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注意!
  • ·上海地铁超省钱攻略:每周最高省28元

注意!

春运铁路售票有三大变化,

  

机票或比火车票更便宜
倒计时一个多月,2021年春节的钟声就要敲响了,国定春节假期为2月11日2月17日。疫情阻隔,很多游子可能已经一年甚至更久未归家,我们比任何一年都要期盼回家看看,过个团圆年。2021年铁路春运火车票也已经开售,春运时间至3月8日结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购买火车票有了三大新变化,优惠力度也展现出了满满的诚意,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机票甚至比火车票还要便宜。IT时报记者■李丹琦
变化一:买票、改签、退票更方便了
  此前,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为每日6时至23时30分,现在,售票时间提前至每日5时。
  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给忘记购票的“熊大人们”更多购票时间。但也意味着,回乡人需要定更早的闹钟起来抢票了。
  另外,改签、退票的时间也有变化。
  改签方面,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的时间同步,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
  退票方面,全天候24小时都可以通过线上退票。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开车前,最重大的改变是,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
  此前,如果用户是现金购票或已经取了报销凭证,退票必须前往人工窗口办理。现在,对出现上述情形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前往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即可。
  除了12306网站,车站自助售票设备也新增退票功能,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且未换取纸质报销凭证旅客的退票需求,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顺畅购票。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变化二:买春运火车票还能“薅羊毛”
  最大的好消息是,2021年铁路春运将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幅度。
  优惠覆盖春运期间241趟列车,其中节前131趟、节后110趟。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至最低5.5折。
  记者从12306网站上获悉,通过官网或者App购票,还可以享受积分兑换车票的福利。当会员积分首次累计达到10000分时,就可用于兑换车票。
  另外,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在12306 App购买火车票,选择“中国银联”并使用“云闪付”,绑定邮政银行借记卡完成支付,就有机会享受“满60元立减30元”的优惠。
  上述优惠每人每日限享1次,全国每日优惠名额1000个,正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又是一个比拼谁更勤奋的时刻,速速定好闹钟!
变化三:静音车厢上线
  乘坐火车的长途旅行,如果遇到调皮捣蛋的“熊孩子”,可能会休息不好。不过,随着静音车厢的上线,乘坐火车的糟糕体验可能会得到改善。
  乘坐静音车厢,需要将各类电子设备关闭声音外放功能,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在接打电话或者交谈时需要离开静音车厢,携带儿童出行的旅客需照看好孩子,避免喧哗。
  据了解,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静音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
  但目前静音车厢只覆盖两条铁路,具体车次分别是京沪高铁的G1、G2、G3、G4、G5、G6、G9、G12、G13、G16、G17、G22次;成渝高铁的G8601、G8606、G8609、G8616、G8619、G8626、G8627、G8632、G8635次。
春运机票比火车票更便宜!
  按照往年的节奏,高校学生客流预计在1月26日左右结束,而打工人的第一波返乡高峰预计在1月28日到来,2月4日(小年)当天迎来第二波高峰、2月9日(腊月二十八)至除夕达到回乡最高峰。
  这段时间,打工人集中的城市火车站压力尤其明显,抢不到火车票的话,可以尝试买飞机票。记者从OTA平台上了解到,如果近期在部分平台购买春运机票,价格比高铁火车票更便宜。
  以飞猪平台的“特价机票”为例,上海-重庆的机票在2月12日前后最低仅为280元,比585元的动车二等座便宜了305元。杭州-广州、昆明-南京、北京-杭州、南京-广州等航线的机票价格均比高铁火车票便宜。当然,火车票的实际价格还要叠加折扣来看,大家可以具体对比。
  有趣的是,在携程购买节日机票,可以直接看到包含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的机票。携程还模拟用户请假天数,为用户列出更多选择。
  比如,从上海飞北京,如果春节期间不请假,往返价格为550元起;请1天、2天、3天假的往返价格均为680元起。根据出行天数和日期,往返机票会略有差别。
疫情之下,还能回家吗?
  2020年春节暴发的疫情,让大家对2021年的春节更加谨慎。此时,身在异乡的游子是纠结的:是安心待在异乡还是回家与亲人团聚?
  近期,飞猪推出了0元领交通新冠保障服务,此项服务涵盖中国境内飞机、火车、汽车,保障期覆盖整个2月份。
  不论是否在飞猪平台购票,只要是淘宝会员打开飞猪App搜索“春运保障”均可直达领取页面。根据界面提示有机会领取交通新冠保障的保险和各类优惠券。其中,新冠保障最高获赔25万元,交通保障最高获赔5万元,团聚保障最多保障3人,承保年龄在0-80周岁。
  除了疫情保障,飞猪还给出了3-20元的优惠券。依旧在飞猪App的“春运保障”界面,用户可以领取3元汽车票优惠券、10元国内机票优惠券、20元经济酒店券和10元接送机券。另外,在铁路12306 App界面的“出行保险”界面中,用户也可以选择购买含新冠保障的交通出行意外险、大交通综合险等保险。
  如一份保险期限为7天的交通出行意外险,可以保障感染新冠、交通意外、公共交通事故等保障,售价为5元,这为旅途添了一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