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实测上海地铁15号线5G网速
  • ·天翼1号2021手机亮相高配版首销价仅1399元
  • ·量子保密通信“护驾”天翼云会议带来更安全会议

量子保密通信“护驾”天翼云会议带来更安全会议

  2020年12月24日,伴随着“盾牌+卫星”logo的视频会议图像出现,标志着由上海理想公司支撑上海电信和量子安全合作伙伴共同携手打造的基于量子安全的天翼云会议场景测试圆满成功。
  为什么要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呢?量子保密通信,就是通过量子方式生成并分发密钥,更形象地描述,就是通过量子方式为通信双方分发一个密码本,一旦有第三方试图偷看这个密码本,通信即刻会感知而弃用不安全的密钥,从理论上说是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加密技术,学术上叫作“量子密钥分发(QKD)”。我国于2016年成功发射“墨子号”量子卫星,理论上可实现全球量子密钥分发,解决了大跨度范围或境外等光纤网络无法通达区域的量子密钥传递问题,与经典光纤网结合,可打造天地一体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中国电信为加快量子保密通信的产业化落地,计划示范部署跨域量子保密通信应用。为确保部署效果并验证技术可行性,理想公司支撑上海电信,与国科公司、国盾公司等组建了联合团队,在上海开展“量子安全+天翼云会议”的验证测试工作。测试团队应用国科公司的密服系统、国盾公司的量子设备以及理想公司的会议系统等,在信息大楼球体馆、理想园区办公楼、中科大上研院三地搭建天地一体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对天翼云会议系统进行了重新开发,成功开通基于量子密钥的多点天翼云会议系统。
  刚刚走过的2020年是量子科学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量子保密通信以其高度安全性成为各国重点抢占的战略技术高地,其发展不仅首次进入到我国决策层集体关注的视野中,还在多个方面产生了技术突破。不过,产业化才是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的试金石,而全新升级后的安全天翼云会议是视频会议技术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结合应用、相互赋能的重要工程实践与探索,在政务、军队、金融、大中企业内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前景。
  (钱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