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个“上海人”段5G故事
  • ·上海经信委为降低5G基站电费出招 推动5G快速发展

上海经信委为降低5G基站电费出招 推动5G快速发展

  

IT时报记者王昕整合报道
  11月3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关于深化5G供电服务和应用、促进5G发展和建设的通知》,面向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上海铁塔及相关单位,旨在深化5G基站供电服务、降低运行成本,促进我市5G基站建设快速发展。《通知》中要求,市电力公司要主动对接5G基站建设和运营企业,成立推进小组,明确双方责任人,畅通信息渠道,优化内部流程,健全新装、增容和“转改直”绿色通道,加大5G供电工程建设推进力度。同时,加大周边电网建设力度。优化投资安排,提前建设和改造电网,充实低压电源点,为5G基站电力接入创造良好环境。
  在5G基站的供电技术上,积极推进“转改直”改造。对于具备改造条件的5G基站,制定改造方案,明确改造标准,加快实施进度。优化5G基站和电源点布置,在架空线入地项目中提前考虑一定数量的电源点和电缆通道,满足5G基站低压电源需求,从源头上避免5G基站转供电问题。《通知》中还指出,具备条件的5G基站运行企业可执行峰谷电价政策,市电力公司根据5G基站所属企业的申请,安装计量装置,执行有关电价政策。加大国家关于5G基站转供电降价政策宣传,引导转供电主体传导落实降电价优惠政策,不得擅自提高电价标准,不得假借电费名义收取场地租赁、物业管理、设备运维、人工服务等其他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鼓励通过集团战略合作等方式,开展电力基础资源共享运营。推进利用变电站、杆塔等资源和运营商共建5G基站,推动电网与通信行业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利用。研究利用5G切片技术构建电网切片的可行性。研究做好利用变电站资源建设5G基站的试点总结,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