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实测上海地铁15号线5G网速
  • ·天翼1号2021手机亮相高配版首销价仅1399元
  • ·量子保密通信“护驾”天翼云会议带来更安全会议

站厅站台测速达到1000M 高速行驶中网速接近700M

实测上海地铁15号线5G网速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摄影冯诚杰
  1月23日,上海地铁15号线开通试运行。
  这不是一条普通的地铁线路,它是国内“一次性开通公里数最长”的地铁线路,全程超过42公里,起自闵行区紫竹高新区站,止于宝山区顾村公园站,设有地下车站30座,连通了3个国家级科创园区、4座著名公园和9所高校10个校区。
  15号线的科技含金量十足,是全自动驾驶等级最高的轨道交通线路。不仅于此,15号线也充满5G元素,不仅在换乘站点的站厅和站台,而且在区间隧道都实现了5G覆盖,即使在列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乘客同样能5G高速上网。
  在15号线开通试运行之前一个月,上海地铁18号线一期南段开通试运营,实现5G全程覆盖。
  新线路同步建设和开通5G的同时,上海也在对地铁老线路进行改造,在站厅站台进行5G覆盖。换而言之,上海地铁正在全面5G化。
车厢内5G也风驰电掣
  1月23日,15号线地铁开通试运行首日,《IT时报》记者实地测试这里的5G网速。
  记者使用的是上海电信5G套餐、支持SA/NSA双模的5G手机iQOO 5以及业界主流测速软件Speedtest。测试结果相当令人满意:在换乘站点的站厅站台层,5G上网速率普遍超过900Mbps,时常能达到1Gbps;在高速行驶的地铁车厢内,5G上网速率超过450Mbps,甚至能达到680Mbps,相当不易。
  测试点1:大渡河路站之站厅站台,网速达到1000M
  1月23日早上9点半,记者来到15号线大渡河路站,这里是15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站。虽然不是工作日,但这里人来人往,相当热闹。
  在站厅层,记者打开 5G手机上的Speedtest测速软件,指针飞速跳动,最终测速结果显示,下载速率为1008Mbps,上传速率为99Mbps。
  乘坐扶梯深入乘车站台,这里的5G网速表现同样没有让人失望。记者在这里进行了两次测试,结果分别为1010Mbps(下行)/ 98.9Mbps(上行)和1013Mbps(下行)/ 98.9Mbps(上行)。
  测试点2:桂林公园站服务中心,网速接近1000M
  记者和同事来到15号线的“网红”站点之一的桂林公园站,在站厅,中式屏风造型的墙面上蝴蝶飞舞,和不远处的桂林公园遥相呼应,吸引不少乘客驻足拍照,甚至有市民专门来此地拍照留念。
  在站厅层的站点服务中心,记者也进行了5G测速。不出意料,这里5G网速还是飞快。Speedtest测速软件给出的结果是,下行速率达到961Mbps,上行速率达到97.6Mbps。
  测试点3:地铁行驶过程中,最高接近700M
  大家经常会碰到这样的现象,乘坐地铁时,列车高速行驶过程中,上网速度就变差,手机经常会转圈圈。高速行驶时,15号线5G表现绝对是惊喜。
  记者在大渡河路站上车,列车高速行驶时,打开5G手机进行测速,结果为454Mbps(下行)/95.4Mbps(上行)。虽然不及在站厅站台场景下的定点测速结果,但是在高速移动情况下能达到454Mbps的速率,还是超出了记者的预料。
  更大的惊喜在后头,列车在吴中路站和姚虹路站区间高速行驶时,记者的测速结果为681Mbps(下行)/97.4Mbps(上行),很难想象到会有这样的速度。
上海地铁正全面5G化
  上海一直高度重视5G建设,2020年上海发布的“新基建”“35条”(《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5G网络被确定为具有上海特色的“新基建”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新网络”的重点和热点。
  地铁、机场等人流量密集场所,是上海5G建设的重点区域。
  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举行前夕,电信运营商在进博会核心地铁站徐泾东、虹桥火车站和诸光路三站完成5G网络全覆盖,为地铁2号线、10号线、17号线“进博三线”与徐泾东站、虹桥火车站站、诸光路站“进博三站”之间的智慧指挥平台提供通信保障。
  2020年517世界电信日期间,上海地铁运营方又和电信运营商达成更大范围和更具深度的合作,共同推进“5G+智慧地铁”建设。为此,上海所有的地铁线路将完成5G网络覆盖,一方面是新建地铁线路要同步建设5G,新的地铁线路“开通之时就是5G覆盖完成之时”,比如地铁14、15和18号线等,另一方面老的线路也要为此进行改造。
  最近开通试运行的18号线一期南段和15号线都是如此,在开通之时,5G网络同步开通,为乘客提供5G上网服务,其中18号线一期南段是上海首条5G全覆盖地铁线路。
  上海地铁每天承载着上千万客流,不仅扮演着交通工具的角色,而且成为城市的地下生态圈,人们地铁出行时,在线娱乐、在线购物等信息需求不断在扩大,是5G to C应用的重要场景。同时在地铁运营层面,远程监控、应急抢修、无人机巡视、无人驾驶视频监控等对于5G都有着迫切需求,推动上海地铁从传统地铁向智慧地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