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我就是演员》还是原来的配方
  • ·《赤狐书生》“现”男友捧着贺岁档来了

《我就是演员》还是原来的配方

味道太熟悉让人疲劳

  

当今娱乐圈明星的生存图鉴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爱豆在唱歌,歌手在演戏”,而平台推出的表演竞技类比赛无疑为爱豆们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演员请就位2》的余温还没有褪去,表演竞技鼻祖《我就是演员3》带着熟悉的配方赶来了。从参赛选手、热度、话题度来看,《我就是演员》的阵仗不及《演员请就位》,前者请来了一箩筐新生代演员和知名老戏骨,后者仍然遵循鞭策演员的教导主任风格。不仅如此,作为一档综N代节目,《我就是演员》似乎还未找到破解观众审美疲劳的创新之道。IT时报记者■徐晓倩
歌手跨界当演员
  如果说《跨界歌王》是一档专职演员表现唱功的舞台,那么新一季的《我就是演员》更像是为歌手和偶像团体转型搭建的平台。歌手的名单里有唱了多年成名曲的陈楚生,今年夏天以女团出道的选手谢可寅和张艺凡,《浪姐》中唱跳C位的王菲菲,还有头部综艺预备生金子涵,他们都声称怀揣着演员的梦想来到了舞台。
  章子怡依旧是《演员》系列元老级导师,新增导师是常年在微博热搜活跃、古装偶像剧导演兼编剧的于正。除此之外,实力派演员郝蕾、张颂文以及刘天池担任表演指导。演员召集人李诚儒的加入是节目的一大噱头,在腾讯出品的《演员请就位》经常“唱红脸”,甚至公开与陈凯歌叫板。
  毕竟演员竞技赛不是评委之间的一较高下,演员的现场表现力才是节目的正餐。30位选手的竞争氛围更加直白,根据观众、导演以及编剧前期的投票,他们会分别进入“期待区”和“不期待区”。入选“期待区”的演员有选择剧目和搭档的主动权,而“被期待区”的演员则要被动接受安排。毫无疑问,几位跨界的偶像团体成员全被列入“期待区”,有些在剧组磨了多年的老面孔反而被列入“不期待区”。
  站在《演员》的竞技舞台上,大多数转型的选手是零表演基础的,他们最先领悟到的往往不是表演技巧,而是落差感。王菲菲的竞演片段是《受益人》,柳岩前不久凭借这部电影提名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刚刚起步的王菲菲需要短时间内完成较长的一段人物心理独白,放在电影中,这是人物心绪波动的高光时刻。由于过于紧张,这位在舞台上身经百战的女团成员竟然忘记情节中的一个关键性动作,最终该片段颗粒无收。
  面对一群跃跃欲试的年轻人,于正都会问他们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大多数跨界演员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热爱表演,想要成为一名演员。”可不要忘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几个月前的他们可能在某个唱跳舞台表达过同样的热爱。显然,从他们青涩的表演中,并没有看出这是一场有备而来的比赛。李汶瀚饰演的韦小宝只表现了人物的古灵精怪,没有还原出角色复杂的一面。出现在隔壁《演员请就位》的爱豆何昶希,迎接第一次正式表演前做的准备是每天为自己加油,而不是研究人物的命运和性格。
抓住热搜关键词
  在选择好演员这件事上,《我就是演员》是认真的,也带火了一批曾经无人问津的优秀演员,周一围、刘敏涛、李倩、辛芷蕾都通过舞台上极度精致的演绎打开了知名度,拥有了挑选剧本的主动权,周一围最近一部杀青的电视剧还是和导师章子怡合作的《帝凰业》。
  优秀的演员自然需要导师的调教,严苛是章子怡一贯以来的点评风格,第一期的五组表演中,她仅有两次留灯。就算遇到万分期待的王菲菲,她也毫不护短地选择灭灯。看起来同样不好惹的于正很珍惜选择好演员的机会,比起郭敬明习惯将S卡留给表演稚嫩、颜值颇高的演员,于正更看重演员的现场表现能力,人气选手李汶瀚搭档陈楚生演绎《鹿鼎记》遭遇了第一个全场灭灯。
  不过,比起演员临场的表演能力,他们背后的故事反而更有戏。虽然这档节目更新到第三季,但是贩卖演员职场焦虑的内核始终没变,仍然保留着十多年前舞台表演与人物故事结合的煽情式台本。
  第一期的节目中就出现了一个新词——“轧综艺”,李汶瀚参加《我就是演员》的同时又进组了另一档热门竞技类综艺《追光吧,哥哥》,一边是团体间的唱跳battle,另一边慢工出细活的现场表演,留给他融入韦小宝角色的时间不过一天,李汶瀚的态度不像是对演员事业抱有敬畏之心。
  告别荧幕多年的张檬演绎《少年天子》桥段时,又被迫重提了自己的整容经历,这段人尽皆知的往事让她从头部女演员落得几年没有接触过剧本。作为打烂一手好牌的明星之一,她在舞台上第一次正面回答了选择整容时的心理状态,节目播出后,有关张檬的吃瓜黑料再一次登顶新浪热搜。获得一致好评的王自健没有逃脱说出个人遭遇的情节设定,从脱口秀艺人到演员,王自健经历过与抑郁症做斗争的艰难时刻。
  一味地将演员的私生活置于镜头下,使得节目的主题有所偏移,观众对演员个人经历的关注度要远远超过表演本身,每一段演员的私生活都能提炼出热搜关键词了,演技的点评才是竞技类表演节目的重点,该节目的定位并非是一档悲情的对话类节目,过度地扒开演员的私生活有些本末倒置的意味。收视路径:IPTV-优品影视-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