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信息大楼里来了5个“小伙伴”
  • ·5G之美“刷爆”上海!

信息大楼里来了5个“小伙伴”

送快递、送文件,机器人“快递小哥”聪明又灵活

  

IT时报记者孙鹏飞摄影费锋
  5台“敦厚”机器人,白色机身上印有Hello 5G标语,穿行在大堂中央。一来一回间,两台机器人正面相逢。不过聪明的机器人知道如何应对,退后给彼此留出转身的空间。
  此时正值中午12点,机器人正忙于寄送文件、外卖。每台机器人有4个货柜,输入收件人地址及电话信息,便能令机器人为你奔波。
  5G时代,机器人的更多潜能正被开发,成为5G应用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这里是上海电信信息大楼,也是全球首个5G机器人楼宇。5G机器人和智能楼宇场景的魅力,正徐徐铺开。
轻轻松松过闸机、进电梯
  这是一场人机间的较量,与矮胖体型的机器人形成对比的,是身手敏捷的记者。只是,跟随机器人送货,记者在第一道“关口”便处于下风。
  当机器人靠近闸机口时,闸门已自动打开。而人脸识别,则是记者进闸时的必需操作。当记者通过闸机时,机器人已前行了两三米,正等待电梯。记者原以为能在等候电梯时“扳回一城”,毕竟用手点击按钮远比机器人发送命令更便捷。遗憾的是,同样的故事再度上演。当机器人靠近电梯时,上行键早被点亮,甚至电梯知道机器人所需前往的楼层,进入电梯的那一刻,5楼按钮旋即亮了灯。机器人之所以畅行无阻,因为背后有位强大帮手,这就是电信的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帮助机器人与闸机、电梯实现相连,从而可以无障碍行动。通过智能终端的连接管理,NB-IoT技术还能实现楼宇进出口、楼层、消防通道等各个角落的实时监控以及智能分析,这是未来智能楼宇带来的想象空间。机器人在畅行无阻的同时,反应也相当灵敏、快速,这是得到千兆5G网络和WiFi 6技术加持,命令传输速度比4G网络速度快上数十倍乃至上百倍。到达指定楼层后,电梯门打开,机器人走出后停在走廊里,它会自动拨打收件人电话。不是随便哪个人就可以取走机器人身上的东西的,机器人可精明了,收件人只有输入正确的手机尾号,才能拿到他自己的东西。在送货任务完成的那一刻,电梯的下行键按钮已闪出橙黄色的光。
自动识别障碍物
  人来人往的信息大楼里,机器人要想顺利工作,需要避让匆匆走过的人群。为了测试机器人的灵敏度,《IT时报》记者决定再度和机器人“斗智斗勇”。
  当记者站在机器人面前时,机器人会自动停下,试图转身绕过记者。而记者的行动也被机器人的AI识别功能实时捕捉,除了准确判断障碍物外,AI也有给机器人提供一条可行便捷的避障之路。
  据5G机器人生产商YOGO方面人士表示,一开始调试机器人时,工程师还专门设计让机器人避让上下扶梯区域,“之前我们的机器人主要运用在平地的场景,没有爬楼梯的功能,而信息大楼有通往二楼的扶梯,会对机器人行动造成障碍。”为此,YOGO工程师专门设计了一套AI模型,将上下扶梯区域排除在机器人的运行范围。
  谈及目前5G机器人功能时,前述YOGO方面人士称,5G机器人除了担当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配送货物外,还开通了一套系统,实现不同楼层间的文件、物品传递。
  如果将时间回溯至疫情期间,这款机器人还能实现无接触配送,起到防疫作用。
上海5G建设加速度
  如果说NB-IoT、AI技术赋予智能机器人畅通无阻行走的功能,那么5G网络是支撑智能机器人在更多场景中运用的基础。
  上海电信信息大楼成为全球首个5G机器人楼宇,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据《IT时报》记者了解,目前5G网络已经覆盖了信息大楼1楼大厅、球体展示馆、18楼、22楼、28楼、39楼等区域。5G建设正在加速度,从5G机器人便可一窥魔都5G发展变迁。去年3月,上海电信启动首批“全球5G+光网双千兆示范区”建设,旨在将上海建设为全球首个“5G+光网”双千兆示范城市。今年5月,上海电信正式启动全球首个“三千兆升级”,“千兆宽带+千兆5G+千兆WiFi”三强联合。与此同时,众多5G应用场景正在落地。
  目前上海电信已经与150多家行业客户、30余家行业标杆客户达成了5G合作协议,与各垂直行业的5G融合应用覆盖广泛,涵盖政务、制造、交通、物流、教育、医疗、媒体等十余个垂直行业重点应用场景近900个合作项目。离开信息大楼时,5台机器人依旧在忙碌奔波。每台机器人能持续服务7-8个小时,其中有一台机器人的电量在20%左右。它走向充电桩,等待充电片刻后,再度绽放5G应用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