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新闻消费-
11新闻消费
  • ·哒哒英语遭近千用户投诉
  • ·腾达路由器辐射骚扰值超标

深消委发布WiFi路由器测试报告

腾达路由器辐射骚扰值超标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路由器比较试验报告》。在总计10款不同品牌的路由器产品中,华硕、小米、水星3款样品在本次比较试验中获评五星。三款“五星”路由器样品中有两款为支持WiFi6网络的路由器,分别为华硕AX3000和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
  深圳市消委官网信息显示,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针对消费者强烈关注的性能、信息安全、电气安全及电磁兼容等四大方面对路由器开展测试并进行分级评价。
  吞吐量 吞吐量是指在没有帧丢失的情况下,设备能够接受的最大速率。它能比较直观地反映无线局域网的数据传输速度,吞吐量越高,即设备收发的数据越多,网速越快。测试结果显示,2.4GHz频段下小米、华为样品的吞吐量表现较好,5GHz频段下华硕、小米样品的表现较好。总的来说,WiFi 6的路由器在2.4G和5G频段的吞吐量都比WiFi 5路由器表现好。
  覆盖范围 综合2.4GHz和5GHz频段下10米及20米距离的吞吐量及其衰减程度评估,小米、华硕和网件样品表现卓越,无线信号覆盖范围一项获评五星。
  网络稳定度 2.4GHz频段穿墙效果比5G频段好;综合穿墙后吞吐量及其衰减程度评估,领势、普联、水星样品表现卓越,无线网络稳定度一项获评五星。
  测试结果发现,大部分路由器2.4GHz频段的穿墙后吞吐量衰减程度比5GHz频段的衰减程度小,证明2.4G穿墙效果比5G好。但也有特例,其中华为样品的5GHz频段衰减程度比2.4GHz小。而经过两次穿墙后,多数路由器的吞吐量衰减率超过40%。
  信息安全10款路由器样品在信息安全方面表现大体良好,部分样品在口令鉴别失败处理一项不符合国家推荐性标准。在电器安全方面,10款路由器样品均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发热要求。在电磁兼容方面,腾达路由器样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辐射骚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