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直播就是未来的电视形式”
  • ·格兰仕打破“微波炉一哥”标签要再造一个“格兰仕”

格兰仕打破“微波炉一哥”标签要再造一个“格兰仕”

  

IT时报记者孙妍
  2020年双11,全国的目光聚焦到顺德这个网红家电产业基地,在疫情和外贸疲软的双重夹击下,顺德家电产业带出口逆势增长,集装箱一柜难求,完成了V字反弹。
  2020年,国内家电行业较2019年同期下滑9.2%。但在顺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趋势下,格兰仕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2020年,格兰仕集团整体营收实现20%的增长。2021年前两个月,格兰仕更实现236%的大幅增长。
  今年,格兰仕将提高国内市场的占比,左手牵着惠而浦,右手牵着象印,从“王牌”微波炉为切口,打开全品类家电的格局。同时,自研芯片投入物联网的商业化速度正在加快,于是,格兰仕提出了“再造一个格兰仕”的口号。
左手惠而浦,右手象印
  “我们格兰仕才43年,右手是美国的百年企业,左手是日本的百年企业,我们在中间,会跳得更高、跑得更快、跑得更稳。”
  在3月28日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宣布了两位重要的朋友——惠而浦与日本象印,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惠而浦中国”)已获监管部门批准,同时,格兰仕也成为日本象印的单一最大股东。
  在稍后的答记者问中,格兰仕副董事长梁惠强强调,格兰仕不是一个财务投资者,投资惠而浦中国是它在白电,特别是洗衣机、洗碗机、冰箱方面的技术底蕴非常强,双方在白电上有不少协同效应,“未来要保持惠而浦品牌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延续性”。
  此外,要约收购完成后的60个月内,双方将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再造一个格兰仕
  “再造一个格兰仕”的愿景,指的是经营规模至少比现在翻一倍。到底该如何完成?
  提起格兰仕,大家想到的可能还是“微波炉一哥”这块牌子。近年来,格兰仕开始推出全品类家电,除了在微波炉品类上创新推出微蒸烤一体机,还发力冰箱、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厨电及小家电。
  在厨房台面被各类单一用途的小家电占据之时,格兰仕应势推出了集微波炉、煎烤盘、蒸煮锅、热饮机为一体的集成式微波炉,此外,将烤箱下拉式门改成对开门,推出比传统洗衣机薄30%的滚筒洗衣机等,格兰仕的产品越来越多地考虑中国家庭的需求,但不乏中西结合的设计,迎合中国各个人群的不同需求。
  除了全品类、全场景的布局外,格兰仕以往都是以出口为优势,占比常年在六成以上。据梁惠强透露,今后格兰仕国内和国外市场的占比将调整至五五开。
  在全球战略上,格兰仕不仅交了越来越多的朋友,也非常重视自主品牌走出去。去年双11,《IT时报》记者在格兰仕的冰箱产线上看到,70%以上的出口产品都贴着格兰仕自主品牌。2020年1-9月,格兰仕海外市场迎来强劲的增长,其自主品牌家电在北美前五零售渠道保持100%以上的增长。
  在传统家电制造产业摸爬滚打43年,格兰仕在制造业转型方面的速度是惊人的。2020年疫情期间,格兰仕仅用50天,就在顺德总部建起年产量可达1100万台微波炉的工业4.0基地。未来,格兰仕计划在顺德区再投资建设年产能3600万台家电的工业4.0二期,产能不断加码。
解决“卡脖子”问题
  2019年,面临“卡脖子”问题,格兰仕开始布局芯片。格兰仕对核心技术的投入向来都是“大方”的,就如2000年,格兰仕开始进行磁控管的自主研发,董事长梁昭贤亲自带队,在封闭车间里一待就是几个月。磁控管相当于微波炉的“心脏”,彼时,该项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
  在此次年会上,梁昭贤透露,格兰仕投资的科技公司从芯片到处理器,再到边缘计算,已经全方位推动商业化。
  2020年1月,由格兰仕和恒基(中国)、赛昉中国共同投资的跃昉科技正式落户顺德,并投资建设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全部自主化。目前,跃昉科技已经推出两款国产开源芯片“BF-细滘”、“NB-狮山”。
  今年3月召开的AWE2021上,格兰仕展示基于RISC-V内核智能家居物联网模组方案、格兰仕首款开源芯片“BF-细滘”以及应用了开源芯片的微波炉产品,这些皆出自跃昉科技之手。
  “跃昉的芯片和产品应用的不只是在格兰仕的家电产品上,而是应用于一系列的行业。”梁惠强向《IT时报》记者表示。
  格兰仕第一块自主开源芯片“细滘”已经应用到家电产品上。更加高端智能的“狮山”将广泛应用到所有智能家居产品和可穿戴设备中,同时满足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能制造等不同应用场景需求。
  自主研发芯片,对格兰仕而言,不只是要解决“卡脖子”问题,更意味着智能家居的更大图景。
  在顺德这个网红家电制造基地,爆款小家电产品最短1个月被复制,如果不投入资金建立自身的竞争壁垒,很快便会面临淘汰,格兰仕深谙其道。