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个“上海人”段5G故事
  • ·上海经信委为降低5G基站电费出招 推动5G快速发展

个“上海人”段5G故事

扫码观看《侬好,生活!》5G城市故事

  

IT时报记者王昕整合报道
  11月1日,是中国5G一周岁的生日。但对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来说,又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但就在这一天,12个普通人的5G生活搅动着这个特殊的“生日”。
  每隔2小时,就有一个5G故事被发布到互联网上,从11月1日的0点到24点,连续12段故事完整拼凑出上海的十二时辰。
  那是有关外卖小哥、专车司机、早餐店主、网络主播等普通人的互联网生活状态和态度,这里有5G与人最直接的连接和拥抱。
  5G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更快的速度,下载上传眨眼即至、应用和游戏无缝体验?
  是更广的连接,连接超多设备、让万物都实时在线响应?
  是更低的延迟,让自动驾驶和云游戏、云办公从科幻变为现实?
  这12段视频回答了许多普通通信用户心中的疑问,其实5G带来的不仅于此,上海电信项目负责人表示:“这12段48秒的短视频是上海这座城市中最朴素、最真实的普通市民用自己的生活、工作与5G碰撞出的影像和声音。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在5G商用一周年这一天解构5G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引发所有5G建设者、参与者、使用者、体验者来一起重新认识和回味5G周岁的味道。”
  生活在改变,城市在改变,5G也是这生机涌动的嬗变的一部分。
  一座生命力旺盛的城市,在于每时每刻都有人努力着、坚持着、逐梦着。记录下他们的每一次努力,每一份坚持,在都市里的每一个小小梦想。
  侬好,生活!你好,5G!
上海5G之十二时辰00:00
  花伦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他从事着新时代的“高光”职业——网络主播。日夜的颠倒、责任与压力,从选品到物流、从粉丝运营到供应链管理,5G的到来,让这些流程更加高效,也让他对未来更有信心。高光背后的努力,只为在浪潮里,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02:00
  赵为俊的脸上察觉不到太多睡意。这是一个大多数人都很陌生的时刻,但对专车司机赵为俊来讲却再熟悉不过。他喜欢晚上出车,说因为不堵车又经常能碰到大单,5G抢单也更加高效快捷。当有空闲时,他会和自己的爱人、孩子视频一下,并提醒她们早点休息。很多时候,看一眼心里的牵挂,就更有动力了。
04:00
  张金伟已经和爱人打开了店门,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店里都是熟客,习惯在这里获得一天里的第一份温暖,也习惯了这股城市里的烟火气。5G带来了更高效、卫生的支付方式,他也能腾出更多精力来,毕竟多做一点就多卖一点,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一点。
6:00
  季军和往常一样,开始了每日的晨跑,这个习惯他持续了6年。6年里,这个城市和自己都有着很大的改变。随着5G网络的日趋成熟,他的“装备”也在一路升级:拍照打卡、实时定位、健康监测……越跑越专业、越跑越简单。在他的照片里,是一个跑者所见证的,是魔都从千兆之城到5G之城的变迁。8:00
  杨红从国内城市游、境外旅游,最终又回到上海,因为她说诗意不一定在远方。入行30年,在她的分享中,会让你重新理解这个日常生活的地方,重新发现它的魅力,再次热爱。上海的腔调,其实就在身边。
10:00
  黄伟杰正在宝钢的智能操作间。在人们印象里,工人应该在喧嚣的车间,灰头土脸、汗流浃背。但借助5G技术,新一代的工厂早已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车间不仅安静更为干净。阿拉上海的工人,不仅有力量,更有技术与智慧。
12:00
  陈海明最忙碌的时段来了。他在上海做外卖骑手已经有4年,知道每栋写字楼的布局,知道每个小区的楼牌,更知道每家店铺的出餐时间。他和很多年轻的同事一样,早早就换上了5G手机,接单快了,打开导航也不延迟。效率就高了,他离自己心里的小梦想,也就更近了。
14:00
  陈杰正在与同事们热烈的讨论。他从事技术工作十余年,经过一次次艰难的技术攻坚,最终成功才有了警用头盔这款智能产品。有了5G网络的支持,它可以做到从现场到后台的即时响应。语音翻译、实时直播,警情场景一应俱全。他是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他在用技术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
16:00
  张晓霞正和自己的新搭档做雨天的工作测试。他是魔都的“美容师”,繁华的闹市、静默的街巷都有着他和同事们的身影。5G和新搭档的到来,让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自己也轻松了不少。天生乐观的他,多了一份自豪,也对未来多了一份期待。
18:00
  张国辉正在小区里巡逻。他所在的小区是上海首批5G智慧小区。在5G智能设备的帮助下,整个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大事小情也都更方便管理了。他珍惜每一次业主的认可和这份以诚相待的工作,在一个平凡的岗位,往往有着不平凡的感动。
20:00
  季元正驾驶着轮渡行驶在夜幕下的黄浦江。作为上海公共交通的代表职业,他与江为伴,看尽两岸风光。这些年,他见证了浦江两岸的发展,也陪伴了上海的快速成长。他说船上的每一位乘客都是这个城市的建设者,他和他们一起,正在把上海“摆渡”到一个新的“时代”。
22:00
  华树明是电信的夜修师傅,正守着桌上的一台电话,随时准备着为家庭网络“问诊治疗”,5G时代,保障、受理、后台调测的工作越发快捷,无数个夜里,他都行驶在网络夜修的路上,凭借专业的技术排除网络故障、解决各种“疑难杂症”。他说,当工作完成的那一刻,看到用户的笑脸,再累也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