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新闻通信-
11新闻通信
  • ·上海打响百兆以下家庭宽带“消灭战”
  • ·Part 2硬核考验 说来就来

从“托底行动”到“为民办实事项目”

上海打响百兆以下家庭宽带“消灭战”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2020年11月,上海在宣布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的同时,推出加速度计划。加速度计划由四项行动组成,其中之一是开展“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对于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由运营商托底提速至100M。
  现在,这项内容被列入2021年上海市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当中,要求“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电信运营商迅速接应,上海电信率先表示,自2021年2月1日起,上海电信将为已实现光纤到户的100兆带宽以下的家庭宽带用户,免费提速至100兆,计划年内完成52万家庭用户的宽带升级。
  10年前,上海在国内率先开展“灭K”行动,推动宽带全面升级到1M以上。10年之后,十几兆、几十兆的宽带在上海已经“落伍”,千兆宽带正在上海普及,千兆用户渗透率位居全国第一,一场“消灭”百兆以下家庭宽带的“战斗”全面打响。
52万家庭宽带免费升级百兆
  去年11月,上海推出“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其中包含四大行动:“5G精品网络建设行动”“千兆网速推广行动”“千行百业赋能行动”和“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
  在“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中,当时提出:“对于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在2020年底前,由运营商制定提速至100M的托底政策。至2021年底,三大运营商完成家庭宽带用户基本提升至100M以上。”
  今年1月25日,2021年上海市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其中包括“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要让百万户家庭尽快享受到百兆宽带,让更多市民分享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上海不仅需要发展的速度,也要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随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下发通知,确定推进这项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根据两部门的通知,要求对2月1日前已实现光纤到户的100兆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免费提速至100兆。
  而后,作为上海宽带市场的主力军,上海电信对外表示,计划年内完成52万家庭用户的宽带升级。
  上海电信表示,将按照“广告知、易申请、快速升、有感知”的原则,通过短信点对点通知到相关用户,用户可根据短信提示,点击链接至办理页面进行升速。同时,营业厅、10000号、网上营业厅、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公众号、中国电信上海网厅公众号等多种渠道皆可申请办理免费升速。
  此外,结合“美丽家园”建设,上海电信将在具备光纤网络资源的住宅小区同步推进“光进铜退”工程,为原使用铜缆宽带的用户免费提供光纤网设备、免费安装、免费提速至100兆。
从“灭K”到百兆“托底”
  “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上海又一次在国内开了先河,进一步提升上海宽带用户的获得感和宽带发展水平。
  10年前,上海电信在国内率先启动城市光网,推动光纤宽带的普及发展,并且通过多次宽带大提速行动,不断提升家庭宽带用户的接入速率。在光纤宽带全面普及的情形下,2010年、2011年时,上海电信开展“灭K行动”专项行动,“消灭”512K网速,让所有电信宽带用户都达到至少1M的上网速度,甚至更高的10M、20M。
  上海的宽带发展在此后10年不断加速,上海网速在国内领跑的位置一直相当稳固。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公布的数据,自从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上海网速在国内一直保持领先。到2020年上半年,上海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为50.32Mbps,是全国第一个超过50Mbps的城市。
  上海也在引领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千兆宽带发展潮流,早在2016年,上海电信率先启动了千兆宽带城市规模化发展行动计划,并在2018年完成千兆光网建设计划,千兆能力覆盖全市,全面实现端到端“万兆到楼千兆到户”。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数据,到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的千兆宽带用户渗透率(千兆宽带用户在所有宽带用户中的占比)为4.02%,位居全国第一,超过全国排名第二的北京(渗透率为2.08%)近一倍。上海电信千兆宽带用户渗透率更高,在8%左右,远超平均水平。
  在宽带水平加快提升,千兆宽带走向普及的情形下,“消灭”百兆以下宽带的条件变得成熟,上海率先迈出了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