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vivo X60:
  • ·轻装上阵or不按套路出牌小米11还是来了

vivo X60:

人有徕卡我有蔡司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岁末年初,手机圈内异常繁忙热闹,蓝厂vivo更为忙碌,不仅在2020年岁末发布了最新旗舰vivo X60系列,而且2021年1月中旬还将发布旗下iQOO系列新品。
  vivo将X60系列定位于“影像旗舰”,没少花血本,不仅继续使用微云台技术,而且首次搭载了vivo蔡司联合影像系统,做到“人有徕卡,我有蔡司”。另外,X60还承载着多款新技术新产品的首发重任,比如vivo全新系统OriginOS的首发手机、三星处理器Exynos 1080的首发手机。
  vivo X60 Pro采用前后3D曲面屏设计,整机厚度仅为7.59mm,而X60则以7.36mm的厚度成为目前全球最薄5G手机,起售价3498元。
首发蔡司影像:不惧“人有徕卡”
  对于一部影像旗舰手机来说,镜头素质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最终的成像效果,一颗出色的光学镜头是高品质成像的前提条件。
  多年前,华为与徕卡展开合作,取得不错成果,而现在,vivo和光学巨头蔡司走到了一起。两周前,vivo官宣了和蔡司合作的消息,两家将成立联合影像实验室,之后vivo的高端产品线镜头都将由蔡司和vivo联合定制。
  vivo X60率先尝鲜,首发搭载了vivo蔡司联合影像系统。这套vivo蔡司联合影像系统包含了超广角、专业人像、超长焦等多种光学镜头,除了具备高分辨率的特性之外,在色散、眩光、紫边和鬼影等常见光学成像问题上也都有较为明显的改善。
  vivo X60的镜头还使用了符合蔡司T镀膜要求的工艺。千万别小瞧这一点,日常拍摄时光线的反射会影响成像效果,镀膜正是减少光线反射的涂层,这方面蔡司技术非常权威。vivo X60采用了ALD纳米晶镀膜工艺,这是第一次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上使用ALD镀膜工艺,有效解决反射光引起的眩光、鬼影等问题。
  vivo X60在人像拍摄方面也进行了优化,具备蔡司Biotar人像风格。Biotar是一支极具传奇色彩的蔡司镜头,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中心人物清晰的同时,焦外虚化呈现出涡旋的、醒目的、梦幻的超现实人像摄影效果。
首发OriginOS:操作体验大不一样
  vivo X60另一大亮点在于,首发全新系统OriginOS。
  去年11月,vivo正式发布其全新操作系统OriginOS。OriginOS首创了全新的桌面架构体系“华容网格”,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通知内容的呈现方式和系统功能的交互方式,可以对桌面图标和组件的间距、大小、空间进行设计重组。OriginOS还加入了“原子组件”功能,使每一个组件都具备不错的交互能力,并能够在组件上显示应用的工作状态。
  OriginOS发布时,vivo就表示全新操作系统由下一代X系列旗舰首发。现在,随着vivo X60的发布,OriginOS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而vivo NEX 3S、vivo X50系列、vivo S7、iQOO 5系列等机型将于1月31日前开启公测。
首发Exynos1080:三星为中国市场定制
  比vivo X60早一天发布的小米11,拿下了高通骁龙888的全球首发,是第一款搭载着高通公司最新的旗舰处理器。vivo X60同样来头不小,是三星最新发布的旗舰芯片Exynos 1080首发手机。
  Exynos 1080于2020年11月发布,采用目前业内先进的5nm EUV FinFET工艺制造的处理器,具备Cortex-A78 CPU及MaliG78 GPU的“双78”架构。
  vivo X60系列搭载120Hz刷新率和240Hz触控采样率屏幕,前者可以在同样时间内有着更多的画面帧数,有效减少画面残影,后者在玩FPS类游戏的时候,操作触发更快,从而抢占先机,增加胜算。
  不过在电池容量和充电速度方面,vivo X60表现一般。X60的电池容量为4300毫安,X60 Pro的电池容量更小一些,为4200毫安,而且都仅支持33瓦快充。要知道,2020年各大旗舰手机都普遍支持50W快充,甚至更高的66瓦、120瓦快充,33瓦快充似乎有些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