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这不是“加班致死”的时代
  • ·无标题
  • ·虾米音乐2月5日停止音乐服务
  • ·无标题

这不是“加班致死”的时代

  

■王昕
  拼多多年轻员工凌晨下班后猝死的新闻令人痛惜,畸形加班文化又一次刺伤了打工人。被困在系统里的,除了外卖小哥,更有千千万万打工人。
  外卖骑手无论骑得多快,下一单都会被追得更紧,终有一刻飞驰的电单车赶不上AI派单的速度;类似的是,打工人无论扛住多少份量的工作,总有新的挑战等着你,无止无休。
  生活总是魔幻又真实,温暖又残酷。何人在凌晨坚持,何人无怨无悔,何人专心致志,何人濒临崩溃……当我把2021年头几天遇到的几个故事拼在一起,人生的滋味更加耐人寻味。
  中年人的元旦饭桌上,“娃”总是躲不开的话题。老柏的女儿就是最出色的那个,钢琴水平在国内同年龄组一流,大赛拿奖,文化课成绩一样不落,重点小学大队长,成绩数一数二。不过,老柏也说,打小学一年级开始,为了练琴和学习,孩子常常都要半夜才能入睡——12点。一边是超人的努力,一边是百里挑一的优秀,一桌吃饭的人,满口的羡慕和称赞,没有一个人有资格评判孩子的父母是否太苛刻。到了中学、大学,还会有更多优秀的学子拼搏在子夜12点。
  很难说,这是选择,还是逼迫,至少有些孩子收获了几乎被所有人认可的优秀。无论教育改革如何费尽心思督促学校为孩子减压,压力在从高中向小学不断传递,孩子们依然挑起了比我们那个年代重得多的学习负担。孩子和打工人哪个更辛苦?也没有答案。作为打工人,也许我们比自己的父母辈也要更忙碌一些。
  科技、社会前进的车轮越碾越快,相应地,我们也越跑越快。
  镜子的另一面也是一个非常打动人的故事。在与朋友微信聊天时,我认识一个叫梁韦斌的人,为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4年前,他辞掉了稳定的国企工作,成为自由摄影师。他一直有一个环游中国的梦想,带着老婆和女儿去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曾经,这个梦想遥不可及,2020年,30岁的梁韦斌迈出了这一步,他和老婆带着5岁的大女儿和穿着纸尿裤的小女儿,从广西柳州出发一路自驾来到西藏阿里地区。从夏天走到冬天,从平原走到高原,寻找各种美丽的风景,看满天繁星,日出日落。梁韦斌说,虽然这条路很艰难,但他想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人追逐梦想,奔跑在“系统外”,更多的人埋头于“系统里”。最没有意义的唯独是抱怨当下的生活。
  晚上11点,我8岁孩子已经进入梦乡,完成这篇作品,合上笔记本电脑。做一次“天涯共此时”式的比喻,因为时差和日照时长的关系,南疆的援疆干部此时也许刚刚忙碌一天后吃上晚饭,外卖小哥在冬天深夜寒风中送完最后一单,24小时快餐店的夜班店员开始迎接光怪陆离的不归人……更多的则是普通人,学生在写作业、程序员在赶工、媒体人在赶稿……他们中大多数人虽然不确定这一刻自己是否快乐,但他们目的大致相同——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面对一个又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我们需要正视的是,这些都早已成为既成事实,是我们真实的生活。有时候我们并不是为了向生活抗辩,但压在心底的委屈和情感需要宣泄,一旦释放完毕,我们再次梳理自己在职场的义务和责任,并收拾心情开始面对新的日子。
  目前正在播出的《奇葩说》第七季中有这样一个辩题——孩子写作业到半夜,家长要不要找老师理论?颜如晶的论点是,不找老师理论。写作业是孩子自己的选择,孩子已经在着手解决问题,有的孩子并不讨厌作业,他们选择了面对自己的挑战。当孩子学习负担重、竞争激烈等都已成为难以改变的最真实现状,难道现在的父母真的不顾及成绩吗?切切实实站在孩子的立场来说,有些孩子喜欢学习,有些不喜欢,如果孩子很认真地面对并执着于学习,那恭喜你——他/她不正是一个好孩子嘛!最终,这场辩论,颜如晶赢了。
  人生是很长的长跑,我们可以停下、减速、变换路径,没错,面对规则的时候,真正容易调节的终究是我们自己。
  这不是“加班致死”的时代,而是“全民狂奔”的时刻。
@IT时报:【李斌称蔚来汽车价格对标奔驰宝马,而特斯拉的目标是成为大众福特】1月3日,在蔚来二手车业务发布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特斯拉的目标就是成为大众福特,蔚来坚守高端定位,宝马奔驰奥迪油车卖多少钱,蔚来电车就卖同样价格。你认为新能源汽车能取代燃油车吗?@20170623投二:祝你成功。@坐看浪起潮涌:关键是特斯拉是否接受这个定位?
@IT时报:【车主发现新车登记前有2次维保记录,查询后第二天记录被删】雷先生2013年在西安广汽丰田4S店购新车,2020年12月二手车收购商告知,该车登记前有保养出险记录。他到另一家4S店查询确有记录,而第二天到购车4S店查询,发现记录被删。经第三方机构鉴定:该车登记前有维保记录。@人本后山:对于这种删除记录的店和厂家一定要严厉打击,这是重大诚信问题,删除这个应该是要负法律责任,必须按规定一赔三。
@IT时报:【20元的烧烤配送费30元?小伙下怪单外卖员带民警来送】近日,重庆巴南区交巡警支队巡逻时,遇到送外卖的张大姐求助,她说自己接了一个烧烤单,配送距离27公里,配送费有35元,比烧烤还贵。她越想越慌,求助交警和她一起送。抵达后才发现,是小伙子喝醉了酒随便点的。@疯狂老四轮:警察给你送外卖,就问你香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