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水大鱼大”的房产平台机遇如何?
  • ·京东“混搭”万达 “京造”酒店边住边买

三连亏的贝壳上市,市值超400亿美元

“水大鱼大”的房产平台机遇如何?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纽交所从来不缺敲钟人。
  继中国互联网企业被美国下重手后,8月14日,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贝壳找房在纽交所顺利敲钟上市,发行价为20美元,开盘价暴涨75.8%至35美元。截至美东时间8月18日收盘,股价为40.5美元,市值飙升至456.6亿美元。
  贝壳找房上市是房地产+互联网的一个大事件,尽管市值暴增,但需要思考的是,当上市钟声渐渐消逝,贝壳找房还有多少好故事?纽交所敲出了一个行业独角兽,其他同行又将何去何从?
1个贝壳找房=1.01个京东?
  贝壳有一项令人震惊的数字:2019年房产交易额(GTV)突破2.1万亿元。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各类可以对比的平台中,贝壳找房GTV位于第二名,次于淘宝,高于拼多多、京东、美团、携程等商业平台。
  有媒体计算,单拎出企业2019年的GTV数字,1个贝壳找房=1.01个京东= 2.11个拼多多=3.13个美团。
  2018年,贝壳找房GTV实现11531亿元,2019年则突破20000亿大关,提高至21280亿元,同比增长84.5%,一年时间增长近万亿元。灼识咨询报告显示,中国住房市场(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2019年交易额为22.3万亿元,这意味着贝壳占据近10%的市场份额。2020年上半年,贝壳找房的GTV顺利达到1.33万亿元,发展势头强劲。“这是一个18年(链家)和2年(贝壳)的组织结合体。这种结合体,让我们在过去的18年里,对这个行业进行了从标准化到线上化的彻底改造,并形成了今天崭新的商业模型——贝壳。”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贝壳找房创始人、董事长左晖如是说。
  2018年4月上线的贝壳找房正是由中国最大的地产经纪品牌链家转型而来,成立于2001年的链家,是一家采取自营模式的房产中介公司。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2018年4月,链家推出贝壳找房。“贝壳一开始就是奔着上市去的,”一位近贝壳的业内人士说:“贝壳要讲互联网故事,必须去掉重资产。所以贝壳找房成了平台,链家、德佑成了其旗下的中介品牌,向贝壳找房输送利润。通过去重资产、平台化,贝壳没有门店和人工这两项最大的支出。得益于链家的底子和积累的房源,吸引了其他中介的加盟,链家和贝壳找房的关系就是种子和大树。”
贝壳的下一站?
  资本市场需要好故事,上市后的贝壳找房也需要用漂亮的数据来回报资本的青睐。
  目前,贝壳找房拥有三大业务——新房交易服务、二手房交易服务以及新兴服务及其他服务。2019年,这三大业务一共为贝壳贡献了46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60.6%。
  从招股书的数据来看,从2017年到2019年,贝壳找房二手房交易服务收入从184.6亿元增至245.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5.4%,2019年收入占比达到53.4%;但在新房交易市场,2018年的新房交易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26.1%,到2019年,这一比例首次超过40%。
  目前,贝壳找房涵盖了2.26亿个房源、265个房地产经纪品牌,超过42000个以社区为中心的商店和456000个代理商。
  不过,在盈利方面,贝壳找房从2017年至2019年持续出现净亏损,且2019年净亏损大幅扩大至21.80亿元。但在加回股权激励费用、2019年收购中环以及2018年与腾讯就广告和云服务方面合作产生无形资产摊销等调整项后,净利润持续为正,2019年达到16.56亿元。进一步加回利息支出、税收费用、折旧费用等调整项后,调整后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亦持续为正,2019年达到29.17亿元。
  这个数据被业内人士质疑有所美化,但也有投资界人士表示,并不影响他们对贝壳的看好。
  作为面向住宅房地产行业和生态系统参与者的开放平台,贝壳找房连接了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方和经纪商,帮助参与者高效完成多种场景下的房屋交易服务。“贝壳找房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很高,连续几年的亏损需要源源不断的融资续命。此次靠规模上市,下一步有可能会大规模提高平台收费才能实现盈利。”一位业内人士猜测。
“一超多强”的争夺战
  根据CIC报告显示,综合新房和二手房买卖与租赁市场,合计GTV预计2019至2024年将以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6.6%增长至30.7万亿元,2024年住房经纪衍生业务GTV有望达到15万亿、经纪业务渗透率有望达到62%。
  有了贝壳找房一家独角兽,未来其他同行何去何从?
  根据华泰证券研报显示,未来该行业将形成“一超多强”的格局,展开2C与2B的争夺。在线上,行业竞争依然聚焦C端流量的争夺。
  TalkingData2020年3月数据显示,58同城、安居客、贝壳找房成为主流房产流量平台,其中58同城占据分类信息和服务内容广度优势,安居客、房天下等传统垂直网站传统广告效应突出,贝壳找房、我爱我家凭借品牌优势和服务闭环同样成为流量聚合高地。
  线下则是B端资源的整合,根据保利投顾研究院《2017年全国存量房市场白皮书》以及各公司官网最新数据,全国存量房经纪行业的分化持续加剧,第一梯队与其他梯队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在新房代理层面,随着主流房企全国化布局的完成以及销售渠道的完善,对传统代理公司的依赖逐渐降低,同时传统代理模式区域深耕能力不足,渠道绑定和客户黏性弱化决定了竞争力的下降。“目前,有三股势力正在进入这个行业,分别是互联网资本、开发商和银行。”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湘楚朝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景晖表示,腾讯已经占据58同城、贝壳上市和京东三个赛道,就在贝壳找房刚刚递交招股书不久,阿里与宜居达成合作,杀入新房销售领域,将成立由阿里控股的合资公司,第一期计划投入50亿元。
  据胡景晖透露,恒大目前也在买中介公司,需要更多的线下和人力,银行则需要获得金融的场景和渠道。
  因为市场足够大,所以各家都能在大盘子中分一杯羹。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认为,如果金融能给相应的支持和便利,消费者买房的性价比就会很高,作为平台吸引力会更大,“平台只是一个工具,想要做大做强,消费者最终看的是价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