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华为“向上” 苹果“向下”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8版
  7月1日,《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正式实施,其中明确禁止刷单、炒信等流量造假以及篡改交易数据、用户评价等行为,商家不得发布产品、服务信息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只是在此前后,记者多次往返于赌石、开蚌直播间,却发现卖家们的行为没有明显改变,哄闹喧嚣仍在。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表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由中国广告协会发布,主要是倡导文明直播,不是法律法规,并不具有强制性。
  在她看来,2016年11月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并于当年12月1日施行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才是对直播行业具有强制性的规范性文件”。
  只是设立这份管理规定之际,直播行业仍未走入大众视野,文件主要打击的是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活动。
  但如果卖家存在刷单等流量造假、篡改交易数据、用户评价等现象,从法律意义上看属于欺骗、误导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
  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当中,也有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进行处理的相关规定,但这些规定散落在不同的法律规范中,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直播营销出台一部专门法律规范来约束逐利商家的贪念。
  另一方面,如果商家诚实守信,赌石、赌珍珠并不违法。戒掉嗔痴,只能靠玩家自己和内心争斗。林恬家中客厅里有一个盘子,放满了做饰品后余下的珍珠,各种颜色混杂。看到珍珠,她还会继续买。也许,她还会继续赌下去。杨宇也在挣扎,每一次打开直播App,页面总会闪出曾经关注过的开蚌店铺。有些店铺24小时直播,他想去看看,但又怕一时心急,又会剁手。
  何时该收手?“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好,便不了;若是好,须是了。”或许这是对他们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