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解密魔都生活的温度和速度
  • ·4399元!

解密魔都生活的温度和速度

一个由“智慧工匠”“领军先锋”锻造的世界智慧城市

  魔都是大众对上海的昵称,但魔力早已不局限于灯红酒绿的十里洋场,而是快速的三千兆网络、便利的随申办一网通办App以及不断赋能的AI技术。不久前,上海在35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个获得“世界智慧城市”称号的中国城市。这背后同样有一群“智慧匠人”和“领军先锋”执着地打磨、设计。
  谁在2020年给魔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2月8日,答案在2020年上海智慧城市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揭晓。
  解密魔都生活的温度和速度:一个由“智慧工匠”“领军先锋”锻造的世界智慧城市。IT时报记者孙鹏飞
上海温度:智慧工匠执一念家国情怀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华为断芯困境成为大众不断热议的焦点,在彷徨的十字路口,已有人在摸索。
  张鹏展是2020年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获奖者,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澜起科技的模拟设计经理。2003年从西安交大微电子专业毕业后,他从事集成电路模拟设计已有17年。如今澜起科技的DDR5第一代芯片即将投入生产,第二代芯片也在研发中。
  经过张鹏展团队的努力,澜起科技制造出的内存接口芯片,功耗低于同行业同类产品。由此,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澜起科技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二,打破国外企业长期垄断芯片市场的现状。
  他们似乎憋着一口气。“芯片现在是一个卡脖子行业,我觉得作为工程师,就是专注自己的领域,把东西做好。”张鹏展期待着改变如今的行业现状。
  张鹏展执于一念家国情怀,并不是个例。周建桥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如今他还有多重身份。
  近几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等信息科技的兴起,周建桥意识到,可以用人工智能辅助基层医生诊断。2017年,他发起组织中国甲状腺与乳腺超声人工智能联盟,建立起覆盖全国415个医院、1500多个医生的甲状腺与乳腺超声数据库,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超声AI组织。
  把时间拉回10年前,周建桥面前有一道难题,国外高端彩超设备配备了“弹性成像”技术,可以明显增加乳腺癌超声诊断的准确性,但国产超声设备不具备这个技术。为此他与“国内医疗界华为”之称的迈瑞医疗研发部沟通了233封邮件。
  周建桥甚至将几乎所有国外超声设备的白皮书全部研究了一遍,与迈瑞医疗共同设计出了针对中国病人特征的最优化国产设备。这不仅弥补了国产技术方面的空白,也令国产高端超声诊断仪在弹性成像功能上超过了国外品牌。
  面对困局不妥协,敢于钻研、勇于尝试,是此次智慧工匠获奖者的共同点。他们的执着与坚持,则是那一份家国情怀不断驱动。执一念填平技术鸿沟,他们不甘落后,更求超越。也正是有了他们扎根于上海,家国情怀令这座城市多了一分温度。
  据悉,此次活动中,星逻人工智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肖素枝、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南研究院副院长朱明华、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模拟设计经理张鹏展等10人获“智慧工匠”称号。
上海速度:领军先锋探一城便捷未来
  今年2月,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头兵,国际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引领全国智慧社会、智慧政府发展的先行者,智慧美好生活的创新城市。
  尽管目前上海成为国内首个获得“世界智慧城市”称号的城市,但如何让这座城市更显活力,一群人仍在不断摸索试探。
  陈正伟便是其中一位。2019年,云赛智联中标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项目(又称:上海“城市大脑”顶层设计),作为公司的首席架构师,陈正伟带领云赛智联,在与阿里、华为、腾讯等10几家公司合作下,开始为上海市的城市大脑做顶层架构规划。
  从2018年起,他的工作重点便是“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如今一个随申办App融合了新版社保卡、场馆预约、景点热力图等几百项业务覆盖着就业、生活、出行的方方面面。
  疫情期间,亮出随申码成为魔都人民的日常操作。为了将运营商、卫计委和公安等部门数据打通,陈正伟团队和各生态合作伙伴一共300多人连续工作22个小时,建立了随申码主题库。这是一个小小随申码背后看不到的一面。
  为此,作为云赛智联首席架构师,陈正伟获得2020年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
  据悉,此次活动中,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邢波、上海国际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霖、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渝、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信息网络部总经理张慷等10人获“领军先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