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隐秘而伟大》:
  • ·40年过去,它依旧是恐怖片之最
  • ·上IPTV观战2020上海马拉松

《隐秘而伟大》:

浪姐搭配初代流量刷出高分年代剧

  

在时代潮流的裹挟中,是该坚持理想还是随波逐流?年代剧《隐秘而伟大》所要回答的,正是这个问题。故事背景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心怀正义、初入职场的小警察顾耀东(李易峰饰)几经人生波折,历经撕扯、困惑、磨砺后,逐渐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最终成为出色的共产党员。IT时报记者■徐晓倩
警局里的丛林法则
  抗战胜利,在上海弄堂长大的法学院高才生顾耀东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理想,如愿以偿地成了一名警察。他的警察生涯开场不顺利,来警局报道的第一天因为迟到被调到了警局二处,虽然只相隔一道走廊,但比起一处时刻出勤的紧迫感,二处更像是养闲人的地方,所有人都不关心案子,上班期间大家不是在看八卦就是在嗑瓜子,夏处长更是拿着一块鸡腿当作见面礼。
  保护百姓、匡扶正义是顾耀东走进警局的初衷,他会为追捕只偷了两条咸鱼的小偷拼尽全力,看到有人骚扰女性后也会义无反顾出手,因此顾耀东被观众冠上“民国最强打工人”的别称。然而,努力和较真在那时的警局里是不合时宜的,顾耀东遭遇其他同事的孤立和霸凌,一处的警官故意将他关在厕所里,分配最累活时他就是第一人选,举办庆功宴他是唯一被遗漏的人,甚至有一次顾耀东差点被警局辞退。《隐秘》的背景是在国共签署《双十协议》后的上海,暗流涌动,警局的重要警力没有放在城市治安上,而是用于抓捕共产党。即便是与顾耀东走得最近的赵志勇(牛骏峰饰),也时常叮嘱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面对顾耀东的困惑,夏处长一语点破:警察局不需要一个好警察。
  但顾耀东还是卷入了共产党地下情报网和国民党警察的激烈博弈当中,他在一次户籍调查中意外发现了“可疑”的线索,辅助一处抓捕了地下党的重要人员。顾耀东被推向了前台,成了警局里的活招牌。可是他不知道的是,这份荣誉背后有一帮人的算计和筹谋。
明暗交织的追捕行动
  剧情开始时,顾耀东被父亲要求穿上已经被擦得锃亮的皮鞋,然后赶去车站,准备去警局报到。在车站,手里拿着中药包的地下党沈青禾(金晨饰)有些着急,包里藏着文件,不远处有警察在抽查行人证件。电车到站后,沈青禾对正好站在她旁边的顾耀东说,要去探望病人,希望能让她先搭乘电车。顾耀东明知今日要去警局报到,可见对方面露焦急,便主动让出位置。眼见车站距离自己越来越远,沈青禾逐渐松了口气,不过顾耀东因此错过了新人报到,从而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改变了这位热血青年的人生轨迹。
  从事小买卖生意是沈青禾的社会身份,运输货物的工作性质非常利于情报的传输和隐藏身份。而警察局夏处长的另一重身份是共产党,在这个最危险的地方能帮助他获取一手信息。
  抓捕陈宪民是全剧第一个高潮,他是沈青禾的对接人,当全部警员包围小弄堂时,沈青禾爬上屋梁躲避后才成功脱险。
  经历八年抗日战争的人们渴望和平,反对内战。为了掩盖自己的所作所为,在成功抓捕地下党陈宪民后,警局放出幌子,向外宣布抓到的是杀人犯,继而张冠李戴地将另一名罪犯的信息安插到陈宪民身上。
  陈宪民之所以被捕,是因为有人泄露了信息。在敌方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夏处长安排了一场“越狱”计划,而观察这场计划最佳的视角是福安弄的居民天台,恰恰是顾东耀家的顶楼。沈青禾以租房的名义进入了顾东耀的家中,开启了又一场紧张的行动。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顾耀东的职业理想可谓孤掌难鸣。起初,他只能以堂吉诃德式的英雄主义去反抗着警局的不作为,而他对本职工作的一丝不苟无形中影响了地下党的情报工作,夏处长和沈青禾自然不会放弃这位心怀信念的优秀人才,这为顾耀东成为共产党埋下了伏笔。
流量转型之作
  执导《隐秘》的是《白夜追凶》导演王伟,而女一号是浪姐中的人气选手金晨,既有流量的话题度又有实力演员托底。当观众屡屡被某些套着大制作名号的剧目劝退后,流量+大IP已经难以奏效了。转型,成了流量明星跨入而立之年必需的选择。这个暑假,一向演技备受诟病的鹿晗献出了《在劫难逃》和《穿越火线》两部合格作品,被嘲油腻的杨洋几乎暂停了营业,选择长期驻扎在剧组。
  此次,李易峰交出的作品赢得了外界的肯定,豆瓣评分8.5分,收视率也是同时段冠军。这是他继电影《动物世界》后,在电视剧领域的一次翻身仗。严格来说,《隐秘》是一次相对保守的转型,顾耀东的人物设定与李易峰一贯的角色差异不大,但是他的表演增加了很多细节。
  在抓获偷咸鱼的小偷后,顾耀东脸上的神情逐渐从紧张过渡到放松。身处警局的大染缸,顾耀东的一腔热血反而显得人物性格比较憨,稍微失控就会变成瞪眼、委屈的模式化表演,自然的情感处理让观众逐渐心疼这位被边缘化的青年警察。观看路径:IPTV-优品影视-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