来,网约车、出租车自动驾驶的市场是巨大的,“一是降低了人力成本,也可以降低拥堵率,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安全度。像今年疫情的特殊时期,自动驾驶也有不少用武之地。”但是,这位业内人士也向《IT时报》记者坦言,对于自动驾驶车辆的场景训练目前还是有限的。要实现L4级别,最具挑战性的是场景。
  在他看来,2023年可以做到自动驾驶产品化的元年,但是限定于一定的场景之内,比如比较简单的场景。要做到全天候24小时、不受天气、路况的影响,时间还无法估摸。
  “技术方面,传感器还有一定的不足,很多自动驾驶车辆的路测出现问题,原因就在于传感的功能不够强,没有注意到行人或者误判了对象。因此,要让传感器能像人的感官一样,甚至还超过人类感官,比如人类视线还不具备的外车和车之间的通信。此外,还有计算平台的能力,要满足复杂场景的应用,要求计算平台有强大的算力,这也需要5G技术的加持,因为有些算法对数据质量和带宽的要求很高。”上述业内人士建议,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正在发放,也应该开放更多的路权,可以测试更多的环境,得到更多的数据。此外,还可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数据共享库,免费把数据提供给自动驾驶企业,越多的数据可以让企业更好地训练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