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新闻消费-
11新闻消费
  • ·哒哒英语遭近千用户投诉
  • ·腾达路由器辐射骚扰值超标

擅自修改课程内容 口语外教资质遭质疑

哒哒英语遭近千用户投诉

  

IT时报记者李丹琦摄影报道
  近期,哒哒英语风波不断。在黑猫投诉等平台上,近千位用户投诉哒哒英语,大部分投诉反映哒哒英语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更改了用户课程包中的内容。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组建了微信、QQ群维护自己的权益。
  针对近期出现的大批量投诉,哒哒英语官方尚未做出正式回应。
用户投诉哒哒英语擅自变更课程
  今年1月,张先生花费2.3万元给孩子购买了近160节哒哒英语课。作为购课福利,销售人员向张先生赠送了20节辅修课程。按照此前的说法,这些赠课将在主修课上完后,转成主修课继续使用。不过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约定好的事情在6月份却发生了变故。“6月10日左右,我突然发现哒哒英语App中的课程数量减少了。而且,此前赠送的辅修课在没有经过我同意的情况下,被哒哒英语私自改成了口语课,还给所有课程加上了有效期。”张先生说道。
  张先生之所以感到不满,在于辅修课的改变。此前他购买的主修课时长为30分钟,有固定欧美外教带着孩子学习美国原版小学教材。口语课的教材没有固定的外教、没有固定的课程内容,上课时长则为25分钟。“当初在购买课程时,哒哒英语的销售和班主任告诉我,课程不会有有效期,而且赠送的辅修课相当于主修课,加上哒哒英语宣传自己是专属欧美外教,我才考虑购买的。现在一切全变了,甚至还在没有经过我同意的情况下,修改了我课程包里的内容!”张先生对此愤懑不平。
  张先生随即与哒哒英语销售人员、班主任及客服人员进行联系,希望将自己课程包里的课程恢复原样,但没有得到让他满意的答复。“哒哒英语给了我三个解决方案:第一,接受现有规则,后续会赠送相应的口语课来补足分钟数;第二是退费,主修课按照此前购买的原价退,但口语课按照主修课原价的四分之一退;第三,按照合同内主修课购买的原价退费,此前赠送的课程变成口语课。”但张先生认为,这些方案均不合理。“现有规则我不接受,退完原价的主修课后,赠送给我的辅修课都会按照口语课来上,但我对口语课的方案并不认同;口语课按照主修课的四分之一退,但我之前计算课程均价时将辅修课也算进了总课时,这个方案不划算,三种方案就是一个死循环。”张先生说道。
  张先生的遭遇不是个例。在黑猫投诉等平台上,“哒哒英语不通知家长擅自更改课程包内容”的投诉高达915条。
  哒哒英语的一位主管人员和一位对接家长的班主任向《IT时报》记者表示,“针对目前的情况,我们已向家长提供了三种解决方案。如果他们三种方案都不能接受,那只能向上级反馈。反馈周期有多长,我们也不清楚,但家长一定会接到协商电话。”
  不少家长表示,他们向哒哒英语反馈后,哒哒英语没有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也没有后续进一步的沟通。“之前联系的销售人员和班主任现在已经离职了,拨打哒哒英语的客服电话只说会反馈,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一位家长向《IT时报》记者抱怨,少数家长已经准备好材料走司法程序。
家长称口语课如同“口水课”
  被转成口语课的辅修课之所以遭到了一众家长的排斥,因为这些家长认为,口语课与主修课的质量相差甚远。
  有家长表示,口语课的老师并非是欧美外教,与哒哒英语此前所说不相符。根据一位家长提供的截图信息,口语课的外教老师有不少来自非英、美、澳、加等国的外教,有的外教年龄不足20岁。
  对于口语课的课堂质量,一些家长评价不高,“25分钟的课时,外教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讲完了课件。讲完后,因为没有别的教材,他又带着孩子把课件过了一遍。这一轮课件讲完后,距离下课还有10分钟的时间,老师拿出了自己的iPad,从中找了一个与课件相关歌曲的MV,足足给孩子放了5分钟。”家长王女士表示。
  王女士说道:“隔着屏幕,我都能感觉到外教的尴尬,但这是一节口语课,本应该是孩子开口说话的最好时刻,因为外教没有经验的引导,使得整堂课浪费了不少时间。”
  另外一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已经上了近20节口语课,但上课时外教不会指出孩子口语中的错误,课件也缺乏系统性,与主课老师相比,口语课的质量大大滑坡,这跟“口水课”有什么区别?
哒哒为粗放经营所累?
  近日,记者来到哒哒英语上海办公地点。
  大楼物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哒哒英语8楼和10楼办公室占地约5000平米,两层楼一个月的租金近70万元。这位人士介绍,哒哒英语的租金合同将于2021年底到期,目前“情况正常”。
  对于家长普遍反映的哒哒英语擅自变更课程、口语课质量差等问题,哒哒英语官方暂未对记者做出正面回应。
  近年来,哒哒英语的风波不断,涉嫌虚假宣传、裁员降薪、用户退款无门等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天眼查信息显示,哒哒英语成立于2013年4月,隶属于上海卓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哒哒英语共进行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美股上市公司好未来、老虎环球基金、青松基金等。
  今年4月,好未来(前身为学而思)对外宣布,公司已经达成一项协议,进一步投资1040万美元,以换取一家陷入困境的在线一对一英语补习服务提供商的控制股权。据媒体报道,被好未来控股的就是哒哒英语。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哒哒英语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局面,与此前的粗放经营有着紧密的联系。“哒哒英语前两年粗放经营导致亏损加大,自2019年1月获得一笔2.55亿美元的融资后,一直没有获得持续输血。另外,尽管在线教育的需求稳定,但竞争非常激烈。一旦经营出现问题,很快被竞争对手反超。”该人士说道。
  针对目前在线教育行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目前很多机构完全脱离了“做教育的教育”的初衷,滑向“做生意的教育”的方向,许多机构不唯优质内容而论,取而代之的是过度包装、虚假宣传,将没有资质的说成有资质,把刚毕业的说成有教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