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新闻通信-
11新闻通信
  • ·上海打响百兆以下家庭宽带“消灭战”
  • ·Part 2硬核考验 说来就来

Part 2硬核考验 说来就来

  

(上接第10版)
  为了测试那一刻,吴文巍带领团队已经准备了两年,选在当地最寒冷的时候赴藏,就是在当地气候条件最恶劣的时候考验设备的工作情况,让设备更“硬核”。
  实际上,经受考验的不仅是设备,还有吴文巍和他的团队。
缓解高反是去施工现场
  1月3日晚上,吴文巍出现在浦东国际机场,一个双肩背包就是他的行李,此外还有整整一箱配件,这是施工现场急需的,当天下午刚快递到吴文巍手中,由于施工现场收不到快递,只能吴文巍自己“人肉”带过去。
  这是半年之后吴文巍再次赴藏,上一次,他来西藏是进行实地实验,在珠峰大本营,晴天、大风、下雪,温度一会零下十几度,一会又零度以上,在这样的变幻莫测中,他们忍着不适完成了各种条件下的实验。“上次高反很厉害,这次一定得慢点。”但即使吴文巍放慢脚步,他还是会头疼、眼冒金星、吃不下饭。
  棒棒糖、制氧机、工作是吴文巍的三大法宝,高反来袭时,吴文巍把棒棒糖塞进嘴里,补充能量;晚上因缺氧头疼睡不着觉,施工人员帮吴文巍弄来一台制氧机,才让他勉强入睡。
  不过,最好的缓解方法还是跟吴文巍说一句“我们去现场吧”,不管吴文巍如何不舒服,他都立即说“好,走吧”,出现在施工现场的吴文巍,旁人根本看不出有任何不适。
318国道遭遇下雪封路
  1月5日,到达日喀则的第二天,早上9点多,天刚蒙蒙亮,记者就和吴文巍出发前往试点县,按照计划中午时分能到。
  行进了三分之二路程后,去往试点县唯一条路却因为下雪被封,吴文巍一边联系施工现场的同事询问解决办法,一边向当地交通部门打听消息。
  在检查站等待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和吴文巍在附近县城找了家旅店,这一等就是4个小时,这4个小时中,吴文巍坐在旅店大堂里不停地工作,实在劳累时,就揉揉酸痛的眼睛看看外面。“通车了,今天能到试点县。”在打了若干个当地交通部门的电话后,吴文巍兴奋地告诉记者。
高原留下的纪念
  无论是在路上还是施工现场,吴文巍都不忘记录下西藏的一切。每天收工后,不管多晚,他都要把当天拍的视频进行剪辑、配音,讲述心得,然后上传视频网站,他希望可以为其他地区同类问题解决提供帮助。最近的一个小视频是对此次西藏之行的回顾,视频中既可以看到藏民家一开水龙头就有水流出的场景,也可以听到吴文巍喘着粗气的声音,这是高原留下的纪念。
  在施工现场,吴文巍偶遇一位8岁的藏族女孩,女孩爸爸是这里的施工人员。“你知道爸爸在做什么吗?”吴文巍蹲下身问小女孩。小女孩摇了摇头。“等爸爸工作完成后,你家的水龙头就有水了,开心吗?”“开心。”小女孩脸上露出微笑,吴文巍也笑了。午饭时分,这位小女孩跟着爸爸为吴文巍带来自家做的甜茶。
  “先让这里冬季能用上水,日后还要用技术和创新让这里用上质量好的水。”1月9日,在回程的飞机上,望着远去的皑皑雪山,吴文巍思忖着,他又将迎来一个新起点。
记者手记 有阳光,真好!
  往年的这个时候,试点县早已银装素裹,但今年却不同寻常,旅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还没怎么下过雪,太阳真好。
  是的,在试点县的4天,我们一直感受着高原的阳光。对吴文巍而言,这是一个好兆头。或许,在今后的冬季,这里不再有当作摆设的水龙头,“世界第三极”冬季用水不再是个难题。
  虽然环境艰苦,但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吴文巍以及施工人员的竭尽全力,凌晨的星光、晨曦中的太阳,他们都见过,用一位施工人员的话说,“除了工作就是休息”。在指挥部的晚饭是他们一天中难得的轻松时光,都是来自江浙地区30出头的小伙子,有的和家里视频,有的互相说笑,围着取暖器烤火,虽然条件简陋,但也很热闹。他们中,最长的已经在当地呆了近5个月,为了赶工期,今年春节是不准备回家了。
  在吴文巍解决西藏冬季用水困难问题的时候,上海迎来一波“生猛”寒潮,他家的水管被冻住了,吴文巍开玩笑地说:“我该解决自家的水管问题了。”
  正是这样的一群人,全心助力当地藏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是一份割不断的情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