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追光吧,哥哥》
  • ·这部敢叫板漫威DC的大片

《追光吧,哥哥》

想复制《浪姐》,先去去“油”吧

  

要说今年最火爆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下称《浪姐》)必占一席位置。姐姐们通过几个月魔鬼般的训练,不仅组成了七人团,还在各大综艺和红毯上频繁刷脸,迎来了事业第二春。在《浪姐》大热之际,关于中年哥哥们重现江湖的话题就没有停过,姐姐们开创了梦幻般的夏日限定,《追光吧,哥哥》也赶上了今年的末班车,不过播出效果已经被观众猜中——满屏的油腻。IT时报记者■徐晓倩
“老少配”的新组合
  《追光吧》复制《浪姐》的模式,邀请了21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哥哥们同台竞技,最终选出7位哥哥成团出道。
  开始看《追光吧》,观众们的第一感觉大概是节目定位变味了。本以为是全员再出道的节目,却插进了为数不少的知名男艺人。演员阵营中印小天、杜淳分别在《烈火英雄》和《八佰》担任重要戏份;中流砥柱于朦胧和李泽锋不断在热播剧中露脸;新生代大vocal也是具有知名度的胡夏和艾福杰尼,或许是为了嘉宾构成的多元化,德云社弟子“烧饼”也来进修凑热闹。《追光吧》选手的年龄层次变得更加宽泛,导演金磊将“老少配”的新组合解释为找寻一个不同的中国男性偶像团体。考虑到哥哥年龄断层现象严重,每一个哥哥所代表的时代或许不同,现场的观众们被分为80、90、00三个群体,分别由100名女性观众构成。
  从已播出的两期节目中,哥哥们在舞台上寻求突破的痕迹很少,仍然在各自的舒适圈中施展拳脚。小虎队成员陈志朋选择了相当讨巧的做法,演唱经典的《青苹果乐园》,勾起一代人的回忆杀。不过,不够伸展的舞蹈动作暴露了他的最大短板。作为华语乐坛最早的男团成员,陈志朋不可能永远吃老本,反观同时出道的苏有朋,在担任《创造营》导师期间舞风与新晋男团不相上下。
  偶像剧鼻祖明道虽然试图做出改变,他没有选择最容易引发观众共鸣的成名曲,而是选了难度较高的《可爱先生》,遗憾的是配方依旧是熟悉的183组合早期男团风格。
  无法判断哪个时代的观众对自己滤镜最厚是部分哥哥们的通病,这是影响他们表演秀成绩的重要参考标准。胡夏押宝90后观众居然是票数最低的群体,李汶翰认为自己的市场也在90后观众,而90后观众不尽人意的票数让他从原本第一的位置拉到第四。
请把“油腻”打在公屏上
  初次舞台个人秀就融入了激烈的竞技元素,哥哥们要根据内部投票选择分为14人的安全团和7人的待定团,再由待定团发起逆位挑战,最终待定团的代价是失去正式表演的参赛资格,这完全是考验内部人缘的时候。艾福杰尼趁机将新专辑送给所有哥哥,赢得一波好感。为了让自己票数不要太难看,有的哥哥保底给自己投了一票。
  相比难伺候的姐姐团和端水大师黄晓明的处处小心,哥哥们境遇要艰难得多,他们遇到了最耿直的点评团,以毒舌著称的金星从来不给选手面子,舞台资历最深的陈志朋因为跳舞时动作不流畅被要求减肥,一向在综艺节目中如鱼得水的刘维同样碰壁了,被金星指出全程都在与观众互动,缺少自我舞台的表现。
  另一位助力官郑爽从来不担心缺热搜,“去油”是她在节目中的新任务,每次哥哥们上台演绎时,郑爽过于真实地反应几乎与屏幕前吃瓜群众同步,抛媚眼、耍帅、顶胯等动作全被列入爽子的黑名单中。“敢说”是《追光吧》一大的看点,第一集金星就抖出了哥哥们最尴尬的娱乐圈往事,一句“他俩怎么面对面坐了”引出杜淳、印小天插刀兄弟情;把付辛博误认成井柏然,牵扯出BOBO组合难堪的收场;几个还未被金星记住名字的选手,一律被列入脸盲体质。
  要在舞台上展现唱跳能力很容易与油腻深度捆绑,一旦表演过头就会留下满屏的油腻,这也是评审团金星、郑爽极力抗拒的。杜淳挑战蔡徐坤热门曲目《情人》,又唱又跳的卖力表演得到的是一致的“毁歌”评价。
  个人秀结束后,“看完汪东城舞蹈眼睛进油了”“杜淳为什么要跳舞”同时冲上热搜,观众最害怕的中年男明星的油腻感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或许这也是《追光吧》的隐藏看点,那就是见证哥哥们如何通过节目中的密集训练成功“去油”。
胜负已成定局?
  《浪姐》表现了30+女明星的信念感,二次出道的机会甚至是个别姐姐们无路可走的最后选择,赵永琳坦言不能在舞台上留下来可能就离开音乐圈,《追光吧》的中心思想有些模糊,其中90后选手占了三分之一,更别说还有去年C位出道的李汶翰和99年出生的丁泽仁,更像是为哥哥们再造话题与热度的舞台,反而忽略了真正需要获得曝光机会的哥哥。
  更残酷的现实是,哥哥们的起点本就参差不齐,靠着近两年选秀走红的明星具备先天优势,他们拥有高黏性的粉丝群,与李汶翰同是UNINE成员的陈宥维,在《演员请就位》一出场就拿到了最稀缺的S卡。
  同样是以说唱出道的艾福杰尼与苏醒,终于有机会来一场正面Battle,在二人舞台水平不相上下的情况下,苏醒的个人得票要远远落后于艾夫杰尼。或许不是苏醒的能力没有提升,而是快乐男声的时代已经走远。观看路径:IPTV-4K-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