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零成本、免开发,小店能成吗?
  • ·“下一代阿拉丁”什么样?京东数科资管再进阶

“下一代阿拉丁”什么样?京东数科资管再进阶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在神话故事中,可以满足愿望的“阿拉丁神灯”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在资管行业,也有一个“阿拉丁”,京东数科把围绕投研、交易、风险管理等资管核心业务环节的技术及业务解决方案形成“JT管有方”智能资管科技平台,在京东数科内部,这一平台的代号就是“下一代的阿拉丁”。“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在8月25日举行的“第二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上,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如此表示。
“TIE”模式打造“科技+业务+生态”体系
  自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以来,大量资管机构加大了在智能投研、多资产智能交易、全场景风控、综合投后管理以及智能投顾等方面的布局。尽管不同规模类型、不同开放度的金融机构选择的数字化路径有所差异,但市场主流模式依然是金融机构与有场景、有用户和运营能力的数字科技公司融合与共建。
  目前,京东数科搭建起了T1金融云和JT资管科技平台两大金融数字化服务体系,其中,JT
  既是一个云端一体化资管科技服务平台,又是一个生态层面的开放平台。“通过应用+核心系统本地化部署的云地协同模式,打造更开放、更智能的资管科技生态,成为符合当下国内资管行业所需的‘下一代阿拉丁’。”京东数科副总裁、资管科技部总经理徐叶润表示。
  JT
  的开放包含两个层面,一是通过牵手各类资管科技生态服务商,将JT为开放的研发平台,持续丰富平台的应用服务;二是通过API服务等,实现关键技术解决方案的本地化部署,助力金融机构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打造API资管业务。
  目前,JT
  智管有方的核心解决方案包括资讯&数据、智能交易、风险管理、智能投资以及基础技术与工程化能力。以智能交易模块为例,本地化部署的JT
  智能交易解决方案可以针对多资产交易提供投资交易管理、风险管理、投后管理和投资组合管理工具,与多个外围交易系统进行联通,实现关键信息交互;也可以从投前分析、投中限额监控,投后动态跟踪、数据挖掘与价值发现等核心环节,对持仓资产进行多维度的风险跟踪与预警;还可以针对不同岗位职能人员需求,提供投资业绩、风险、流动性管理等指标的多维视角分析,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用陈生强的话说,就是能够让实体产业更好地获得金融服务,为金融和各产业带来“科技(Technology)+业务(Industry)+生态(Ecosystem)”的全方位服务,也就是“联结(Tie)”模式,JT扮演的正是“联结器”角色。
与科技共舞回归“财富管理”
  在海外,投研风控技术平台“阿拉丁”支持贝莱德集团万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是资管行业的标杆。
  过去,我国的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银行贷款)为主,资管行业的主要功能是发挥“影子银行”的作用。直至资管新规出台,资管行业开始回归财富管理本源,并进入更加良性的轨道上运转。国内市场成熟度与有效性的提升,也为资管科技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在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看来,目前,资管市场已经发生了三种互动,并呈现出逐步壮大的趋势:资管业务与资本市场的互动、资管业态与金融科技的互动、资管市场与政府监管的互动。“无论是资管机构花了很多资源配置在金融科技方面,还是投入很多精力运用金融科技发展自身的资管机构,前景是很好的,运用好金融科技可以为资管机构的发展带来巨大的能量。”屠光绍说,如果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跨入资管行业,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对于丰富资管机构的业态、形态都会产生催化和化学反应。
  在资管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与政府监管的互动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过去资管行业分布在不同的领域,承载在不同的金融机构,会有监管标准不一致的情况出现,现在资管市场与政府监管的互动会为资管行业市场化改革和资管市场本身的自律和规范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屠光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