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通信-
5新闻通信
  • ·规模落地、商业化是“关键先生”
  • ·射频芯片国产化要“虎口夺食”

30项5G应用最后角逐“绽放杯”上海分赛

规模落地、商业化是“关键先生”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如果说2019年是5G元年,那么2020年是5G应用元年。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41万个,预计年底新建基站超50万。随着网络建设渐入佳境,5G到底如何改变社会,也将正式从畅想、试用走向商用。
  8月19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召开通气会,经过层层甄选,30个5G创新应用进入决赛,涵盖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和智慧城市五大领域,并于8月28日在临港新片区展开最终角逐,获奖项目将代表上海参与全国总决赛。《IT时报》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本次评选中,5G应用项目的商业化评分占比四成,评委将更加关注项目的市场接受度和商业落地情况,比如市场的容量、趋势、规模化推广的能力和可行性,因此评委中除了行业专家外,还包括金融、风险投资机构,重点考察项目的商业模式可行性。
  据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忠斌介绍,今年参赛项目中有不少已落地应用,部分已有商业模式。比如某无人机项目在城市密集人流管理、大型工厂巡检等场景中已实现规模化商用,产生一定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此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孙筱和还向获奖项目发出“邀请函”,如果落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根据项目奖金进行1:2的配套奖励,最高上限可达200万元。
  今年是“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的第三届,首届大赛以征集创意和解决方案为主,第二届侧重于实验和应用示范,第三届侧重于项目实用。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钱晓透露,今年上海赛区的特点是,参赛企业都是头部企业,体现了5G应用推广初期,头部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参与的趋势。同时,上海作为5G最佳试验场,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尤其是5G+智慧医疗在防疫、抗疫中呈现出的实际效应,使其获得诸多医疗机构的青睐,不少医院都是一把手亲自抓项目建设,因此特设了“疫情防控专项奖”作为特色奖项。
  记者看到,在30项入选决赛项目中,既有来自沪上知名三甲医院瑞金医院、华山医院和第九人民医院的多个5G应用,也有由电信运营商报送的5G防疫机器人项目。据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信息科科长李申扬介绍,通过5G+Wi-Fi6,医学影像的传输速度提高到了4G时代的十几倍,再通过融入一些辅助诊断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医生判定患者的病情及恢复程度,提升诊疗效率。
  作为评委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文表示,5G应用价值将是其设备和网络投入的10倍,尤其随着R16标准的冻结,广连接和低时延的5G特性将推动工业应用进一步丰富,“如果说今年绽放杯是5G应用的含苞待放,那么,明年将是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