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华为“向上” 苹果“向下”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早在4月21日,印度政府同样以“威胁国家安全,涉及国民隐私”为由,要在印度禁止使用视频会议软件Zoom。据了解,印度政府以“自力更生”为主题提出了一项创新挑战,挑选了10家公司来开发Zoom的克隆产品。然而,Zoom“烧掉”了约1.5亿美元获得的成就,印度政府只准备掏13万美元预算来解决。截至目前,当地人民和外资企业依旧使用Zoom开会。
美资推动“印度App崛起”
  为了缓解民众情绪,印度当地的中资企业不得不采取一些另类的方式艰难求生。
  几天前,小米更改了印度线下门店的门面,用印有“印度制造”广告语覆盖原带有“小米”字样的广告版。另外,小米还要求其门店的促销员不要穿小米的工作服。
  目前,小米已经覆盖了德里、孟买、巴特那等城市大多数零售店的标牌。相比扎根印度的手机产业,互联网企业在当前环境下困难重重。胡维告诉记者,就在TikTok下架、对用户的使用做了限制后,印度的其他泛娱乐产品下载量和日活都得到了一些提升。更有消息显示,近期有款大热的产品名为“Chongrai”,号称是TikTok的替代品,在安卓和苹果的下载量已经突破250万。
  中国App退出印度市场,是否意味着印度的互联网公司能取而代之?
  在陈鹏看来,尽管印度班加罗尔市是所谓的印度硅谷,拥有大量中高端软件人员,但研发和设计能力并不突出,印度互联网企业的发达程度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注意的是,印度投资环境不像中国或美国那样发达,大量初创企业依旧依赖中国或欧美的投资。不过,即便有投资,印度也很难有经验丰富的印度本土管理者。”陈鹏补充道,在印度,任意一个新型互联网模式,都已经有欧美巨头提前占领了市场。即便有印度互联网公司拿到了投资,也很难与当地巨头展开竞争。
  不过,胡维透露,“美国资本开始大规模扶持本地创业者做同类产品进行替代,称之为‘印度应用崛起’。”这意味着名单里的中国产品都有可能在印度被替代出局,更需要中国创业者们的团结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