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能穿主-
V7 新闻能穿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上一版 |
7新闻能穿主
  • ·5G立功,
  • ·进博会前,浦东、虹桥两机场覆盖5G

进博会前,浦东、虹桥两机场覆盖5G

今年底,上海全市5G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200Mbps

  

IT时报记者郝俊慧摄影冯诚杰
  进博会(11月5日)前,5G网络将覆盖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主要旅客公共区域,同时,5G还将在机场安全管理、运维保障、旅客服务等方面探索创新应用。8月24日上午,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G+智慧民航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同日揭牌。
  根据协议,五方将做好5G网络覆盖,共同推进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为上海机场集团在探索交通管理新机制和有效利用物联网、智慧民航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与无线通信支持。
  5G为上海机场带来不仅仅是旅客上网速率的提升。从协议内容可见,上海机场将运用5G等新技术,为行业安全、机场运营、旅客服务等需求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的支撑,实现智慧机场的建设目标。比如,通过5G,机场可建设物联网,促成航空运输专属人工智能应用、提升作业效率,并降低运维成本。
  5G网络是新基建的重点和热点,5月7日,上海出台《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上海版“新基建”“35条”。三个多月来,行动方案在快速落地,尤其在地铁、机场等特殊场所,5G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速。今年5月18日,上海地铁运营方申通集团和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共同签订了《上海地铁5G系统建设及融合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5G+智慧地铁”建设,预计今年底前,上海所有的地铁线路将完成5G网络覆盖。
  加上此次签约,意味着年底前,上海市重要公共交通场所及其枢纽,都将基本实现5G覆盖。根据规划,今年全市5G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将累计建设3万个室外基站和5万个室内小站,至年底,全市5G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200M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