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奇安信上市!国内安全市场“哥俩好”
  • ·无标题

奇安信上市!国内安全市场“哥俩好”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7月22日,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头部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安信”)正式挂牌交易上市。“登陆科创板,是奇安信发展的新起点。”对于挂牌一事,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说:“上市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的奋斗。”
“老齐”圆梦科创板
  齐向东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自己亲自带一家公司上市。从奇虎360到奇安信,齐向东用6年时间带领奇安信成功登陆科创板,“老齐”终于梦圆。
  据了解,此次奇安信原计划募资45亿元,实际募资达57.19亿元,超募约27%,创同类型企业A股募资额新高。IPO当天,奇安信开盘后大涨,市值飙至907.63亿元。略低于周鸿祎的三六零,后者目前市值近1300亿。
  奇安信的前身是360企业安全,系三六零集团所控制公司。2015年,企业安全业务从三六零集团中拆分后,更名为360企业安全,并进行了多轮对外融资。2018年,奇安信吸收合并企业安全集团,承继了企业安全集团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企业安全集团注销。2019年5月,奇安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齐向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38.34%的股份。其中,齐向东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为25.89%,通过其控制的安源创志、奇安叁号间接控制公司的股份为12.45%。
  奇安信招股书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奇安信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18.16亿元和31.54亿元,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95.98%,成近年来业内成长最快企业之一。
  据招股书披露,奇安信此次募资拟重点投向六大项目,包括建设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物联网安全防护与管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中心、安全服务化项目、基于“零信任”的动态可信访问控制平台以及网络空间测绘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市值逼近千亿
  同为国内两家顶级安全公司的掌门人,齐向东和周鸿祎渊源颇深,两人相识21年,彼此之间的合作可谓一段佳话。
  时光回溯至1999年,在新华社任职的齐向东认识了到上海打拼的周鸿祎。4年后,时任新华社通信技术局副局长的齐向东,受周鸿祎的邀请,上任3721总经理,成为周鸿祎的搭档。
  后来,两人从雅虎中国到奇虎360,期间两人共同经历了3Q大战、360赴美上市、私有化、回归A股等关键战役。
  不过,在奇虎360上市的高光时刻,齐向东却缺席了。
  周鸿祎在其自传《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中回忆360赴美上市那段往事时写道:“在上市敲钟之前,我的老搭档齐向东也准备来纽约,甚至订好了机票,但最终还是被后方的种种事件所耽误。在本应走到台前露面的时刻,他选择坐镇北京,保卫公司的安全。在这一点上,我至今对他十分感谢。在敲钟仪式之后的晚宴上,姚钰(时任奇虎360公司CFO)播放了一个PPT,她有心把齐向东的照片也PS了上去。这代表了一种我们对他的想念与感恩的心情。”
  如今,伴随着奇安信成功上市,齐向东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7月22日当天,齐向东身穿一身黑色西装,搭配了一条喜庆的红领带出席了敲钟仪式。那一刻,齐向东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巧合的是,奇安信IPO当天的股市表现竟然与2011年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情形如出一辙。在网络安全领域,两家公司都是千亿市值级别的公司。
  奇安信本次上市发行价为每股56.10元,开盘价121元,收于每股133.55元,较发行价上涨138.06%,市值涨至907.63亿元。9年前,同样也是在一个星期三,360在登陆纽交所开盘后便大涨86.2%,此后一路狂涨,最终收报于34美元,首日涨幅达134.48%。此后,三六零从美退市回归A股,7月22日,三六零收盘价19.73元,总市值1334.55亿。
网安销售服务网络铺设完成
  目前,奇安信还未盈利。招股书信息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9亿元、8.72亿元和-4.95亿元。“巨亏”之下,何以上市?答案是持续、巨额研发投入支撑下的高成长性。
  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奇安信研发费用分别为5.40亿元、8.18亿元和10.47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奇安信及子公司拥有专利368项,另有超过850项专利申请在审核中,年均专利数远远领先于同行。
  除研发投入外,销售费用高企,也是奇安信目前“巨亏”的重要原因。2019年奇安信的销售费用率达到35.45%。过去几年间,奇安信搭建了覆盖全国及各主要行业的“区域+行业”的销售和应急响应体系,并且承担了绝大部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任务,树立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和极高的品牌认知度。目前,前期市场开拓投入所积淀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使公司能够“短平快”地实现产品、服务与市场之间的无缝对接。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安全集成业务和全领域布局的产品线业务是相辅相成的,更是安全运营与服务业务的一个很好入口,公司丰富的产品线和多元化的协同业务将更大程度享受行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