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能穿主-
V7 新闻能穿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上一版 |
7新闻能穿主
  • ·5G立功,
  • ·进博会前,浦东、虹桥两机场覆盖5G

5G立功,

国内运营商移动ARPU重回增长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降,降,降!多年以来,国内电信运营商的移动业务ARPU值处于连续下降的尴尬境遇当中,“量收剪刀差”现象愈发明显,“增量不增收”矛盾愈发突出。
  现在,情况开始发生改变。
  近日,国内电信运营商相继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在上半年国内GDP增速下降的大背景下,三家运营商均实现收入正增长,总体业绩稳中有升。除此之外,财报中还隐藏着一大亮点,2020年上半年,三家运营商的移动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均实现环比正增长,这是多年来从未出现的景象,5G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年后重新增长
  2016年国内运营商的移动业务ARPU值曾出现回升,不过从2017年开始,又进入“跌跌不休”的状态。
  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ARPU值分别为62.2元、56.8元、48元,而到2020年上半年,则降至50.3元、44.4元、42.9元。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三年来三家运营商的移动业务ARPU下降幅度都在10%以上。
  不过在5G引领下,2020年上半年运营商的移动业务ARPU开始改变下跌态势。
  中国电信表现尤为明显,5G业务持续拉动移动用户价值增长,移动业务ARPU较去年下半年实现企稳回升。2020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ARPU为44.4元,较2019年下半年的44.2元回升了0.5个百分点,实现了环比提升。
  2020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5G用户ARPU值为80.9元,远远高于4G,5G用户DOU值已经达到14.1GB。中国电信财报数据还显示,4G用户升级后,ARPU值提升10%左右。
  2020年上半年,中国联通虽然流失了895万移动用户,不过移动用户ARPU也出现环比提升,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40.1元提升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41.8元。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年中财报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上半年ARPU回升0.2%,下半年会保持上半年的趋势。
  中国移动也是如此,其2019年财报显示,移动业务ARPU为49.1元,而2020年上半年则增长至50.3元。中国移动方面并未披露具体的5G业务ARPU值,只是模糊表示是“4G的数倍”,202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4G业务ARPU值为58.6元,业界估计中国移动5G业务的ARPU值在百元以上。
价值运营效果显现
  前些年,为了抢夺用户三家运营商“拼杀”激烈,深陷“价格战”当中,导致运营商整个行业价值越打越低。曾有运营商高层用“一碗汤、汤一碗”来形容运营商当时处于的困境,“倒过来倒过去,还是那碗汤,可每倒一次,行业价值下降一次。”
  为了推动运营商转向高质量发展,去年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调整了考核导向,规范市场竞合行为,推动运营商回归价值经营。“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打价格战,既不触碰行业竞合底线,又要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某省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
  去年10月底,我国5G规模商用开启后,价值经营成为重要原则,运营商高层明确提出,坚决不打5G价格战,共同维护行业生态。
  “我们内部强调,5G发展中必须提升ARPU,要向5G要收入。通过推动用户4升5,确保用户ARPU值有明显提升。”上述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集团虽然没有做出ARPU提升幅度的硬性规定,但是至少要提升10%-20%。
  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达到3784万户,渗透率达到11%,保持行业领先;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突破7000万户,渗透率达到7.4%;中国联通仍然没有公布5G套餐用户数,不过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5G用户的市场份额一定大于中国联通总体用户在中国市场的占比。
  业界人士预测,随着5G用户规模和用户DOU值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运营商的移动业务ARPU继续保持增长。
韩国模板在前
  5G带动移动业务ARPU值回升,同样的故事已经先一步在韩国运营商身上发生。
  进入4G时代后半程之后,韩国运营商遭遇移动业务ARPU值连续下滑的尴尬。以韩国最大移动运营商SK电讯为例,从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连续五个季度移动业务AR
PU下降,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33299韩元(约合人民币194元)降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30198韩元(约合人民币176元),降幅超过9%。
  事情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发生变化。
  2019年4月,韩国运营商抢先一步,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开展5G规模商用。在5G用户规模和5G用户DOU值快速增长的带动下,韩国运营商的移动业务ARPU在当年第二季度就开始“止跌回升”。以SK电讯为例,去年第二季度开始V型反弹,虽然该季移动业务ARPU值环比上升幅度只有0.5%。
  尤其是2019年第三季度,韩国5G手机用户迅猛增加,该季SK电讯的用户ARPU环比增长了1.4%,KT增长0.6%,LG U+也增长了0.2%。
  进入2020后,新冠疫情导致漫游收入的减少,还有受到会计规则变更、IoT用户增加的影响,拖累了韩国运营商的移动业务ARPU增长表现,如在今年第二季度SK电讯的移动ARPU同比下降0.6%,韩国电信则下降1.1%。
  虽然如此,对于ARPU增长态势,韩国运营商仍然保持着很强的信心。韩国电信首席财务官Yoon Kyung-keun对外表示,随着用户从LTE迁移到5G,ARPU会有30%的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