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老双11人画像:
  • ·中国工厂的“虎山行”

中国工厂的“虎山行”

网红“神器”孵化地 小家电卖出大品牌

  

顺德
IT时报记者孙妍摄影冯诚杰
  2020年,疫情后的第一个双11,两种速度、两种声音在广东顺德家电产业带交织。
  在疫情和外贸疲软双重夹击下,顺德家电产业带出口逆势增长,大小家电全线爆单,集装箱一柜难求,智能制造加速消化爆单,跑出了国货出海的顺德速度。在美的、格兰仕等家电品牌的辐射下,一众设计师品牌、淘品牌通过产业带直播快速放大声量,跑出了越来越多小美的、小格兰仕。
  沿着顺德产业带跑一圈,便可以配齐所有小家电的配件、代工厂、设计师。一个小家电从设计研发到生产上线,最快的周期是一个月。
  双11当晚,顺德小家电产业带销量过亿!成立不到5个月的小家电品牌头一回参加双11,却通过产业带直播卖出超200万元的销量。
  如今,顺德不只有工厂的机器轰鸣声,更交织着直播间的叫卖声。
出口爆单!顺德这样制造网红家电格兰仕50天建起“机器人工厂”
  每天,超过8000台冰箱从格兰仕中山厂区下线,从中国广东运往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格兰仕出口冰箱爆单了,虽然今年冰箱产能已经较往年翻番,但订单仍要排到明年一季度。今年1月至9月,格兰仕出口额逆势同比增长约20%。
  从整装待发的冰箱外包装可以看出,产线上70%以上为格兰仕自主品牌的冰箱。全球疫情催生了各国家庭购买第二个冰箱的需求,今年1月至9月,格兰仕自主品牌家电在北美前五零售渠道保持100%以上的增长。“今年2月10日我们就已经复工复产,那时周边的小工厂都没有开工,原因在于我们冰箱所有配件都是自己生产的。”在格兰仕冰箱厂负责人的指引下,一个微缩的全产业链具象地展现在眼前。
  一边是设计研发团队和实验室,一边是下料、冲压、喷涂、装配一条龙的生产区,格兰仕冰箱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但产线上工人并不密集,几台大型全自动机器正在“吐出”冰箱内胆,每条产线只需要有一人负责整理搬运即可。“目前格兰仕家电出口占七成左右,今年以来,加强对全球市场深耕,特别是在国内挖掘下沉市场需求上超常规投入。中国市场消费普及和升级的潜力非常大,未来国内外市场结构有望做到1:1。”格兰仕企划部部长游丽敏对《IT时报》记者说道,出口爆单加速了智能制造的步伐,产能的提升让国内国外双循环有了保障。
  在格兰仕顺德总部的一栋近30年老厂房里,四条智能生产线上的“小黄人”24小时开工,黄色的机械手臂井然有序地挥舞着,单线平均6.7秒产出1个微波炉腔体。
  这里便是格兰仕工业4.0基地一期,在国内疫情正紧张的上半年,格兰仕只花了50天,便建成了这个新增年产1100万台家电的智能制造基地。
  今年上半年,从出口转内销到海外订单暴涨,珠三角家电产业带似乎快速地完成了V字反弹。集装箱一柜难求,不愁没有海外订单,就愁没有船开。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制造大厂通过生产线的智能制造升级优化产业链。自主品牌、网红制造机,代工大厂通过线上营销转型走好内循环之路。
  等待发往海外的货物堆到了仓库门口空地上,跨境货车拉着代加工外贸订单一辆辆开出厂外,零配件供应商货车排成长龙开进厂区,等待卸货。两股车流汇聚在顺德家电产业带出口大户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宝)厂区。
  在新宝收获国内国外订单双增长的同时,国际物流、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涨压力快速传导至顺德家电产业带,订单周期一度从一个月延长至一个半月甚至两个月,新宝紧急新增100多台注塑机来消化爆单。
  新宝是网红品牌摩飞的母公司,旗下还有东菱、百胜图、凯琴等多个小家电品牌,近年来,它从一家传统的代加工企业转型做自主品牌,从出口为主到国内国外双循环。虽然新宝海外市场仍占据70%的份额,今年海外订单更是以20%-30%的速度增长,但其子品牌摩飞已经成为网红制造机,其针对国内市场研发的单身锅、榨汁机等产品接连成了爆品。“走好国内外双循环,才能端稳手中的饭碗”,这条红色标语在顺德家电工厂区格外醒目。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