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出生一件事”线上全办理
  • ·一顿饭

“出生一件事”线上全办理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即将为人父母,除了迎来小生命的激动和喜悦以及面临新生活的忐忑,还有什么?
  还有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出生登记、产妇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数十项证明、证件需要办理,一边忙着照顾嗷嗷待哺的婴儿,一边还要忙这些证明,是不是头很大?
  在非电子政务时代,想要把这些证明都办成,需要将近三个月,提交申请材料二十余份,跑10多次事务大厅。
  现在,这一切都方便了,“随申办市民云”App上线了“出生一件事”菜单,在这个菜单里,几乎可以在线上完成所有需要办理的新生儿及产妇证明。
  在上海助产机构出生(含在家中、途中分娩后即送往助产机构),且父母双方均为上海市家庭户籍,符合随父、随母落家庭户条件的一周岁以内婚生婴儿和产妇都可以线上办理。
  新生儿母亲实名登录“随申办市民云”App,在搜索栏中搜索“出生一件事”即可。要注意的是,在正式办理之前,新生儿父亲也需实名登录“随申办市民云”App,进行本人电子证照(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授权调用。
  根据页面提示,线上可以为新生儿办理的事项包括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出生登记、预防接种证发放等7个项目,可以为产妇办理的事项有出具《生育医学证明(生产专用)》、生育保险待遇计划生育情况审核和生育保险待遇申领。
  虽然在填报过程中,需要的相关信息较多,但好在跟着“智能引导”,不会出现填不下去的情况。填写完毕之后,选择领取证件的方式即可。同时,也可以在App中查看办理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